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星期六

重新入境西雅圖成功: 持舊護照,舊美國H1B工作簽證,新護照, 新I-797

這次回台灣之前,一直在考慮要不要去台北重新換一個新的美國H1B工作簽證,我的情況比一般人複雜多了!如下

1. 2005 年4月份前來美國的公司學習, 持 B1入境,後來於2005 年10 月回台成功申辦 A 公司給我的 H1B 工作簽證,因此我的 H1B 工作簽證上記載的是 A 公司的名稱, 截止日到2008 年 9 月! 但是才拿到 H1B 一個月就因公司營收不好,進行大裁員 (80-100人)!

2. 後來很僥倖的將 H1B 轉到一個不到 15 個人的Startup 公司,一年營收才15萬美元,虧損很多! 後來得到移民局的批准,取得新的 I-797 approval notice. 給我新的 I-94卡,於是我有二張 I-94!

3. 我護照於2006年四月過期,我三月份去洛杉磯的台灣辦事處,辦理一個新的護照!後來這家Startup公司營收真的不好, 我將 H1B 轉到現任 P公司, 得到移民局的批准,取得新的 I-797 approval notice. 給我新的 I-94卡!

4. 現在我護照中有3張 I-94卡, 舊護照裏有舊的美國 H1B 工作簽證(A公司名稱, 截止日到 2008 年9 月), 新的護照, 新的公司名稱的 I-797 approval notice (截止日到2009 年5月)

這一個複雜的問題在我回台之前一直困擾著我,上網去找資料,人云亦云! 沒有一個標準而且肯定的答案!大部分的人轉換 H1B 之後離境,都會重新申請 H1B 簽證,因此他們的I-797 的時間和 H1B 簽證的截止日是一樣的!

但是我認為我的舊的工作簽證截止日還有9 個月,2008 年9 月才過期,我不願意花時間從屏東到台北在台協會,然後花 USD 100元只是為了換一個簽證給海關看,更何況我有 I-797 approval notice,一切合法!因此我要以身試法,看看情況如何,我相信美國海關是有人性的!

後來我入關後,拿著我的舊護照,舊美國 H1B 工作簽證,新護照, 新 I-797 Approval Notice 給海關人員看! 他起初也和我說,離境之後就要回台北在台協會重新辦理,我就和他說: 只要有舊的沒過期簽證及新的I-797就可以入境,他好像覺得有這回事! 於是和我說: 這一件事算是小事,叫我拿著紅色牌子去給他的 supervisor,他們會幫我在電腦重新整理我資料!

他的 supervisor 是個女主管,人也很好,但是她也覺得很好奇:為何會有合法的簽證,及新的 I-797 ,而且時間不一樣!

但是她提醒我說:下次回台灣記得要換簽證,因為下次你進來,可能就會過期了! 我說好!

那位男性海關人員也走過來和我:你沒事,不用擔心! 我說感謝!

西雅圖機場已嚴格著名,但是我覺得這些海關人員都很好,因此最後我持舊護照,舊美國H1B工作簽證,新護照, 新 I-797 重新入境西雅圖成功!

我相信很多在美國工作的人一定和我有相同的問題!

1. 美國的合法簽證不會因為台灣的護照過期而作廢,只要持有新舊護照即可.

2. 轉換工作簽證會拿到新的 I-94 卡! 我有三張,離境時全部交回!

3. 工作簽證是給海關看的,留在美國工作的合法居留文件是 I-797!

4. 若舊的工作簽證過期,但是 I-797上記載的日期未到,依然可以留在美國!

5. 若舊的工作簽證過期,離境需重新辦理新的工作簽證,才能再入境!

以上是我的分享,移民法律常常變,最好還是請教你們的律師!不要學我以身試法!

延伸閱讀:
H1B 找工作經驗談
H1B 工作簽證的再詮釋
H1B 雇員被公司資遣,該如何自處?
對新蛋科技 (newegg.com) 感到失望
在美國工作要有隨時做好移動的準備
若雇主將 H1B 裁員名單送給美國移民局 (USCIS),H1B 雇員的 H1B Visa 是否也被美國國務院(DOS) 撤銷 (Revoked)?

10 留言:

Judith 說...

你好!
我想請問你一些關係申請H1的問題
我去年畢業~已經工作3個多月
在西雅圖
我的msn: judith_0137@msn.com
email: judith37@gmail.com
可以麻煩你跟我聯絡嗎
非常謝謝你!!
Judith

Ray 說...

你現在有H1B??或是準備要辦?

A 說...

Rick,我也想了解有關H1b面談方面的問題。網路上大部分都只提到觀光美簽的經驗,是否可以分我分享您H1b面談經驗?謝謝

email:arisa.chen1@gmail.com

Ray 說...

Arisa,

我叫Ray, not Rick.你指的是在在台協會的H1B簽證面試嗎?若是,她只問我是何種性質的工作,用英文回答即可!

因為H1B簽證只是你要離境再入境時給海關看的!留在美國工作的合法居留文件是I-797!所以在台協會會讓你過的啦!

David 說...

Hi Ray:
感謝您的分享 很佩服您闖關的勇氣
我也是拿H1B在美國 有一件事想請問:
我上個月剛拿到I-797 approval notice
於是8月份回台北需去AIT辦visa stamp
請問這個需要等很久嗎?
因為我這是回去是短停留~10天
很怕來不及 煩請有經驗的您回答
感謝--David

Ray 說...

David,
You need to make a reservation on AIT website first. I remember you can pick it up by yourself or you can let them send to you by registered airmail.

It takes 3-5 days. So if you stay there for 10 days, it should be ok. You can ask people in AIT too.

No Chinese keyboard now.

David 說...

Thanks a lot Ray.
I've reserved. Can't wait to go back!

Ray 說...

David,
You are welcome. Best of luck with your trip. :)

匿名 說...

你好!
我想請問幾個問題.
我去年第一次申請H1B,後回台灣到在台協會辦簽證.
回到美國幾個月後我換了新的工作.因此我請律師轉換H1B. 所以拿到新I-797.
明年初想回台灣休個十來天,想確定是否需要準備相關文件以確保回美國時在海關順利過關?
換句話說,我的H1b簽證是到2010年過期,現在我有新的I-797,到2011年過期,我是否就拿新的I-797及我的美簽就可以入境美國??
還有需要準備其他文件嬤?

謝謝你的回覆!
Iverlyn :)

Ray 說...

Iverlyn,
你想要學我闖關嗎? 小心學了我會入境失敗!
我是準備雇主的offer letter,新I-797,舊的I-797 及最近五張paystubs!

我還是那一句話,移民法律常常變,最好還是請教你們的律師!入境失敗我不負責的!嘻!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