2008年6月26日星期四

美國獵人頭公司如何幫客戶尋找資訊人才?

當了二年多的 IT Consultant ,大致上已經知道美國獵人頭公司是如何幫客戶尋找資訊人才。和大家分享一下經驗。

獵人頭公司中會有不少的 Account Manager ,其交際手段非常高明。有些 Account Manager 長的很漂亮 (至少我看過不少個),他們常去拜訪企業的部門主管,詢問該部門需要何種人才。詢問之後,回去馬上請所有 Recruiters 將部門主管所要求的資格條件刊登在就業網站上,並且開始在就業市場中尋找符合企業的資訊人才。然而這些企業不見得會在就業網站刊登徵人啟示,因為他們已經和這些獵人頭公司有很好的默契,也非常相信這些獵人頭公司會幫忙尋找好的人才。

當這些 Recruiter 尋找到資訊人才後,會將候選人的履歷表送給部門主管,然後開始安排電話面試時間或親自面試時間。如果是親自面試,有些 Account Manager 會親自在場等你,和你介紹一下這個公司的文化及一些應該要注意的事情。等你面試完畢後,若你表現不錯,這些 Account Manager 就會發揮他們的交際手段試圖將你推進去這個公司。若部門主管答應, 這個案子就成交。若不行,就只好繼續再找。

記得在聖地牙哥做專案時,公司準備節省經費,想將所有 Consultant 變成全職員工。若Consultant 沒辦法變成全職員工,那契約到期後,不再續簽。那時我的另一老闆詢問我是否想變成全職員工,我說我是H1B,不太能轉。 他還和我說那就轉過來啊! 若沒辦法轉,可能契約不久之後就會到期,不再續。我和他說,讓我考慮一下,明天給你答案。

於是我就馬上打電話給我 Recruiter 說明情況。於是他們公司就派出一位漂亮的女性 Account Manager 前去和這位主管進行協調,沒想到契約再延二個月。強吧!

我也曾遇過一個很厲害的男性 Account Manager,其交際手段非常高明。他在客戶那裡長期駐點,已經認識各部門的主管。當 Recruiter 叫我去客戶那裡親自面試時,這位Account Manager 先對我進行面試。我用英語盡力回答他所提問的問題。他相信我的技術能力,也覺得這個職位適合我,我也覺得這個職位適合我。只不過他覺得我的英語有口音,甚至還和我說: 英語是你第二語言嗎? 我說: Yes。我心中想著: 本來就是第二語言。

後來他和我說:他去樓上請一些其他部門的主管下來和我面試,請我稍後。他這個人也真是厲害, 居然可以請到 3 位其他部門的白人資訊主管和我進行面試。他們還是當場看我的履歷表,並當場隨機問我問題。那時我心中覺得: 在白人的世界中,既然英語口語達不到他們的標準,不如轉守為攻,要求他們讓我用會議室的白板,我主要的目的是輔助我的思路及畫圖回答他們的問題。後來我感覺他們也覺得我回答的不錯。那一次我覺得挑戰真大。

早上面試完後,這位 Account Manager 開始發揮他的交際手段,並且試圖說服這些公司主管,並將我推進去。到了下午,就接到 Recruiter 的恭喜電話。讓我覺得獵人頭公司真是有效率。

當他幫我推進去後,他就會定期和這些公司主管建立良好的關係,並繼續為公司尋找人才, 並定期詢問這個人工作表現是否符合預期。幸好我沒讓他失望。

所以身為一個 Consultant ,常常可以看到有些職缺釋放出來後,不用幾天,職缺馬上就被填滿。但是有些職位卻是釋放出來很久,卻找不到人。不論如何,這些獵人頭公司想長期和企業主管建立良好的關係,因此非常注意 Consultant 的品質及表現。

若你想在美國的資訊就業市場中站穩,英語真的是一大挑戰。

延伸閱讀:

19 留言:

匿名 說...

Hi! Ray:

Could u pls do me a favor because I have beening looking for a job but so far I only get a few interviews. If u can take a look at my resume, the I would be deeply appreciate. My OPT will be expired by next Feb ..



Andy

Ray 說...

Sure. You can leave your email here. I will send my email to you. At that time, you can send your resume to me. I will find time to take a look at it.
I belive you don't write resume very well.

匿名 說...

Hello! Ray

Thanks for your kindness
My email address is

andykuo815@gmail.com


Andy

Ray 說...

sent to you already

Celia 說...

hi Ray,

真抱歉第一次留言是為了自己的問題,想請教你的看法。

我剛到美國一個月,工作證要到十二月才會發出來,我試著在線上丟CV及拜訪附近的headhunter,但線上的沒有回覆。
而headhunter一家是告訴我沒有合適的工作給我,要我拿到工作證在問問他們。另一家我email/打電話他們都沒回,是不是一定要申請特定工作他們覺得合適才會連絡我,我不請自來想和他們聊聊並取得建議對他們來說是浪費時間的事?

沒有工作許可即使是很確定十二月會拿到,也是最好等拿到了再去申請工作?

先謝謝你的熱心,在網路上提供你的個人經驗,我受益良多。

Regards,
Celia

Ray 說...

Celia,
請問你是H1B 還是 EAD 嗎?你要知道自己想要哪種工作?有些headhunter職缺較少,沒有合適職位是正常的!再try乃是找工作的不二法門!

Celia 說...

我是EAD,也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樣的工作,但是我擔心的是我的八年工作經驗對他們來說是要打對折的,因此在找工作時很難定位自己要找的是什麼level的(申請Associate怕人家覺得over qualified),我先生(他的同事也是)在他自己的國家有五年的工作經驗,可是來美國他們只承認三年,就降了他一階。

我會努力試的,不過看到你在講有關CV的文章,也覺得很有道理,修改後再參加你的模擬Game囉!!
謝謝你~

Ray 說...

Celia,
這就是工作心態的問題了!我常和我認識的朋友說一句話:當我持8年工作經驗去面試時,面試者說:你只有 "some" experience. 我心想: Dang,only "some" expereince.只好再繼續努力下次面試吧!

不要怕over qualified,只怕你不了解美國辦公室的英語用法!看我下列二篇文章吧!

http://raylinusa.blogspot.com/2009/01/blog-post_04.html

http://raylinusa.blogspot.com/2009/06/senior-junior.html

Celia 說...

Hi Ray,

其實我不介意是senior還是junior的工作,我比較想知道的是在apply Associate level的工作時,在CV裡有八年工作經驗而且位階高得多,是不是反而是一種阻礙,是否應修正CV。and不好意思,我之前是有問是否在EAD拿到後再開始找工作是比較好?

真的很謝謝你的用心,很快就回答我個人的問題…

Ray 說...

Celia
你應該現在就找,為拿到 EAD做準備!你的履歷表最好因不同職位及職責而調整,要用一份 resume 闖天下很難!

Celia 說...

Appreciate for your comments!! : )

匿名 說...

Hi Ray,

I read your blog a lot and appreciate your sharing & thoughts, it's very helpful.

I recall you speak very highly about your recruiter, I have a big favor to ask, I am not sure if you can also share your recruiter's contact info? My husband is looking for some IT related job in Seattle area.

Thanks.
Jenny

Ray 說...

Jenny,
Welcome to my blog. I haven't contacted recruiters for 1 year
. But most of recruiters I know are gone due to the bad economy.

Does he have the Green card? If yes, it should be easy for him to search recuriters' info directly.

匿名 說...

Hi Ray,

Thanks for your quick response. Appreciate it. What's the recruiter you worked with in the past? I heard Volt is pretty popular to get a job at MSF. Any other recruiters you would recommend?

Thanks again.
Jenny

Ray 說...

Jenny,
Volt doesn't have corp-to-corp. So I don't go through it. I went through excell data before.

匿名 說...

Thanks Ray, excell is another popular recruiter.

Have a great weekend.

Jenny

Unknown 說...

Ray 你好!
我是今年2015的應屆畢業生,我很想到美國工作,但是我沒有什麼工作經驗,但是卻有很豐富的社團經驗。
我有到很多美國的職缺網站上看職缺,像是indeed,dice等等,但是我不確定這些公司是不是可以接受外國人,還是應該找獵人頭公司?你可以給我一點建議嗎?
我可以把我的履歷寄給你看看嗎?!
我的email是peggy790919@gmail.com

非常感謝你

Ray 說...

4/1 H1B 申請日已過,如果你想要在美國工作,可以找台灣的美國分公司,他們把你外派一段時間,屆時再討論工作簽證之事! 最近太忙,沒法review resume! Hope this helps.

Unknown 說...

謝謝你~
我會再持續關注新的職缺,希望之後可以到美國。
再次感謝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