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日星期日

在美國第一次當房東: 分享自己將房屋出租時應注意的事項

我和老婆大人在西雅圖南邊肯特市(Kent) 將近住了六年。我們非常喜歡這裡的環境。最近這二年多一直在注意大西雅圖地區房地產的行情。很多同事也買了自己喜歡的房子。我相信很多華人朋友也是如此吧。

我們原本的想法只是想要投資 Condo, 但看了很多社區後, 最後卻發覺很多地方是不能租給別人 (  Rental Cap),不然就是房屋太舊,地點不好,HOA 太貴或是投資客用全數現金買下等等很多因素。最後只好改變想法: 趁現在利率低的時候,若能在西雅圖的北邊買一棟新屋, 然後將現在的房屋出租,現在的房貸利息由房租支付,這樣應是最好的。能捨才能得。


在房屋出租之前,其實一般人會擔心一件事: 房屋在一定期間是否能如期出租? 若沒辦法如期出租, 付二邊的房貸就會覺得經濟壓力很大。為了不讓這種事情發生, 老婆大人花了很多時間搜尋這方面的資訊。我也尋找了一些相關的資訊。綜合如下:

撰寫 Rental Agreement

參考很多年前曾住公寓時簽約的 Rental Agreement

上網找尋相關文件。經由幾次修改後,即變成符合自己房屋的 Rental Agreement

準備房客的申請表

參考市面上的公寓如何篩選房客,因此給房客的申請表很重要 ( 如其信用分數,以前房東的居住公寓及電話)。這些網路上都能找得到表格。

所得證明。房東可以要求(不能強迫房客提出所得證明(如 PaystubTax Return) 來證明自己有能力付房租。

租金: 市面上公寓都會要求房客需先付訂金及租金 ( Security Deposit,第一月及最後一月的租金)來篩避一些房客。尤其避開一些很懂法律但卻不交房租的 "Professional Tenant" 

從申請表上,其實很容易可以查到他們提供資料的真實性。尤其是曾有房子的人,網路上絕對找得到其資料, 因為美國的資訊很透明。

購買房東保險

自己的房屋出租一定要有房東保險(Landlord Insurance) 。詳情可以詢問保險經紀人。

要求房客自己申請房屋水電的相關帳戶

先查詢如何將自己的相關水電帳戶關閉。因為我是屋主,有些水電公司要求屋主需填寫 Owner Authorization Form, 然後房客拿這個 Form 再去申請自己帳號。如果房客搬走後不付這些費用,Security Deposit 可以涵蓋這一切費用。

整理房屋內的設備狀況清單

整理房屋內的設備狀況清單, 屆時可和房客一同檢查房屋內的設備是否良好(如瓦斯爐,電燈,洗衣機,馬桶..等等) 。最後雙方一起簽名。

等上述文件都完成後,老婆大人發揮她的行銷技巧, 將一些重要資訊及照片放在 Craigslist。沒想到一天之內來了 20+ Emails 詢問。讓我見識到這裡的租屋行情依然非常熱絡。我們最後只挑 位預約時間一同看屋。其中只有 位是非常認真的想租屋。

第一位房客(50 多歲的老美夫婦)

他們夫婦倆是當地人,住了 年的房子 年前已賣掉。因為小孩都已經長大,他們也覺得不需要再買新房子,只要租屋即可(OS: 政府上的房屋資料的確有其資訊)

他們夫婦都在同一家知名公司當部門主管,因為這一段時間,在找出租房,因此知道市面上租屋時所需的申請文件,並隨時放在身上。看到喜歡的房屋,就直接拿出文件。當他們看到我們出租房在他們公司不遠處時,就主動拿出 Paystubs 來證明薪資所得及前房東的資訊。並說: 歡迎隨時打電話給前幾個房東查詢。這種積極的態度我們很喜歡。

第二位房客(30多歲的老美夫婦)

另一位是年輕的老美,很積極, 配合度很高,全家有房子在猶他州(OS: 政府上的房屋資料的確有其資訊),因為應徵上這裡一家知名公司,因此必須一家四口搬來這裡工作他和夫人看了很多地方如 Seattle, Redmond, Kirkland, Bellevue..  後,最後都說這裡環境很好,適合他們全家居住。

雖說他工作地點在西雅圖市區上班, 但他想坐輕軌電車上班。他也主動拿出新公司的 Offer Letter 及去年的 Tax Return 來證明絕對符合租屋的資格。還主動要求簽二年約。這種積極的態度我們很喜歡。

二組人選都不錯我和老婆大人在這二組人選中挑了很久。我最後和她說: 我也是從外州過來的,很能體諒從外州過來打拼的年輕人,尤其是攜家帶眷(小孩 歲, 另一個 個月大)來這裡打拼的年輕人。多留給機會給年輕人吧。最後老婆大人聽從我的意見,一天之內就把房屋租出去,圓滿達成任務

以上的過程幾乎由老婆大人包辦。過程非常順利。看了以上第一次當房東的過程後,若下次你也想第一次當房東,不妨參考之

五月中我們搬到西雅圖北邊 20 Miles 的城市,名稱 Lynnwood(林悟) 。看來我可以改名叫林悟了,因為我對不少事情的想法真的已經頓悟了。


延伸閱讀:

6 留言:

andy 說...

所以現在你是搭 Community Transit 上下班了... ^_^

Ray 說...

haha. Correct. :)

take that 說...

Wow,那么巧,你也当房东了?我们也在这个月初当房东了。
刚当房东也挺有意思的,我们调整了心态,对待房客就像是对自己的老板一样。房客有挑剔,不要太多怨言,因为他们就像是老板一样每月付我们钱。
hoho

Ray 說...

That's true

Unknown 說...

现在买lynnwood房子就贵了很多啊, 很有远见, 提前买了。

Ray 說...

哈哈! correct. :)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