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日星期二

從美國工作觀點看台灣寫工作週報的可行性

我曾經在台灣工作一段時間,換過不少公司。大眾電腦是我唯一寫過工作週報的公司。那時我覺得公司員工因為公司制度問題,而放下手邊工作,利用不少時間寫這一禮拜的工作內容,各單位主管批閱後,最後再讓副總看。有些人寧可花一天時間詳述其工作內容,就是為了取悅副總。副總也覺得工作週報可以表示一個人的工作認真度。你若工作週報寫不好,就會被檢討。

我以前主管曾經和我說:工作週報你要怎麼寫隨便你,反正又不是我要看的,是副總要看的。我曾經試著寫詳細點,可能是表達不好,沒有結語。有一天被他叫進小房間說:有些工作內容你不見得要寫在工作週報上,只是會突增困擾。頓時我覺得寫工作週報真的可以代表一個人的工作認真度嗎?若有人很會迎合副總胃口,寫出來的週報是一級棒,這代表這一個人真的是工作認真嗎? 離開大眾電腦後,問了不少同行朋友,他們一致都認為只有老牌的大公司才會有工作週報的制度。軟體公司普遍是沒有。

後來到美國工作,我發覺一個現象:從事軟體工作的人,都是已專案為導向,老闆都是用 MS Project 或是其他的工具掌握每個成員工作的進度。 有些老闆知道大家都很忙,所以會利用 E-mail 先通知大家說每星期五早上 10 點到他辦公室報告進度。 他只問你工作要花多少時間可完成,給他一個估計的時間。

此外,每天早上大家都要開會,報告你昨天遇到什麼困難,完成何種工作,今天準備要做什麼, 經由互相報告,才會知道你是不是進度落後,是不是哪裡做錯,因此開會很有效率。 這種會議我們稱做 Scrum 。

經上述的說明, 這時候我的想法卻是:如果這發生在台灣的大公司,既然老闆每天都已經知道大家的工作任務為何,也有 MS Project 工具追蹤,此時工作週報是否可以廢掉了呢。若是副總想知每成員工作內容,請各單位主管報告不就行了。

我後來看了康熙帝國連續劇,體會更深。康熙看了奏摺曾說:為何每個省報上來都是好事,但事實上卻不是如此。工作週報是否可以如此闡述呢?

工作週報有其歷史淵源,我並不認為它適合現在的軟體業。公司應該因部門而制宜,而不是完全推廣到每個部門,你認為呢?

延伸閱讀:
喜愛美國工作的會議-Scrum
美國軟體工作: 一個會議,三個環境,九個成員

0 留言: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