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1日星期日

獵人頭公司的另一項優點:幫你安排同一家公司不同的面試機會

如果我今天問你一個問題: 若你第一次在 A 公司面試時就慘遭滑鐵盧,那你是否還有機會在 A 公司不同組繼續參與面試? 台灣的公司一般都是以中小型企業居多,依照朋友及我的經驗,大概只有一次面試的機會吧。

在美國找工作時,那你是否還有機會在 A 公司不同組繼續參與面試? 我的答案是有,而且對我來說,大概只有獵人頭公司才有這種本事。例如 2007- 2008 年美國微軟的職缺真多(契約職缺) 時, 每個獵人頭公司都想盡辦法要將候選人推進去,甚至同一個候選人會被幾個獵人頭公司邀請參加面試。美國微軟中有上千的組別,如果這一組你面試失敗, 獵人頭公司還是會把你的履歷表送進去其他組,幫你安排面試,因為他們也知道美國微軟面試很難,而且若這一組不適合你,下一組應該也會適合你。

2008 年我在西雅圖地區找契約專案時,常遇到幾個獵人頭公司邀請參加同一家公司的面試。我曾經問過 Recruiters 這個問題: 若幾個獵人頭公司同時將一個候選人名單送進去同一家公司同一組別,這個候選人會如何呢? 我得到不同的答案!

A Recruiter: 最好不要這樣做,很有可能這一個候選人會被拒絕。

B Recruiter: 若出現同一候選人代表不同獵人頭公司時, 這說明市場上目前找不到這種人才,這並沒有關係,因為我們已經和這些公司已有默契。

當我得到上述相反意見時,為了安全起見,我還是採用 A 說法,因此我會先問是哪一家公司哪一組經理是誰? 目的就是避免重複將履歷表送進這一組經理,以免被拒。

2008年在西雅圖地區找專案時,我也發覺二個有趣的現象:

1. 若今天 A 君和 A 公司 B 經理面試 C 職位,結果面試失敗,過了4個月之後,C 職位依然有空缺,是否獵人頭公司可以再將 A 君的履歷表送給 B 經理面試?

Ans: 答案是不行,除非 B 經理願意再給A君機會,否則 A 君已經和 B 經理面試失敗,其他同組職位亦沒有任何機會。

2. 若獵人頭公司將 A 君的履歷表送進 A 公司的 B 經理,結果 A 君找到專案,而且也沒和 B 經理面試過。過了4 個月後, A 君專案結束,這時其他的獵人頭公司是否可以再將 A 君的履歷表送進 A 公司給 B 經理參與面試呢?

Ans: 答案是可以,因為 A 君從來就沒有和 B 經理面試過。

2008年加入這家專案公司前,這家公司完全沒有 SDET(QA) 的職位,但一家獵人頭公司的女性Account Manager 還是幫我安排和 經理進行 SDE(developer)職位的電話面試,結果我太大意,電話面試居然失敗,但是卻得到 N 經理正面的評價。N經理也和她說 : 我可能對其他組會有貢獻。

後來我找到一個短期契約,我還是和這位 Account Manager 保持連絡。結果過了 2 個月後,她居然主動和我連絡,說這家公司接了大型專案,首次要引進 SDET(QA)的職位,問我契約何時結束 ? 我和她說再過 1 個月短期契約就結束。我看她很積極的想要把我再推進去,並積極幫我安排另一組經理的面試。這一次我不能大意,結果面試居然過了,後來我也就如願在這一家專案公司進行我現在的專案。

後來有機會在這一家專案公司參加不同組的 Scrum,也和上述我提到的 經理共事。我發覺他的確是一個不錯的主管,他也曾讚賞我的工作表現,也讓我體會到一件事: 面試失敗了沒關係,若這家公司這一組不適合你,下一組應該也會適合你。這對面試者是否能接觸不同組其實是一個很好磨練的機會,而且也會給面試者對該公司留下一個好的印象。

美國的面試是很有挑戰性的。若失敗了沒有關係,再接再厲。若無獵人頭公司的安排,我覺得自己要有同一家公司不同組的面試機會根本是微乎其微的。

延伸閱讀:

2 留言:

Unknown 說...

Hello,
I am a fresh graduate with bachelor degree and currently looking for H1B employment. Would you mind refer me to some head hunter companies which can help me to get a H1 visa, thanks.

Andy

Ray 說...

Andy,
You can try excell data, volt,robert half...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