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6日星期六

從微軟辦公室看公司對競爭對手的包容性


記得以前念書時,有一位印度同學在Sun Micro System (昇陽)公司上班,因為他上課要報告,因此和老師說:公司禁止使用微軟的產品如Office, 所以只能用投影片而不能用PowerPoint報告! 因為那位老師也曾經在Sun Micro System 工作過,所以能理解,於是同意他的做法!我那時的想法:大概在美國的大公司應該會很少使用競爭對手的產品吧!

在還沒進入微軟工作以前,總覺得微軟給人一般的感覺就是財大氣出,只會使用自己的產品,而不會使用競爭對手的產品, 但是加入後,和我的想法完全背道而馳!
以下是我的觀察:

1. 若微軟員工覺得第三方的產品很好,也會使用!若第三方的產品是用Java 開發,也沒關係,只要對工作完成有很大幫助即可,所以Java Run time 也常會出現在微軟員工的PC上!第一次看到Java Run time 畫面在微軟出現時,真的讓我很驚訝! 這和我之前的想法完全相反!這不是競爭對手的產品嗎?後來仔細一想, 對工作有幫助的工具都是有用的!

2. 微軟圖書館不大,但是書籍很豐富, Wrox, MS Press 到處在書架上! 而且也有Java , PMP, Adobe其他競爭對手的書籍!從內部網路上就可以看到每件書借閱的人數!很不錯吧!

3. 微軟常和其他廠商合作,如用Dell 的PC, Etrust的防毒軟體! Adobe 產品也常看的到! 微軟也用Cisco , SAP的產品!驚訝吧!

4. 微軟要求員工在開發產品時,不能將其他家產品涵蓋在自家產品內!若真的要用,請提出申請,但是平常卻是尊重員工合法使用!

5. Google 的Search Engine 勝過微軟,雅虎是大家眾所皆知的! 微軟的許多員工也覺得沒什麼,只要遇到問題,能將工作快速做好才是重點,因此他們也會使用Google去蒐集資料!這也讓我很驚訝!

6. 微軟的 Teams實在是太多了!對微軟正式員工來說,都會有自己的小房間!像SQL Server Team每個人的書架上都會有SQL Server 的書!我那時認為這不是SQL Server 的大本營嗎? 每個人應該都很強啊!後來我發覺一個事實: 不管你是那一個Team, 每個人頭腦記憶有限,一切資料以MSDN 為主!

7. 大家都知道微軟的介面很容易讓使用者使用,但是你們可以想像裡面的工程師仍然用像 DOS 的command line 的方式在研發微軟產品嗎? 以前不太喜歡學command line 的我如今逼自己也要向他們看齊!,


從以上幾點的觀察,我發覺微軟對員工有很大的自主性,不會強制員工不能用競爭對手的產品,其包容性真的很大,這和我早期的想法有點背道而馳! 當他們的產品在推出來之前,能夠評估其競爭對手的產品特徵,其實也做到知彼知己,百戰百勝的境界!

若你的公司能多了解競爭對手的產品,並且常常使用,並找出他們的弱點,而加以改善自己的產品,其實是一件很好的策略!

延伸閱讀:

微軟SQL Server team 的 Bug Bash Day 值得軟體公司參考

0 留言: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