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0日星期六

來美工作十年: 領取美國社會安全退休金門檻已過

最近一位老美同事已經退休,退休前和他聊起社會安全退休。這使我想起: 自己剛來美國工作時曾經聽說: 薪水越高,退休時領取的社會安全退休金越高? 你也曾聽過嗎? 真的是如此嗎?

美國社會安全制度規定: 工作滿十年,社會安全稅積點滿  40  (一年四),退休時即可領取社會安全退休金和享有老人醫療服務。

今年初,原本以為自己在美工作正邁入第十年,但查看我的社會安全收入報表 (Social Security Statement) 時,卻發現原來我已經達到 40 點,門檻已過。



要如何估算自己的社會安全退休金呢?


基本條件: 需要  40 個積點,一年四點,即工作 10

年所得* Indexing Factor = Indexed earnings (若該年沒收入填0)

取  35  年最高金額加總,然後除以420 (35=420), 即可得到金額。這金額稱為 AIME (Average Indexed Monthly Earnings )

簡單舉例而言,如果年薪  7.2  萬元,Indexing Factor 只用1去算,35年都是 7.2  萬元,即可得 :  

AIME = 72,000*1*35/420=6,000。 這 6,000元可不是自己每月可以領到的完整金額

6,000 元必須再經由  SSA 每年規定的二個  Bend Points 來重新加以計算才行。如  2015  年的  Bend Points 為  826 4980。 意思是說:

金額在 $826 以下,可拿到 AIME 90% : 

 826*0.9=743 

金額介於 $826 $4,980 之間,可拿到 AIME32%  

 (4,980-826)*0.32=1,329

金額超過 $4,980 ,可拿到 AIME 15%

(6,000-4,980)*0.15=153

經過加總後,即可得每月的社會安全退休金 

 743+1,329+153=2,225

若未來的  Bend Points 及  Indexing Factor 每年逐年提高,的確是會增加退休時的社會安全退休金。

當自己試算過退休時每月領取的社會安全退休金之後,突然發覺十年工作無人問,退休福利全靠它。若退休想要靠這些金額來養活自己當然是不夠的,自己現在必須繼續努力奮鬥才行

延伸閱讀:

7 留言:

Unknown 說...

没看懂你的意思, 你是说前十年很重要?

Ray 說...

Correct. 如果工作超過10年但積點不到40點,也不符合資格!

Unknown 說...

你说你已經達到 40 點,門檻已過。 什么意思门槛已过?我以为只要10年积满40个点,到了适当的年龄就可以退休,这是我的理解。我工作18年,但中间前10年中我有一两年没有收入,也就是没有点数可以积,一共16年每年可以积4个点。我已经超过了。那是不是超过的不算了按你这么说?谢谢!搞糊涂了

Ray 說...

門檻已過的中文意思,您應該上網查詢定義! 你理解當然正確! :)
如果你仔細看這篇內容的話,會發現文中: 取 35 年最高金額加總, 若該年沒收入填0! 你1-2 年沒收入,就填0!

Unknown 說...

谢谢你, 很喜欢你的blog, 学到很多@@

Stanley Hsu 說...

請問一下年收入是以總年收入還是以W2上的Social Security Wages? 因為如果是以Social Security Wage 好像有上限,就好像台灣的勞保薪資跟本跟年收入不相等。

ericlin 說...

USA old grandDad, GrandMom still worked at Amazon fresh,$24 /hours. they make American Great again!!!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