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星期六

美國簽證轉換組合心得分享

在美國合法轉換身份對外國人是一件重要的事情。雖然我不是律師,但是我對於如何轉換身份的可能組合很有興趣。

國際學生( F1)

1. F1  繼續保有: 國際學生畢業後,繼續唸書,跟錢抗戰。

2. F1   H1: 這是國際學生普遍的做法。 現在H1B要抽籤,因此難度提高很多。

3. F1   F2: 這是夫婦有一個人還在唸書時,另一個人OPT 用完後,尚未找到工作時的轉法。待機會成熟,再轉其他簽證。

4. F1   L1: 我覺得不太可能。L1是給跨國公司經理或跨國公司專業人士申請的。拿  F1  多年的人如何證明你是上述身分? 若你可以找到門路轉成功,這表示你很行。

5. F1   E1E2: 這是台灣人獨有的權利。中國大陸是不能辦的。想申請的人應該好好研讀何謂E1 E2? 此類簽證比 H1B 申請簡單。E1E2  配偶可以在美工作。我不少朋友都是拿 E1

旅遊觀光簽證(B1 :

1. B1   H1: 外籍人士想在美國找工作。現在  H1B  要抽籤,因此難度提高很多。

2. B1   L1 : 現在很多跨國公司先替員工辦 B1 來美學習。後來幫職員申請此項簽證來美工作。L1 眷屬的簽證是 L2 可以在美工作。

工作簽證(H1:

1. H1   H4: 夫婦二個人都在工作,若一人被公司裁員,就可以轉成  H4待機會成熟,再轉  H1

2. H1   F1: 被公司裁員,往學校暫時避難。待機會成熟,再轉 H1

3. H1   F2: 被公司裁員,若配偶在唸書,只好依附在  F2。待時機成熟,重新申請 H1

當然還有很多其他簽證的轉換組合,我並沒有提到,因為我根本就用不到。

這些上述的轉換組合給我們這些想留在美國,但是面對不確定性的人提供一些參考吧。

如果你有其他轉換組合,也歡迎分享。

延伸閱讀:

28 留言:

匿名 說...

請問您可以更具體說明一下E1的案例嗎?
例如有沒有特定產業等等的...

Ray 說...

若你要辦E1, 其實你應該花個時間仔細研究一下!網路上很多案例!我這裏只有不少朋友的案例!

Unknown 說...

hi, Ray,

很喜愛你的blog!
剛看到了你也寫了一個我以前一直在想可不可以的問題,就是B1轉H1。像我目前是5年B1/B2,碩士是英國拿的,目前在大陸工作,一直想說是否可以先入境,再利用半年的時間來找工作,目前得到的答案都是不可能!不知您的看法吧?

Ray 說...

Paul,
如果你先拿B1入境,真的讓你找到願意贊助你 H1B 的公司,而且H1B名額又讓你拿到,還是可能啊!你說目前得到的答案都是不可能? 是哪些答案呢?

Unknown 說...

hi, Ray,
因為他們告訴我持B1/B2入境不能工作也不能去找工作(找工作不就是意謂未來要工作?) Anyway, 所以就算遇到您講的有贊助的公司,要申請H1B不僅不可能過還會被AIT列入黑名單。等於是自投羅網。

Ray 說...

Paul,

If you use B1/B2 visa to come to the US and stay here for 4 months, it is true that you can’t work here. During these 4 months, if you can find a company that can sponsor your H1B, you need to file your H1B application and need to get approval by USCIS insides the US.

Getting approval from USCIS is not so difficult. The most difficult part is that H1B quota is limited and it is not easy to find a company that can sponsor your H1B.

If USCIS says yes, you will go back to your own country to get H1B visa and then come back to the US and work.

No Chinese keyboard

Tér Hián-koân 說...

Thank you!

Michael Mei 說...

Hi Ray,

My TN visa was denied last week and I was forced to go back to Vancouver, Canada. The offer was SDE with a- position with A公司 at Microsoft.

They are not willing to apply H1B for me. 所以offer沒有了. 我現在想考慮用E1/E2的方式.

如果我老婆聲請E1/E2的話我可以在其他家公司上班嗎?

謝謝你, Happy Thanksgiving!

Michael

Ray 說...

Michael,
Yes. You can use E1/E2 to work. But when you work, you should always ask your attorney about this issue.

Michael Mei 說...

Hi Ray,

Thanks for your comments. I am back to Vancouver now.

I checked with lawyer with E1/E2, it's possible to get EAD for spouse and s/she can work for any company in U.S.

Do you know if people on H1b (台灣 national) are entitle to UI (Unemployment Insurance)? 我想好像不行, 不過如果工作10年Society Security是有的.

還有我不知道是不是今年許多IT公司都故意不願意幫忙聲請H1B visa, 我有聽到這樣的消息.

我因為有加拿大身分所以可以claim WA的UI(UI check會寄到溫哥華)

謝謝你的網站 :=)

Michael Mei 說...

Hi Ray,

忘了問你有那些網站可以找H1B工作? I mean how does one find H1B jobs?

現在H1B名額快滿了, 不知道這網站有沒有幫助

http://www.h1base.com/

Thank U,

Michael Mei

Ray 說...

Risk Doctor,

我覺得H1B 雇員通常來說是不會claim UI, 因為一旦被裁,身分已經黑掉,不太可能會 claim UI! USCIS 今年大砍 H1B consultant,所以你聽到的消息應該是正確的! H1B工作只能說:可遇不可求!

我很好奇你為何 TN visa 會被denied? 原因為何?

Michael Mei 說...

Hi Ray,

Sorry for the late reply. Most people use either "Engineer" or "Computer Systems Analyst" categories.

If one has engineering degree (computer or EE) then this is called 1 to 1 mapping. With "Computer Systems Analyst" category it 's not exactly 1 to 1, you need to explain about your job description and your qualification.

I was denied because CBP officer thinks my job "BI Developer" SDE did not fit in to CSA category. It should fit perfectly I tried SDET last year and was successful. All I can say is tough luck, with tough economy, it's more likely to be rejected!

http://www.naftatnlawyer.com/avoiding-a-denial-of-your-tn-a/

Ray 說...

Risk Doctor,

Sorry to hear that. That's not good when your TN visa was denied due to this reason.

Luck is always important in this tough economy.

Jessie Huang 說...

Hi 我想請問一下,我現在是持有H-1但不想再工作了想轉換成B1B2後在美國待幾個月後就台灣, 我想問一下你知道如何自己轉換H-1成b1/b2簽證呢? 謝謝! 我律師跟我說要收$250但朋友跟我說還有申請費$300, 想知道有沒有什麼省錢的方法, 謝謝~

Ray 說...

持有H-1但不想再工作了: 只要公司不要通知USCIS 說你不在工作,那你就繼續待下去,為何要換B1/B2? 你若換B1/B2,你就要去AIT重簽!

Unknown 說...

持有H-1但不想再工作,不需換成觀光簽,只要公司不要通知USCIS。那如果我要多待大約六個月才會回台灣,不去申請觀光簽,這樣算不算非法居留,以後再次入近美國會有問題?

Ray 說...

Katie,
這個問題我最好不要隨便回答,因為這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 現在AIT重簽困難重重,不是大家可以決定的

Unknown 說...

所以保險起見還是轉觀光遷比較沒有風險吧
如果要在美國當地轉換需準備什麼資料呢? 可以詳細說明嗎?

是不是要先辭掉工作再去辦觀光簽,還是在H1工作當中就可以辦呢?

另外,因為出國後直沒回台灣,我的護照還是學生簽證,但是我已拿到H-1b,是否因此需要出國轉觀光呢?
謝謝你

Ray 說...

Katie,

只回答你一個問題: 若回台灣簽 B1/B2 visa, 你覺得 AIT 會給你簽證嗎?若他們不給你,你就回不到美國? 自己要評估風險啦!

Unknown 說...

HI~~你好

我現在遇到一個問題想請教你一下~
就是呀 我老闆建議我說明年再申請工作簽證可能機會比較大 因為就比較有經驗 設計的東西也有上世 對公司的貢獻也比較多 所以明年申請比較有機會 加上今年我們公司會有兩個人要申請h1b 他可能覺得兩個會很難申請的下來吧 所以他才這麼建議我
但問題是 我opt今年十月到期 要等到明年申請h1b 中間有7 個月會有身份問題 所以老問說我可以去報個學校 以學生簽的身份留下來 然後再申請工作簽
但我覺得這樣是不是有問題呀? 學生簽能轉工作簽嗎?
還是你覺得那七個月的間斷期能先用觀光簽留在美國嗎?
非常感謝你!!

Ray 說...

七個月空檔可以念書,然後隔年申請H1B 是可行的 ; 觀光簽留在美國, 海關應該一次只能給你3個月時間,!你要考慮清楚用那種方法! 若是明年H1B 名額很快額滿,等待也是枉然的喔!

Unknown 說...

hi Ray
那麼你覺得以我的狀況 我今年申請會比較好嗎?
謝謝你唷

Unknown 說...

Hi Ray
另外還有一個問題 如果我不今年申請工作簽的話 而是選擇要報學校的話 我要需要畢業才能申請工作簽嗎

謝謝你

Ray 說...

不需要! 如果你第一個學位和申請職位所需的資格條件都符合,就可以!今年能申請就申請最好

Unknown 說...

Hi, Ray

那申請h1b是不是一定要請律師? 為什麼今年申請會比明年好呢?工作資歷少也可以嗎?謝謝你

Unknown 說...

Hi 您好:
有關F1轉E2的問題,我本身是音樂系的學生,因為家族企業在美國有分公司,想申請E2簽證,但專業領域差太多,家族企業為機械業,不曉得這樣能不能轉換成功呢??感謝您

Ray 說...

如果沒記錯的話, E2 visa 沒有學歷 & 經驗的要求!你可以先詢問公司的移民律師,較妥當!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