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2日星期一

喜愛美國工作的會議-Scrum

在美國從事 IT Consultant 時,團隊中的成員每天需要開會30分鐘,有些人是從外州做Conference Call,會議名稱叫做 Scrum。

Scrum 目的在使每個成員彼此都知道自己昨天做什麼? 有無任何困難 ? 今天準備做什麼? 透過此會議間的溝通, 讓每個人都清楚知道此專案現在處於何種狀況 ?

記得第一次在美國開 Scrum 時,那時真是又驚又喜又害怕。為何驚訝的原因是: 這無疑是在眾人之前表達我的英語口語能力。為何喜悅的原因是: 這種會議我很喜歡,可以充分溝通。為何害怕的原因是: 全部會議中只有我一個外國人,我很害怕聽不懂他們的英語術語,他們可能聽不懂我的英語口音, 我因而感覺更加戰戰兢兢。後來經歷多次的專案,我已習慣這種會議方式時,從此之後我便愛上了它。

我發覺有不少老美的同事,可能是因為個性關係,他們也不太喜歡在眾人面前報告。當我看到此種狀況時,我發覺我只要事先練習好台詞,主持會議的人都不會太刁難我。其實這個會議有很正式的氣氛,也有聊天的氣氛,完全取決於主持會議的人。

主持會議的人我們叫他 Scrum Master。Scrum Master 通常由 Project Manager, Program Manager 或 Release Manager 擔任。Scrum Master 需具備專案管理技巧,英語口才不錯(至少我目前看到的都是如此),能和公司其他部門或廠商進行溝通協調。我會覺得個性及口才甚於一切。這並不是只有一張 PMP 執照的人就能擔任的。

成員中裡面大致會有SA (系統分析師), Developer (程式設計師), QA (測試人員), Build Engineer (建置工程師), DBA (資料庫人員),這些團隊成員當然取決於公司的文化。我遇過的團隊成員中是沒有 Build Engineer, 但是卻由 DBA 擔任。也遇過團隊成員中是沒有 SA, Build Engineer 及 DBA。我遇過的專案都一定會有Developer及 QA。如果從軟體的專案流程(SDLC)來看,現在我已當過 Project Lead, SA, Developer, QA。每一種角色都很重要。

根據我的經驗,我發覺 Project Lead 和 QA 對產品軟體的觀點其實是一樣的。因為 Project Lead 自己也要用手測 (Manual) 軟體, 覺得可以後才能正式讓客戶看。QA 本身從事自動化 (automated) 測試或用手 (manual) 測試軟體。有一點最大的不同就是: Project Lead 須對客戶負責,QA 卻不用。QA 可以用盡所有方法找出 Developer 程式碼的 Bug,請他們修正,做好品質保證的地步。當大家譴責很多廠商軟體產品有很多 Bug時,問問你們自己公司有無 QA 部門。

沒想到 Scrum 已成為我每天在美國工作的一部分。

延伸閱讀:
在台灣你是個卑微的程式設計師嗎?
從美國工作觀點看台灣寫工作週報的可行性
全職工作不能常換,但派遣工作卻可以常做
美國軟體工作: 一個會議,三個環境,九個成員

4 留言:

匿名 說...

Better explanation of SCRUM:
http://en.wikipedia.org/wiki/Scrum_(development)

Ray 說...

I read this one before. :)

Ping 說...

I like Scrum meeting too :)

Ray 說...

me too. :)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