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1日星期五

從台灣通過美國公司的面試,準備來美國工作的相關問題

[寫於2/23/2011再版 1/11/2013]

這幾個月來,已經有不少人陸陸續續問我有關於從台灣通過美國公司的面試,準備來美國工作的相關問題。在此我整理一下問題。希望對以後想要來美國工作的人有一些幫助。 

B1 Visa 去美國工作?
Ans: H1B 名額額滿時,很多公司都會先叫新進員工用 B1 Visa 到美國工作。依照移民法的規定,B1 Visa 是不能在美國工作,也不能在當地領取美國公司開出來的薪資或海外津貼。你只能說服 AIT 官員你是去美國出差。沒人知道你是否可以順利拿到 B1 Visa,因為 B1 Visa 是否能順利取得取決於 AIT 官員心中。[台灣已免簽]

B1 Visa 入境美國可待多久?
Ans: B1 Visa 入境美國,一般而言海關只會給你 3 個月的時間。一年只能待 2 次,也就是 6 個月。待久了即會被懷疑有移民美國之傾向。若你想要長久待在美國,H1B 才是合法讓你留在美國工作的身分。

不要取消健保?
Ans: B1 Visa 出差工作的人請記得不要取消健保,因為你 3 個月還會回台灣一次。出境未滿 6 個月也需繳交 6 個月健保費。

公司是否會幫我出錢辦 H1B Visa ? H1B 文件為何? 公司是否會幫我出飛機票費用?
Ans: 這個問題你應於面試時就要詢問你自己的公司吧。依照移民法的規定: H1B 雇主必須支付員工 H1B 申請費用(不必支付快速件費用) ,也必須替員工支付飛機票費用。從這些費用來看,就可以知道貴公司是不是正派的公司。

何時辦理 H1B 申請?
Ans: 每年 4 1 日開始向 USCIS 遞交 H1B 申請,所以你必須儘快準備好 H1B 的申請文件。一旦批准,10 1日 即可在美國工作。

H1B 名額額滿,你應考慮下一步的策略?
Ans: H1B 名額已經額滿,你可能須等到隔年的 4/1 才能申請 H1B。若你沒申請到 H1B,而 B1 Visa 只能讓你在美國待 6 個月的情況下,接下來你會面臨必須留在台灣工作。你應考慮下一步的策略? 你面試時應詢問你的公司這種情況下應如何是好? 薪資是否一樣?

B1 Visa 出差名義在美國上班是否會被解雇?
Ans: 這個問題問得好。依照移民法的規定,持 B1 Visa 的人是不能在美國工作,當然也就沒有解僱的問題。但依照以前美國新蛋科技的案例,持 B1 Visa 去美國上班的人一樣被解雇。所以你還是要小心注意。

所得稅有哪些部分?
Ans: 你需交的稅有: Social Security Tax (6.2%) Medicare (1.45%)Federal IncomeTax State Income Tax 。所以了解自己邊際稅率多少,對自己有很大的幫助。網路上很多免費試算的軟體可以善加利用。

要如何談年薪的部分?
Ans: 如果你是 H1B,你需了解自己 H1B 的職位,這個職位基本薪資(Prevailing wage)為何? 上一下 Foreign Labor Certification Data Center 查詢有很大的幫助。一般華人公司不會給 H1B 員工太高薪資, 只要有 Level one Level two 之間的薪資就已經很不錯了。至於保險部份,有些公司會免費給你或幫你付一部分的金額。

從台灣通過美國公司的面試固然很高興,但是也需要事先準備好相關問題才對。記得有問題,應該和自己新公司的 HR 或主管討論才對,畢竟每個公司政策不同。

延伸閱讀:

19 留言:

Richard Y. Chang 說...

您好,之前找工作的時候,參考版上的求職文章獲益不少,也順利拿到公司的Offer 準備要辦理H1B簽證。但天不從人願,結果公司雇用的律師拖到截止日期後一天才送件,白白錯失這難得的機會。本來公司還考慮辦 J1,但因為公司小又新,律師說不太容易辦成。雖然考量到已經沒有別的簽證可以申請,公司還是很有誠意的問我要不要考慮contract,也可以接受我回台灣遠端工作,明年四月再重新辦理H1B。因此有些問題不知道是否方便詢問您: 1) 基本上,長遠來看這似乎是可行,而這個約聘的提議也是我可以接受的,但是我不知道自己在簽約上還需要注意到什麼?2)因為現在人在美國,是用旅遊簽證進來,本來打算回台灣轉H1B,現階段這種情況,不知道會對我的旅遊簽證照成影響嗎?如果開始contract是否需要立即離境;而明年10/1上工前,出入境是否有需要注意的地方?3)最後,不知道這樣支付薪水上是否會有問題?不知道一般contractor如果報稅跟領美國薪水時,會需要注意什麼?(因為對方是新創的小公司,很多東西似乎不太了解,自己的H1B其實就是因此延誤的,所以想要先請教您,是否談契約前給我一些建議,讓我比較有心理準備,非常感謝!!!)

Ray 說...

如果他們願意讓你在台灣工作,請記得一件事: 因為你在美國沒有工作身分,無法領W2薪資,領了薪資就違法! 若是他們願意,叫他們將薪水直接匯到你的帳戶,那公司年底一定會給你1099 form, 但是你又沒有SSN 及合法工作身分,這樣也會有問題!

最好的方法:找個會計師或自己成立一家公司,這家公司可以年底時開1099給你自己的公司!你公司明年報稅即可!成立公司無關移民身份!

以上是我的看法!你可以問問其他會計師或律師的意見!

Richard Y. Chang 說...

感謝您的提醒,看來在沒有工作身分跟SSN的情況下,真的是困難重重,似乎W2跟1099 form只要沒有身分都不可行,唉,這似乎就苦惱了。不過,不知道你提到的成立公司,是說要在台灣還是在美國成立呢?

Ray 說...

當然是美國啊

Lavinia 說...

您好, 想請教一個問題, 最近看到一個工作職缺想要應徵, 想請問若與上一份工作間隔有 4 年的時間是在家照顧孩子, 在 resume 上這部分應該怎麼交代比較妥當呢 ? Many thanks !

Ray 說...

網上找尋stay at home mom resume ,資料一大堆喔

Lavinia 說...

Thank you !

Hugo Kuo 說...

您好 , 您的blog 讓我獲益良多.

目前個人遇到的案例似乎稍為特殊 .

目前在商談的公司位在舊金山 , 在台灣並沒有office , 接下來的工作(軟體相關)也只需要在台灣即可 .

如此一來公司該如何支付薪資還有我是否需要報美國的稅金都讓我很疑惑. 不知是否有相關的參考文件
謝謝

Ray 說...

In this case, what do HR say?

Unknown 說...

My company will help to get E visa but the package is below average in US,I know I have not in good position to negotiate my package...any suggestion?

Ray 說...

if you think salary is too low, just negotiate or decline it.

Vane 說...

您好,我和 Hugo K.也是有相似的問題。不過對方主動問我如何支付薪水會對我比較方便。也是對於該如何繳稅該匯到什麼戶頭或支付什麼幣值這塊感到困惑。而且也是在同步申請H1B簽證,若順利的話會年底會到美國當地。瞭解會礙於無法直接領薪的問題,已經不知道有無需注意的地方,當地通關是否會因為本人在台灣無工作而不放行入境?可以直接說公司是在美國嗎?

Ray 說...

不是很清楚你這句話-該如何繳稅該匯到什麼戶頭或支付什麼幣值這塊感到困惑?
我本身對你的問題感到困惑! 能否舉個例子!

Unknown 說...

Hi my name is Alicia 想請問您一個問題, 我的家人(姻親)在美國 是不是可以透過姻親關係拿美國工作證會比較容易呢? many thanks

Ray 說...

若你親戚開公司,而且願意幫你辦工作簽證才容易

Mina 說...

Hi Ray,
想要請教你一個問題,您文中提到申請H1B的occupation+wage level會決定基本薪資, 我想請問這個是否也會影響綠卡申請的優先與否呢?

Ray 說...

若你申請綠卡時, 雇主給的薪資太低不符合DOL 的薪資,就會讓你不過或叫你重填!如果薪資都符合,綠卡申請就可以遞交! 沒有所謂優先與否

Mina 說...

Thanks Ray, 今年h1b申請即將到來, 我也有幸談到一份offer + greencard. 但是覺得pay有點太低, 10y+ engineering, 8xk/year. 讓我猶豫是要接受然後今年就可以抽籤或者再找其他家然後明年申請.
另外就是G@Taiwan也有一個offer opportunity,pay當然是好很多,但如果想要進去再等待調往US的機會也沒有把握能成真.
所以想請教你今年US的景氣是真的很好嗎? ie 要再找到pay更好的公司(no matter CA, WA)願意申請h1b的機會很多嗎?

Ray 說...

取決於你的決定吧!
現在你沒有 H1的情況下,想以後發生一切問題都是枉然的! 如果我是你,我會考慮先接受offer,先拿到 H1B 再說! 想找其他家等有H1B 再說, 轉H1B 時才不會佔H1B quota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