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星期二

2010年EB2 移民簽證面試實況轉播

時間過的真快,拿到移民簽證已經一周年了。這一年來有不少朋友都很好奇我的移民簽證面談過程必定是很緊張刺激, 理由是當初我的 H1B Visa 曾經被 AIT 退回美國移民局(USCIS)重新審理,時間長達 8.5 個月,不少人想要了解面試過程。其中也有不少人很佩服我竟然敢再去 AIT 進行移民簽證面談。我用一些時間寫下我的經驗,希望對一些想要走移民簽證的人有點幫助,也算是一種回憶。

2009-2010 年我的 H1B Visa 被 AIT 祭出 221(g) 條文,並將案件退回給 USCIS 重新審理,時間長達 8.5 個月。在這段時間內,我綠卡申請 PERM 被勞工部批准,後來我也如願的繼續申請 I-140,2 天內馬上被 USCIS 批准。不久後我 H1B Petition 也重新被 USCIS 重新批准, 因此 AIT 決定發 H1B Visa 給我,也讓我如願的回到美國工作。回到美國之後,我繼續申請綠卡最後一個階段:向 National Visa Center(NVC) 遞交移民簽證文件。後來 NVC 審理所有文件完畢後,寫Email 通知我們移民簽證面試日期, 並將我的所有移民文件寄給 AIT 。此時我的心情當然是愉快的,但是也有點忐忑不安。

到了當日,我們依照面試時間前往 AIT 大樓,外面到處充滿著要拿非移民簽證的人。由於移民簽證面試者不需在外面排隊, 只要拿出通知單和警衛說明參加移民簽證面試, 即可前往 3F 直接等待。3F 是一個完全獨立的空間,這和 1F 是完全不同的。我發覺當天參加移民簽證面試的人真的不多,全部都是親屬移民,只有我們是職業移民(EB2) ,更讓我們覺得用職業移民來參加移民簽證面試真的是與眾不同。

移民簽證面試共有三關。第一關為報到,第二關為審查文件,第三關和 AIT 官員面試。

第一關辦事人員問我: 你在美國從事哪一種行業? 我回答: 從事資訊軟體業,職稱為系統分析師。她說: 你說的有點複雜,你指的是不是電腦? 我回答: 對對對,沒錯( OS: 3 條線) 。

第二關辦事人員: 嚴格審查文件

1) 要求我繳交 2009 年公司的 Tax Return。我因此繳交文件。

2) 詢問我的文件上 Job Offer 年薪部分應該要和 2009 年 W2 Form 一樣?

我回答: 2009 年我的 H1B 延期被 USCIS 拒絕, I-94 又過期,根據移民法規定,我不能領 W2 薪資。後來我又重新申請一個 H1B (相同公司相同職位) ,結果被 USCIS 批准。依照規定,我必須回來 AIT 重新簽 H1B Visa,沒想到被非移民簽證科嚴格審查,將我的案件退回給 USCIS 重新審理。我在台灣待了將近 8.5 個月,是不能領 W2 薪資的。

辦事人員點點頭,笑一笑說: 你在台灣待了那麼久,你公司還願意等你啊? 我說是啊,因為我在公司待了4 年半了,和老闆都很熟啊。(我們覺得這個 Job Offer 問題,他是故意問的,因為他一定知道我所有的 H1B Visa 記錄,所以我誠實回答)

3) 你公司老闆叫什麼名字,公司有幾個人,多少人為綠卡及公民,地點在哪裡,是哪種行業?

我一一的對答如流。辦事人員說: 你公司有 5 個人,2009 年營收有100+ 萬,真是不可思議。於是他將 2009 Tax Return 的營收數字用筆圈起來。(OS: 幸好公司目前為止只有我一個 H1B 雇員。我們認為: 如果公司有 10 人,一半以上為 H1B 雇員,那這個公司已違反 H1B 雇員的原則。他查營收數字也是職業移民 EB2 的要求。)

4) 你的職稱為 System Analyst,你在這家公司待多久了,以前職稱也是一樣嗎,完全沒有換過任何職稱嗎?

我回答: 自從 2006 年,已在這家公司待了4 年半,我的 H1B 職稱一直都為 System Analyst。我熱愛這個工作。

5) 你美國研究所畢業證書原始文件有帶來嗎? 我這裏沒有你的研究所畢業證書

辦事人員原先很堅持一定要原始文件,後來幸好我有帶畢業證書影印本,上面有駐舊金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蓋的公證官章。後來辦事人員並沒有再堅持(OS: 沒想到這個公證的官章居然此刻派上用場。)

6) 我一直認為不用帶斯汀的戶籍謄本,沒想到需中途離開 AIT,並前往最近的戶政事務所申請一份。後來辦事人員說: 待會叫到你們的名字時,並進行最後一關的面試。你們文件沒有任何問題。

第三關: AIT 官員

1) 你們會說英語嗎? 請舉起你們的雙手,和我一起說: 你們所說的話完全是真實及正確的(Yes and Correct) 。 我們也一起遵守官員指示並回答: Yes and Correct.

2) AIT 官員一直看著所有文件,於是說: System Analyst 的工作性質為何? 這家公司待多久了?

我回答: 自從 2006 年,已在這家公司待了4 年半,職稱一直為System Analyst。一直從事系統分析,系統設計,自動化測試,專案管理,最後讓系統成功上線。

3) AIT 官員說: 準備何時去美國? 我說預計 9 月底。他說很好,一切都沒問題,只要去旁邊的快遞處填寫資料,幾天內就會拿到移民簽證。

這次移民簽證面試的過程讓我更加了解到:

1) 移民簽證和非移民簽證是完全不一樣的。申請非移民簽證常常會被刁難是正常的,因為你需常常要說服官員你沒有移民之傾向。

2) 移民簽證面試過程主要在審查當事人移民時的所有文件及當事人的背景資料,因此申請移民簽證時,只要當事人並沒有涉及移民詐欺,當事人家世清白,所有文件都依法準備好,拿到移民簽證是很容易的。 難怪我的律師那時認為移民簽證面試是非常簡單的事情,請我無需擔心。

這也讓我了解一件事: 當事人從以前到現在的簽證資料已完全紀錄在美國國務院的系統中, 因此誠實乃為移民簽證面試時最佳上策。

看完本文後,你還會擔心移民簽證面試不通過嗎?

23 留言:

take that 說...

虽然过了很久了,但还是再次恭喜。
take that

Ray 說...

takethat,希望你趕快拿到加拿大公民!

瘋狂傑夫 說...

看來職業移民還真不容易~~~

我的文件現在還在 NVC 審查中~~~

目前 F2A 移民的排期緩慢前進到 01Jan,09

看來我還有得等了~XD

希望明年中秋有機會在美國烤肉啦~~

Ray 說...

繼續努力加油

Unknown 說...

您好,我看了你的網誌,覺得好棒的資訊唷!請問,您還有再幫學生改改resume嗎?
我12月要從MBA畢業了, 正在緊張要開始來找工作了。不知您是否有信箱,我可以寄我的resume給您,請您幫我看一下?
還有,如果我要找工作,您推薦我找recruiter嗎?

謝謝您耶

Jenny

Ray 說...

You can find my email in this blog. The same: you can send it to me , but if your resume is not good, I won't reply. :)

Unknown 說...

哈囉,看到您的分享真的很用心,也恭喜你,我的EB3職業移民路也是一路坎坷,遇到爛律師,害我被拒,5年後的現在要面試了....

想請教Ray,今年7月AIT面試,很怕過不了(被當成移民詐欺之類的)....因為當初是F1過去的,去沒多久,我就找到工作,接著放棄學生身份,然後身份調整沒過(公司送件出包),公司幫我上訴近一年,最後沒被接受,但期間還是為公司工作...(我猜這段工作時間會被認為犯了移民法)
就是以F1身份一直工作,以為身份調整會過

但現在NVC都完成,等AIT面試.....
您覺得如何應對才好....我的公司也很希望我快點回去,但實在不知如何是好.......唉
麻煩您有空回信到我mail....

Ray 說...

你現在還是用這個爛律師嗎? 其實不需要擔心 除非你有犯罪紀錄,雇主有不好紀錄才會構成詐欺! 況且AIT 及USCIS 都有你的紀錄! 既來之則安之! AIT 問什麼,你答什麼即可! 你現在律師如何說呢?

Unknown 說...

Dear Ray:

Thank you for reply

那個很糟的律師害我們公司不少人都被拒件,我的最誇張,因為EB3要等名額開放,所以一開馬上送件,但她把規費送錯金額.之後上訴3次......還是用同金額,我都要扁她了,.....anyway she got fired after all

BTW,i'm a nurse ,worked at UCI medical center


Now i have a new one ,also from my company.....but she is in US,not in Taiwan

So, she won't go to interview with me

And she told me ,its all on my own....叫我自己為自己付責,他們只是送件

公司請的律師我們不用付錢,但我最後都自己做.....我不再相信什麼律師專業,他們只挑簡單的case

我的就自行付責....

Ray 說...

所以你case不會有任何問題的喔!

瘋狂傑夫 說...

來回報一下~~~
等了兩年多~~
終於在今年四月初輪到我面試
由於看了你面試的經驗~
所以我盡可能備齊文件~~
但是還是出了個小烏龍~
今年我岳父他們報稅時
忘記更新我老婆報稅的地址~
導致他們的地址不一樣~
因此我岳父填的 i864A 表格無效
要另外填 i864 表格....
在文件審查時就被告知需要補件~
後面面試官問的問題就很簡單
可能因為我是親屬移民的關係~
結束後 面試官告知簽證沒問題了
只要把文件補齊就 OK~~
於是我在四月底補完文件之後~
隔天就收到我的護照以及簽證包了
預計今年七月底赴美!!
不過從今年起~~凡是在美國以外進行移民簽證的~入境美國前都需要另外再繳交 USD 165 的規費.....T_T


多謝你的經驗談 讓我可以面簽順利!!

Ray 說...

恭喜喔!祝一切順利成功

Unknown 說...

Hi Ray,this elenna again:
今天我們全家去職業移民簽證了,收集資料的小姐,真的問得非常仔細,包括學生簽進入,為何工作,工作多久,要稅單有的沒的....然後臉色不是很好看,皺眉頭,覺得交待不清,我有一堆的文件補充了....
我唯一跟他說了一件事就是我們想晚一點入境,他就說再一次體檢就好,6個月後入境.....
但她覺得我的case兇多吉少....,要我想一下怎跟移民管解釋

接著移民官叫我....不到3分鐘就結束面談,
他什都沒問,就給我221g,補新的體檢證明(因為我們要求延期),郵寄到AIT

我實在搞不清楚,到底有沒有過,是補完體檢就可以過了,還是還要面試,因為他們都不說明白,好怪.......,好像有過,又不確定,因為那小姐的臉很臭

問問您的意見,

Ray 說...

在沒有拿到移民簽證之前, 都是沒過的!但不須擔心,只要你身家清白,完全符合申請程序, 遵照AIT 指示,一切都是沒有問題! 祝你一切順利

Unknown 說...

你好,我跟我先生10月初要回台灣補請宴客,順便要去AIT申請H1B和H4簽證(蓋visa章)想請教一下我先生要在10/27離台返美,但我最近預約到的時間是10/21,這樣是不是無法如期拿到簽證,另外要如果讓我們倆個一起進去面試,我目前是預約了兩人份同時段進去,但我會持續看AIT預約時間看能不能有更早的日期出現,如果有,我們要如何一起進去面試,還是我也需要再預約同時段一次?才能一起面試呢?謝謝

Ray 說...

能不能拿到簽證的時間很難說,有些人隔天就拿到,有些人卻等了一陣子! 預約二人一同進去,就一起進去啊!好好詳細閱讀AIT 的網站吧
http://www.ait.org.tw/zh/h1b2.html

Unknown 說...

Dear Ray:
謝謝你當時的幫忙,我們件補齊後很快就拿到Visa,也入境報到了~~等我一堆跨國搬家雜事全辦完再來分享實錄....

請問一個不知你有沒有遇過的問題,我跟先生己經是綠卡持有人,但是我們的寶寶要在台灣生,AIT說...new baby don't need visa from AIT.
也就是我們直接再回美入境時就可以在海關幫baby辦理申請綠卡,
只是我不知要準備什資料,護照/出生證明/照片,其他的,我也想不到....很怕我們到海關過不去的話,就糟了,帶了個小BABY,不知要延多久

這個是AIT回我的信:
As you may be aware, your child will be deemed to require no visa if he, born of a permanent resident alien mother, is;

1) Born during the mother's temporary visit abroad provided:

a) Traveling to the U.S. within two years of birth; and

b) Either accompanying parent is a lawful permanent resident and is applying for readmission upon first return after the birth of the child; and

2) Accompanying a parent is admissible to the United States.



If your child meets the situation mentioned, he/she will be deemed to require a visa. As to the matter in regard to the follow process for his/her adjustment to a green card holder, the DHS official at the port of entry is the office in charge. You may need to contact them for further guidance. You can find them at http://uscis.gov and http://cbp.gov .



Ray 說...

我沒有小孩,所以沒遇過, 但是查詢了一下, 很多美國領事館網站都是這樣寫的喔! 既然如此就不需擔心啦! :)

Ray 說...

Elenna Kan, do you have any update about your comment? Please let us know. :)

sw 說...

hi ray,我可以請問你有關移民的問題嗎?以郵件的方式?

Ray 說...

Please send to toraylin@gmail.com

Unknown 說...

Hi Ray,我也是職業移民EB3最近接到AIT通知,下個月面試,我是從來沒在美國工作,我是在台灣認識agent,協助我辦理,但是看到你的AIT面試分享,我想問,1)會問到關於公司有幾個人?我還沒工作不知道啊,2)工作的性質,我只能把當時電話中跟我面試的那個人談的工作性質說出來,這樣可以嗎?

Ray 說...

您有看到您的Job Offer? 上面有您的工作性質! 您看過寄給AIT 的所有文件?
您最好和那位agent 問清楚公司之事,把您心中所有疑問一次問清楚喔!
面試要小心謹慎些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