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4日星期六

撰寫英文履歷表應切入重點

這幾年陸陸續續幫朋友及不少網友看過他們的英文履歷表,他們的共同點就是: 在美國很少有面試機會。不是他們技能不行, 而是他們撰寫的方式根本就不符合 Recruiter 及 HR 的胃口。有些人還秉持著一頁履歷表的僵硬模式。

斯汀去年西雅圖大學畢業前, 曾聽過學校如何撰寫英文履歷表的演說,她也和我說: 主講人是學校的教授,他說履歷表不要超過一頁。我那時和她說: 這些教授根本和就業市場脫離太久了,聽聽就好了, 不用太認真。盡信書不如無書。

後來我幫斯汀修改履歷表,大約 3 頁。她比一些國際學生幸運,工作找到,現在連簽證也拿到了。於是我再問她: 你覺得一頁履歷表真是好嗎? 她說: 除非你運氣很好,否則一頁履歷表根本不夠。

在台灣找工作畢竟和在美國找工作是不相同的。若你覺得在台灣很厲害,除非你運氣很好,否則將自己置身於美國的就業環境中, 你可能遇到的挫折會很大。常改履歷表是常有的事情。

寫履歷表不是像寫論文一樣, 別人看了還要去思考你的意思。15 秒履歷表定生死。這些 Recruiters 每天都要收到好幾百封的履歷表,有些資深的 IT Recruiters 還不見得知道你履歷表的術語,他們知道的只是如何幫你配對現在手中的工作機會, 趕快將案子成交,幫自己賺佣金。

這 3 年我常和 Recruiters 打交道,他們幫客戶找資訊人才,他們要的只有二項: 簡單易懂的履歷表及你有多少年各方面的技能?

有些朋友很喜歡在工作經驗上用抽象名詞,如:

1. Managed a project team…

2. Administered a MIS/ERP system…

3. Developed the accounting system…

4. Maintained CRM…..

如果我是 Recruiter,上述簡單的例子中,我看不到有那一種符合我客戶要的技能。我也看不到你有多少年的經驗。如果此時我在上面另外加上你用過的技能如 Java , ASP.NET,C#, 你是否會覺得不一樣呢? 如果你又能在履歷表上找個地方, 加上: 5 年 ASP.NET 的經驗,你的面試機會也許就會提高不少。

我曾經被一個資深的 Recruiter 問到說: 你說你有過 Agile /Extreme Programming 的經驗? 為何我在你履歷表上沒有看到有這樣的程式經驗呢?

聽到此話,心中感到驚訝。顯然這位資深 Recruiter 不懂這個 Programming 不同於一般我們認為的程式 (Programming) 。我就和她說: 這一個名詞不是程式經驗,它是一個方法論(Methodology) 。她才恍然大悟。她還和我說: 寫上去你的履歷表。客戶要看到 90% 以上的相似條件,你才有錄取的機會。後來和一些 Recruiters 打交道,才讓我覺得在美國撰寫英文履歷表應該越詳細越好。

如果你能學我當初一樣,每天丟 100 多封履歷表出去,試試 10 天內會有多少回應? 也考驗著你是否能在這個競爭的就業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

若都沒人回應你, 那就是你的履歷表不合格。你應該要問問自己: 你的履歷表是否符合 Recruiter 及HR 的胃口?

延伸閱讀:
H1B 找工作經驗談
不要迷信一頁英文履歷表
恭賀斯汀在美國找到工作
你常用的美國求職網站為何?
撰寫英文履歷表需符合英文時態
美國找工作撰寫英文履歷表的一些迷思
美國工作難找嗎? 問當地獵人頭公司最準
擁有多項不同資訊證照需要全部寫在履歷表上嗎?
在美國找工作除了丟履歷表(resume)外,自己也要主動出擊
不要假設 Recruiter 或 HR 會知道你英文履歷表內的隱藏性技能

43 留言:

Unknown 說...

現在也有找工作的問題
一頁的履歷總覺得寫的不完整
不知道你有沒有空幫我看一下履歷表

Ray 說...

Leave your email here and I can send my email to you.

Olina 歐莉娜 說...

您說得真對耶~看完要讓人馬上能想像我會做什麼才對。由於我是Artist,大多都會想說反正你們看完會去看我的Demo Reel,就知道我會做什麼啦~但是萬一他們是先看履歷看不到什麼,可能也不會期待太多在Demo Reel 上吧?

Ray 說...

Olina,
英文履歷表15 秒定生死,所以你要寫一份你覺得都不錯的resume 才對啊

Unknown 說...

口圭! 2-3 頁就可以搞定 CV , 我的 CV 有9 頁ㄟ, 其實我自己覺得很複雜麻煩. 如同您所說站在 Recruiter 或 HR 的立場來看, 我想我的 CV 應該是會馬上被晾到一旁.
難怪我怎麼投都得不到回應.

能否請您幫我看一下我那複雜的 CV 嗎 ?

不管如何都謝謝您提供這樣精闢的內容讓許多人了解英文履歷的思考重點.

真的謝謝!!

Ray 說...

Melvin,
Sure. Please put your email here. I will send my email to you.

But I am busy with my project today. I can take a look at it tonight or when I have free time.

Unknown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Ray 說...

Sent!

C'est La Vie 說...

Hey Ray,

Would you mind to take a look at my resume for me? my e-mail address is htyang135@gmail.com. Thanks.

Ray 說...

La Vie,
Sure. Send you soon

Unknown 說...

Hello Ray,
I also have the job trouble recently and I think I need some help. Would you free to take look at my resume? thank you very much.
my email: denny1314@gmail.com

Ray 說...

Denny,
Welcome to my blog. Sent you!

Joan 說...

Hello Ray,

Thank you so much for sharing the tips about how to find a job in America. Since the laid off in April, I was full time looking for jobs for two months. However, most resumes Could you help me with my resume? I do not think ppl like it very much. Also, I found myself having huge troubles in phone interview - in all honesty, although I had good experiences, I do not know what part of experiences I should elaborate more - technology? the content of my project roles? Do you mind me talking to you over the phone? Thank you in advance and I hope you are all well in all aspects.

Ray 說...

Yi Ling L
Cacn you leave your email here ? I can send my email to you to discuss.

Jessica Su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Ray 說...

Jessica,
Sent, but I am not good at accounting.

nety@le 說...

您好
我的Email是
zurs@hotmail.com
不知道您是否有空幫我看一下履歷
謝謝您....

Ray 說...

you can try this game now

http://raylinusa.blogspot.com/2009/09/cover-letter-recruiter.html

Unknown 說...

hello,

I have been looking for job for 2 months and getting no replies. After reading your article, I felt there must be something wrong with my resume. Would you please take a look and give me some advice? (I have asked my school career center review it) My email is ldh38@yahoo.com.tw

thank you.

Brooke

Ray 說...

Hui-chi,
You can try this game too-http://raylinusa.blogspot.com/2009/09/cover-letter-recruiter.html

匿名 說...

Hi I got a laid off recently, could you help me to take a look at my resume? thx a lot.

Unknown 說...

可以請問您如果是一般大學生想要申請一份暑期的短期工讀應該要提供雇主哪一種英文簡歷嗎? 因為簡章指說要中英文簡歷 沒有提供固定表格或範本 想請問哪裡找的到? 謝謝您~

Ray 說...

sharon,
英文簡歷並沒有固定的範本,你只要google 一下即可發現很多人的resume 啊!

JIMMY 說...

Ray ~

我也要請你幫我看一下RESUME, 找了工作快3個禮拜了,不太順啊~~可以給我你的E-mail嗎? 謝謝瞜~

JIMMY 說...

My Email is :dragonx888@gmail.com

Ray 說...

You can send to toraylin@gmail.com

Unknown 說...

Ray,

看到你這篇寫履歷表的文章,真是受益良多。如果您有時間,是否也能指點指點我的英文履歷?

my email is jtycheung@hotmail.com

thanks

Ray 說...

In the future,please send to send to toraylin@gmail.com directly.

Yu-Chen Lin 說...

你好,
我是台灣過來的新移民, 我很喜歡西雅圖的環境, 我想請教你幾個問題, 望不吝指教, 謝謝!
(1) 該如何進行找工作的第一步呢? 我在台灣有7年工作經驗, 可是該怎麼進行美國的第一步, 該利用一些求職網站嗎?

(2) 我自己也有英文履歷表, 不過效果好效不是很好, 不曉得你可不可以提供一兩頁重點或者範例參考參考呢?

(3) 美國的headhunter該怎麼尋找呢?..

對一個剛要到美國的人, 真的是很希望你的幫助, 謝謝囉!!!

Ray 說...

Yu-Chen Lin

(1)該如何進行找工作的第一步呢? 我在台灣有7年工作經驗, 可是該怎麼進行美國的第一步, 該利用一些求職網站嗎?
Ans: http://raylinusa.blogspot.com/2009/07/blog-post_24.html

(2)我自己也有英文履歷表, 不過效果好效不是很好, 不曉得你可不可以提供一兩頁重點或者範例參考參考呢?

Ans : Just go to the library and barnes& nobles to borrow the resume books.

(3)美國的headhunter該怎麼尋找呢?
Ans: the same as (1)

li 說...

Ray,

Can you send me your resume for my reference?
I have a hard time writing mine.
Thank you.

Li

Ray 說...

Li,
I never send my resume to my friends. You need to know how to write your own resume by yourself instead of borrowing people's resume. There are so many templates online.

li 說...

Ray,

Would you mind take a look at my cover letter and resume?

I know I have to put in more thing about myself. But being a new graduate, I really do not have many work experience to write.

Thank you for your time.

Regards
Li

Ray 說...

In the future,please send to send to toraylin@gmail.com directly.

Yoga by the Wave 說...

Hi,
Thanks for offering the information on your blog. I have learned a lot from this useful information. Would you mind to take a look of my resume and the cover letter?
My email address as following
mavishuang1981@gmail.com
Thanks for your help!
Mavis

process 說...

Hi Ray,

Thank you for the information you shared with us. I do learn much from your website. Would you mind taking a look on my resume and giving me some recommendation?Thank you.

My email :chiyar0722@gmail.com

Ray 說...

Please send to my gmail

Unknown 說...

Hi, Ray, thanks for sharing, I did learn a lot from this blog, I am currently a master student in US, would you mind to take a look about my resume? my e-mail is kychen8660@gmail.com

Ray 說...

no time to handle it because I am busy with my current project

Unknown 說...

你好,
我是去年剛從Washington State University畢業MIS的學生,看了你的部落格發現我現在面臨的問題都跟你說得一樣!學校的career center的老師不停的告訴我們履歷表只能一頁!!就我的例子,我沒有實際的相關工作經驗,能寫得就學校的projects,被刪刪減減只剩下一頁的沒也沒剩什麼,投得履歷根本就石沉大海,打電話去詢問常常回答:"我們現在沒有這職缺喔..."(可是網路上明明還是掛著徵人啊?)

不知道您有沒有空可以看看我的履歷表,可以給我些建議呢?我的email:joyce.t.chiang@gmail.com

謝謝。

Joyce

Unknown 說...

Hi Ray,

我是剛從台灣移民來美國,最近找了2 個月的工作, 但就如同
您網站中所提的石沉大海, 想說不知道您是否有空可以幫我指點一下我的履歷表,感謝!

我的email: poloocean@gmail.com

Ray 說...

I am busy working my project. No time to handle it. Just try your best and readjust your strategy. You will be fine.

Unknown 說...

Hi Ray,

I'm sorry for bother you. I appreciated your help.

Have a nice day!

Kevin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