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30日星期六

申請美國公民入籍(1): 事先準備工作及填寫表格 N-400

去年綠卡拿到後的四年七個月,我開始研究如何申請美國公民入籍? 依照我們職業移民的條件,只要綠卡滿四年九個月,即可遞出公民入籍申請,稱作   90-day early filing date

我上  USCIS  的網站,花時間研究一下申請過程,並去圖書館借了一本好書 (書名:  Becoming a U.S Citizen  2012 年版) ,目的就是想了解整個公民入籍的申請過程


我大力推薦此書,原因有二:

書中提到: 申請時最好附上  Cover Letter,可讓  USCIS  官員一目了然。書中有範本可供參考。

書中提到: 填寫表格  N-400  時應注意的事項。

表格  N-400  填寫:

根據以前辦理  H1B 及  EB2 移民簽證的經驗來說,填寫表格一定要真實,絕對不能大意。遇到問題不清楚時,就上網查詢如何填寫?

Part 1-Part 6: 主要是個人及父母資訊。只要依照題目,即可順利填寫。

Part 7: 過去五年中,雇主名稱,地址及雇用日期。我五年換了五家  Consulting Companies。由於表格中只提供三個雇主欄位。如果不夠寫,就多印一張填寫。上面亦有指示。

Part 8:  過去五年,總共離開美國多少天,每次多少天:   這部分我比較容易填寫。老婆大人就需花點時間看著舊護照填寫。

Part 9:    婚姻歷史紀錄。只要依照題目,即可順利填寫。

Part 10: 小孩資訊: 那時老婆大人懷孕,所以這一欄不需填寫。

Part 11: 額外資訊: 共有  53  題。只要依照題目,即可順利填寫。值得注意的是:

15-A:  如果在台灣有服役過,此項為  Yes

46-A :  如果是綠卡身分,18-26 歲的男性曾在美國居住,此項為  Yes

46-B: 根據  46-A,您需註冊  Selective Service,須填寫  Date Registered 及  Selective Service Number。我鄰居小孩大學生,學校要求須繳交  Selective Service  通知單才行。

53: 在宣誓入籍時,您願意放棄國外的頭銜嗎? 這一欄我不用回答。如果您是伯爵,王子或公主,您必須回答 Yes No

Part 12:  自己簽名。

Part 13-16: 不需填寫

遞交文件給  USCIS:

當仔細核對表格  N-400 無誤後,7/2/2015  將自己的文件及老婆大人的文件放在同一信封,用  UPS Ground (國慶日前)寄出即可。(Note: 文件常會更新記得以 USCIS  網站文件資料為主)

Cover Letter (一張可以寫二人名字)

表格 N-400

綠卡正反二面影印本

二張彩色照片(背面須寫上名字及綠卡號碼)

支票680(二張)

接下來就放輕鬆。等待  USCIS 的通知。

延伸閱讀:

35 留言:

Chih Chih 說...

無論如何,恭喜你了,主保佑認真的人

Unknown 說...

Hi您好,先恭喜你拿到公民。我最近也在準備了N400,有一個小問題想請問,我也是在台灣當過兵才來美國,所以part11的問題15A和19我都回答Yes,也註明這是基於台灣法律的規定需要服兵役。但想請問你有附上任何其他的證明嗎? 謝謝

Ray 說...

19我選No. 看清楚題目,確定後再選喔 :)
不需要交證明!之前申請綠卡已經交過了

Unknown 說...

不好意思 有幾個申請書問題想請問 ( 1) 因結婚辦申請公民 滿三年就可申請了吧? (2) 過去五年地居住 的 這一題 需要填到5年嗎 還是三年的就可以 三年前居住台灣 (3) 過去五年離美超過24小時的紀錄 這一題是不是填3年的就可以 (ˋ4)一堆的是非題 是不是 不是就不需要填 譬如: If you are currently a member of the US Armed Forces, are you currently stationed overseas? 我不是 所以略過? 還是填 NO??? 非常感謝幫忙:)

Ray 說...


( 1) 因結婚辦申請公民 滿三年就可申請了吧?
Ans: 您需先上USCIS 網站研究一下資格條件, 如果上面寫著是三年,那就是三年!

(2) 過去五年地居住的這一題需要填到5年嗎?還是三年的就可以三年前居住台灣
Ans: Yes. Please follow the form instruction ( foreign address)

(3) 過去五年離美超過24小時的紀錄 這一題是不是填3年的就可以?
Ans: 如果(1)成立的話,應該沒問題

(4)一堆的是非題 是不是 不是就不需要填 譬如: If you are currently a member of the US Armed Forces, are you currently stationed overseas? 我不是 所以略過? 還是填 NO??? 
Ans: 是非題都要填! 37, 38 我都填 No.

Unknown 說...

Thank you very much ! :)

黑燒太太 說...

請問N400表格part 9, Question 8: how many times has your current spouse been married? 如果我先生就只有和我結過婚, 這欄要填0還是1呢? 謝謝

Ray 說...

do you see the sentence below no 3 part 9? Is the answer clear for you?
If you are single and have never been marrioed, invidcate "0"

黑燒太太 說...

謝謝你的回答, 可是我想問的是第8題, 我先生說應該填0, 因為他在和我結婚之前沒有婚姻紀錄, 但是, 如果填0就變成像你說的是single, 所以我有點confused. 請問你們當初是填0還是1呢, 謝謝

Ray 說...

1 of course.

黑燒太太 說...

thank you for the response, have a nice day.

Unknown 說...

請問 middle name 跟 other names 如果沒有是留空白 還是 填 "N/A" Thank you! :)

Ray 說...

空白

Unknown 說...

請問如果當初申請綠卡在I-485的15A(與N-400的15A有關是否服兵役)回答"NO",那麼N-400是否就繼續選"NO",或是改選"YES"加附上解釋或者是退伍令(或是有其他證明文件),想請教一下你的意見,謝謝

Ray 說...

您當初有遞交退伍令嗎?

Unknown 說...

隱約記得因為律師覺得麻煩,所以對此問題就回答NO(應該沒有遞交退伍令),所以覺得N-400是不是也就繼續回答NO,謝謝你的建議!

Ray 說...

這種情況下有點麻煩,成為公民的條件下是良好品德,包括誠實, 若被查出不好,您自己看著辦吧!不給任何建議!:)

Unknown 說...

請問你的退伍令是英文版本嗎?中文版能被接受嗎?謝謝你的分析!

Ray 說...

Both. Please see this post.
http://raylinusa.blogspot.com/2010/09/eb2-perm.html

Unknown 說...

謝謝你寶貴的建議與分析!

Unknown 說...

請問版主 為什麼19填 no? 當兵不是 military training 嗎?please advise thanks

Unknown 說...

Hi Ryan, 我情形類似,所以你最後填yes? Thanks!

Unknown 說...

那請問如果是服替代役 是不是選15b啊?

Ray 說...

19 題看兵種。我填no 是延續17, 18 題。19 題自然而然填no !

服替代役我覺得應該仍是15a. 面試時官員問你誠實回答即可

Alex Chang 說...

我看N400 instruction上面說只有居住在海外的申請者才須繳交照片:Photographs. Only applicants who reside overseas must provide two identical color photographs of yourself taken recently.

希望我沒會錯意

Ray 說...

Interesting. 剛看了一下之前download 的文件, 的確要交二張照片, 和現在文件提及有所不同! 以現在文件為主喔! :)

Unknown 說...

46-A : 如果是綠卡身分,18-26 歲的男性曾在美國居住,此項為 Yes。
我當時是24歲持學生簽證入境美國 那麼我應該選yes或no?

Ray 說...

Do you see this one in 46 A?
this does not include living in the united states as a lawful non-immigrant?

Unknown 說...

在新的n400是在part12 44A
Are you a male who lived in the United States at any time between your 18th and 26th birthdays?
(This does not include living in the United States as a lawful nonimmigrant.)
我當時是24歲持學生簽證入境美國 那麼我應該選yes或no?
謝謝你的幫忙!

TSENG 說...

This does not include living in the United States as a lawful nonimmigrant
所以 如果你在26歲以後才拿綠卡 就選no。

Unknown 說...

補充下, 12/2016 新的N-400 instruction 有寫到住在海外的申請人才需提供2張照片。住在美國的申請人不用提供.

Unknown 說...

我也是在華盛頓州,請問遞交入籍申請前三個月一定要在華盛頓州嗎? 因為我夠4年9個月的時間段,可能會去東岸一段時間,那我還是可以在華盛頓州遞交入籍申請表嗎?

Ray 說...

一段時間是多久了? 如果從華盛頓州遞件,面試不太可能在東岸面試! 您自己需評估才行

Les 說...

Hi, 您好。剛好讀到您的文章。

15,服過兵役的,是YES。

19,新兵訓練有打靶。高中大學若有曾有軍訓打靶,不論男女,都是YES吧。

Ray 說...

Les, correct.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