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7日星期五

重新整理一下我在美國 5 年的 H1B 痛苦歷史

拿到移民簽證後,終於可以重新整理一下我 H1B 的痛苦歷史,算是一種回憶。

今年的某一天和一位朋友聊天,他和我說他的 H1B 歷史也很悲慘。他來美國也將近 10 年, 常常為了維持合法身分,前前後後一共轉了6 次 (H1B 轉 H4, H4 轉 H1B...) ,也不知花了多少冤枉錢。我聽了感同身受。也許這就是 H1B 雇員在美國的宿命吧。

他和我說我的運氣也很差,H1B 所能發生的事情我大致上都遇過了。當我重新整理一下我在美國 5年的 H1B 痛苦歷史時,我發覺我當初就是靠著一股莫名的支撐力,讓我在美國繼續待下去。若你的 H1B 痛苦歷史和我雷同,那真的是不幸,但也不要覺得無望。我可以做得到,相信你們也可以做得到。希望我的分享可以給以後需要申請 H1B 的人一些參考,也希望對你們會有一些幫助,如下:

1. 申請 H1B 被 USCIS 批准(常見)

2. 新蛋科技大裁員,通知 USCIS, 讓我 H1B 失去身分(常見)

3. 找到工作,轉換 H1B 成功,成功合法居留美國(常見)

4. 公司營收赤字,轉換 H1B 成功,合法居留美國(常見)

5. H1B 三年一到,遞出 H1B 延期,結果被 USCIS 遞出 RFE (常見)

6. 雇主律師無能,將我的案子搞砸,結果 H1B 被 USCIS 拒絕(現在越來越常見)

7. 重新找我以前的律師,發覺雇主律師真是無能。再度用相同公司及相同職位,重新用快速件遞件,結果 H1B 被 USCIS 批准(不常見)

8. 回台北 AIT 重簽 H1B Visa,我的名字居然沒有出現在 PIMS 上(現在越來越常見)

9. 回台北 AIT 重簽 H1B Visa,發覺曾在美國有 3 年多的非法居留紀錄(根本就是莫名其妙)

10. H1B 案件被 AIT 祭出 221(g) 條文, 暫時拒發 H1B visa ,並將案子退回 USCIS 重新審理,時間長達 8.5 個月(不常見)


11. USCIS 又重新批准我的 H1B 案子,澄清了我在 PIMS 中並沒有非法居留的紀錄, AIT 決定發 H1B Visa 給我(不常見)

12. 告別 H1B Visa ,拿到移民簽證(很少人會走移民簽證這條路,走 I-485 居多)

這 12 項敘述,真是道盡我 5 年來的心酸。這 12 項敘述均含著個人的喜怒哀樂,也考驗著我解決問題的能力。若時間能重新來過,我不想再發生相同的事情。如今征服了 H1B Visa,拿到移民簽證,過去的 H1B 5 年歷史就算是一個艱苦的磨練吧!

若你真的不幸發生和我相同的事情,請記得那也是考驗你解決問題的能力。

延伸閱讀:
美國簽證轉換組合心得分享
申請 H1B 應該自己辦理或找律師辦理?
申請H1B,結果被美國移民局(USCIS) 拒絕(Denied),應如何是好?
你覺得 H1B 雇員失去身分後(Out Of Status), 到底可以在美國待多久?
美國移民局 (USCIS) 審理 H1B 工作簽證遞件的方式 (Approved-RFE-Denied)
沒有 2009 年的 221(g) 條文審查,就沒有 2010 年的移民簽證 (Immigrant Visa)
2009年前往 AIT 重新更換 H1B Visa,美國領事館的電腦系統( PIMS) 上居然沒有出現我的名字?

26 留言:

小寶日誌 說...

Ray,
恭喜你,拿到臨時綠卡二年後就可以轉永久綠卡了.不過你辦的很快耶. 才來5年就可以拿到臨時綠卡,我朋友來了10年,辦綠卡好久,都一直沒拿到visa,最後是靠結婚才拿到. Vickie

Ray 說...

Vickie,
謝謝!這一切都是命運,得上天眷顧!:)

Unknown 說...

Ray,

恭喜,你應該是在AIT做Consular Processing吧.

不論如何,還是恭喜,看你走了不少冤枉路.

Ray 說...

Hank,
對啊!移民簽證需在 AIT 進行Consular Processing! Thank you.

WA雙寶媽 說...

臨時綠卡是給結婚移民的人, 工作移民的是直接拿正式綠卡! 以下Quote某律師的話:

"通過結婚得到綠卡的申請人,如果在移民面談時或持結婚移民簽證進入美國時結婚尚未滿兩年,只能得到兩年有效的臨時綠卡。在這兩年期間,如果移民局認為申請人的婚姻無效或假結婚,可以隨時取消其臨時綠卡。" 因為有太多假結婚案例, 所以美國移民局想出了臨時綠卡這一個辦法!

Ray 說...

Christine,
原來是如此啊,讓我覺得"臨時綠卡二年後"的定義有那麼一點困惑!感謝資訊:)

Unknown 說...

你好
今天我去AIT辦H1-B,該備的資我應該都齊了,
結果到了資料處理的時候,小姐告訴我說電腦找不到我的紀錄,我的表格上就放上了"No record"
她也告訴我,還是可以繼續按指紋及面試,
但是他們一定要等到美國政府上傳正確的資料,
他們才能批我的簽證,時間可能會多花三四天。
後來面試官給了我一張表格,理由是Other: Pims record
並且還是收走我的護照及所有表格,
I m so worried that it will cause me trouble going back to the States, is there anything i can do?
我還可以做什麼事可以讓我的簽證資料齊備?
Should i contact my attorney?面試官 told me this is nothing to do with my attorney..

Please help me!!感激不盡

Vanessa

Ray 說...

Vanessa

請問你 H1B 是何時申請的?你是用快速件還是正常件?

AIT 官員並不了解狀況, 我當初也是 PIMS 沒有我的紀錄而著急萬分! 當初我的方法: 連絡律師, 律師需聯絡 USCIS 官員,由USCIS官員將我的資料 Scan 給 KCC!當初我 H1B 是用快速件, 所以享有快速的服務!若你是用正常件,我就不清楚了!

若 USCIS官員有scan 過,現在資料可能會有delay 現象!所以再等3-4天!

若 USCIS 官員沒有scan 過,很抱歉,你的資料將永遠沒有辦法出現在PIMS 中!你要請律師聯絡USCIS 官員才行!

有空我會再寫這段經驗!
Good Luck

Unknown 說...

你好
我的H-1B 在今天五月就拿到I797A approval notice 了.
這個月回來就順便換簽證
我的簽證沒有斷過...沒有不好的紀錄
那我現在是不是要請我的律師聯絡 USCIS 官員,由USCIS官員將我的資料 Scan 給 KCC呢?

謝謝你的回覆

Ray 說...

Vanessa,
The answwer is yes.

小寶日誌 說...

原來你是直接就拿到永久綠卡,恭喜你了. 這樣就好了. 5年後就可以考慮申請公民了. Vickie

Ray 說...

Vickie,
5年後再說吧!呵

YiWen Life 說...

Ray,
您好!我們最近出現了一個問題,我男友現在已經回台灣工作,他朋友的公司之前本來有缺人,所以當時候有找我男友,結果沒多久說已經找他合適的人,就不了了之~結果這幾天我男友的朋友打電話來說,那個人做兩個禮拜就跑了,公司希望找穩定的人,所以又透過他朋友再跟我男友連絡,但是問題來了,他跟他前雇主聯絡,他的H1B已經不能用了,現在那間公司就是擔心說他身分不好辦下來,因為他等於要重新申請,但是他現在人在台灣,如果一切都是在台灣辦的話,有什麼東西是要準備好的??

Ray 說...

Yiwen

不論你人在哪裡,申請 H1B 的文件都是一樣的!現在人在台灣若想辦理H1B, 只要連絡自己的律師即可!

若離境未達一年, H1B的工作期限=6年-之前曾在美國工作的時間! 申請H1B被批准後,請律師將I-797寄給你 bf, 他再去 AIT 重簽H1B visa. 一切只要聽取律師建議即可

Unknown 說...

你好:
你的網誌給了我很多意見,但我仍有很多問題,若方便的話,可以回email給我嗎?
我的email是serinaorion@hotmail.com
主要是想了解若工作簽証是從台灣辦的話要怎麼處理?是將一切交給雇主的律師嗎?我沒辦過工作簽証,也沒有在美國工作過,只有以觀光/商務簽証去參展過;但現在有美國公司要找我過去工作,那我是否該建議他們用速件辦理?這個費用是公司會出嗎?我是額外出速件的費用?希望可以得到你的回覆,謝謝。

Ray 說...

Serina,

既然是對方要求你過去上班,你應該先詢問他們你自己的疑惑啊!不要客氣!

若你自己有一些疑問,你提出來,他們沒回答你,這個公司也不值得信賴! 沉思是沒有用的!
如果我是你,我會問公司:

1.公司是否免費幫我辦理H1B(包含快速件)?

2.若(1)是,需繳交何種文件,交給誰?

所有你的文件只要scan 後寄給公司律師或 HR 即可,最後寄給 USCIS 的文件需雇主簽名!這完全取決於該公司的制度!

請你詢問該公司之後,我們再來討論才有意義吧!

Stacy 說...

您好,
冒昧請教您H1B相關問題。
我在美國念到碩士畢業後,用OPT在一家公司上班,也申請到H1B。後來於OPT時期就回台灣工作兩年多,完全沒有用到H1B。最近考慮要回美國工作,美國的公司也問我要不要回去,H1B剩沒幾個月就要過期了,不曉得這種條件去AIT辦H1B visa會不會被刁難呢?是否有哪些文件需要別準備的?不曉得是否有聽過類似的案件?謝謝!

QQ

Ray 說...

Stacy,

H1B剩沒幾個月就要過期了,不曉得這種條件去AIT辦H1B visa會不會被刁難呢?

Ans: 我覺得應該會,因為你完全沒有paystub,也離開美國很久,公司也沒依照規定將你的H1B取消! 如果我是你的話,我會請公司替我重新申請一個H1B,再去AIT簽H1B visa ,因為這是最好的方式!

caroline 說...

Hi Ray,
我在yahoo知識找遍了有關H1 VISA申請的條件,
文中有提到申請資格必須在美國唸完大學以及碩士學位的國際學生, 如果妳是在美國國外念書的外國人,是不能夠使用H1-b visa, 只能以高階經理人E1 visa來申請, 除此之外還必須是當地人無法取代的工作e.g.程師, 技術人員...etc. 如上述條件不符則不能申請.
看完後一整個很挫折, 就到google搜尋相關主題, 看到你寫了很多這方面的文章, 也協助了一些網友, 所以想請問是否在台灣有工作經驗, 沒有美國學歷也無法找到美國的工作呢?
Hope to hear from you soon.
Thank you :)

Ray 說...

如果妳是在美國國外念書的外國人,是不能夠使用H1-b visa, 只能以高階經理人E1 visa來申請
Ans: 答案錯!

請問是否在台灣有工作經驗, 沒有美國學歷也無法找到美國的工作呢?
Ans: 當然可以找美國工作啊! H1B申請條件資格要符合! 很多印度人及華人都沒有美國學歷,公司直接用H1B 把他們Hire到美國來

vancy 說...

想請問一下,我的OPT 是08/10/2011到期的。


但是我申請H1,收據上的RECEIVED DATE 是 2011/10/03
雖然聽說08/10過後還有兩個月的Grace Period


過了好幾個月,H1下來了。

Notice date:01/30/12.

Valid date: from 01/25/12~10/01/2014


然後我年底想回台灣 不知回台灣簽証時 會不會有麻煩?或是入美國會有麻煩嗎??

Ray 說...

只要你H1B資格符合就不會有太大的問題!

Unknown 說...

Hi Ray 您好 我自己也有遇到很麻煩的身份問題,不知是否可以寫信給您?我的信箱是 ating915@gmail.com

Ray 說...

Please send to toraylin@gmail.com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

Unknown 說...

版主你好,若方便請幫我解惑。我的情形是,在台灣已有碩士學歷,朋友在美國開設公司想以H1B請我過去工作。但之後若想申請綠卡,是否就因為沒有美國本土學士或以上學歷而不符合資格呢?
我查過EB2和EB3的申請條件都是至少學士以上(我的理解是美國大學的學位)。若真如此,是否更好的方式為前往美國社區大學取得2年制學士學位,畢業後以OPT進入朋友公司,再轉換成H1B。之後再以EB2或EB3條件去申請綠卡?
朋友堅決要把我找過去美國工作,無奈身分問題真的很麻煩。感謝解惑!

Ray 說...

不知為何,你的comment進入到我的Gmail 之Spam 信箱! 我現在才看到!

Ans: 不會! 即使你是台灣碩士,也可用EB2申請!只要綠卡的職缺和你學經歷資格符合即可! 我會建議你找個移民律師免費諮詢一下!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