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8日星期一

在美國工作要有隨時做好移動的準備

在台灣及美國沒有長青的公司。明碁電腦一場併購案讓它從高處摔到谷底。 SymantecIntel 等知名國際大厰去年大量裁正式員工,但是卻引進 contractors 如何讓自己能在裁員時還可以盡快找到工作,其實是考驗著自己的能力。在美國工作的華人比比皆是,但是曾經因為公司營收不好或公司倒閉而被裁員的人,我想問 10 人大概會有8人說 Yes 。尤其是 2001 年到 2005 年間最為深刻。

在美國工作一定要有嘗試失業的心理準備。不然一場大裁員真的會讓你措手不及。我因為 2005 年一場大裁員奠定我在美國工作更要小心翼翼。一切看的很開。我也隨時隨地利用時間充時自己專業知識,也準備隨時做好移動的準備。

卡內基有一篇文章(不去在乎的24件事)有一段深刻的描述:

三十歲以前就嘗到失業的滋味當然是一件不幸的事,但不一定是壞事。三十歲之前就過早地定在一個職業上終此一生也許才是最大的不幸。失業也許讓你想起埋藏很久而塵封的夢想,也許會喚醒連你自己都從未知道的潛能。也許你本來什麼夢想都沒有,這時候也會逼著你去作夢。

我大嫂父親曾任[陸軍八軍團司令][陸軍官校校長],他在退休時和他的部屬說了一句話: 把握現在, 忘掉過去,不想未來。我把它變成:把握現在,忘掉過去,規劃未來。

那一段時間真的逼著我自己去作夢,規劃很多自己的事情。 後來我在美國發現一個重要的事實: 在美國,當很多公司需要你時, 讓你進來,當他覺得你沒有價值時,就將你請走。很現實吧。 原本我的想法很天真,但是有一天突然茅塞頓開時,很多事情我就不會太在意了。

我後來因緣際會 H1B 被我老闆 hold 住,前往其他地方公司工作。很多印度或老美公司都希望將我的 H1B 轉到他們公司,如果是你,你願意嗎?

我在聖地牙哥做專案時,那家公司也和我談過三次,想要我將H1B 轉到他們公司,變成正式員工。其實我早已經知道他們的想法: 把你變正式員工,公司一年可以省5萬美金。 20 人就可以省100 萬美金。後來這公司也逐漸調整組織。 公司角度是節省成本。到時等他們產品賣給客戶時,再來好好對付我們。如果是你,你願意轉嗎?後來公司也有一些財務危機,更證明我上述的話沒錯。

要如何隨時做好移動的準備呢 ? 以下是我的觀察:

1. 當你現在的工作性質在外面根本就找不到時,你應該要隨時提高警覺才是。若被裁員後是否能轉職成功? 自己先評估看看,若不行,趕快利用時間規劃一下自己的第二專長。

2. 當你現在的工作性質在外面充斥大量人才和你競爭時,你要如何從中脫穎而出,其實是一門學問。如何讓你為自己加分。我覺得可以加強別人不會的技能著手。

3. 自己隨時要有心理準備。 若有一天你發覺被老闆叫到辦公室,而且叫你馬上走人時,也不要太驚訝,也不要太難過。

4. 常上 Dice CareerBuilderMonster 網站,隨時了解就業的市場,也了解市場上現在需要何種技能的人。

當你越來越享受安逸的工作生活時,就準備迎接失業的來臨。 隨時密切注意職場上的訊息,隨時做好移動的準備。

延伸閱讀:

0 留言: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