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7日星期四

在台灣你是個卑微的程式設計師嗎?

記得在台灣工作時,有一位剛碩士班畢業的同事曾和我說: 他們學校有一位教系統分析的教授上課曾和他們說,記得畢業後不要做個卑微的程式設計師 (programmer),要做個系統分析師(system analyst)。他和我說他們教授可能沒有什麼工作經驗,才會說出這樣的話吧 。

在台灣的職場上我發覺很多主管都希望系統分析師會寫程式,能帶領程式設計師完成專案。但事實上很多人卻很會做系統分析,不會寫程式。有不少人根本就不想寫程式,主要原因是:在台灣的軟體業,系統分析師的薪資比程式設計師高。

在美國的職場上,因為分工很細。很多系統分析師根本不會寫程式。我也當過系統分析師,當我遇到開規格給我的系統分析師時,我問他們程式應如何寫,他們真的不會。在美國很多地方,系統分析師的薪資卻比程式設計師低。這當然取決於工作經驗及年資。

看看移民局所規定 H1B 工作簽證及綠卡的薪資下限,你就可以知道在美國,程式設計師比系統分析師薪資高。這一點很驚訝嗎?

在美國,程式設計師不是卑微的,我常看到很多經理級人物到了50 多歲,還在寫程式。因此我可以說: 美國的程式設計師是可以寫一輩子的。這一點和華人世界很不相同。

我在 2006 年時,在美國就業網站輸入System analyst 這個名詞,居然找不到。那時我覺得資訊教科書所說的 System analyst 在美國就業網站根本不常用。現在偶爾會看到 System analyst 的職位。反而 Program Analyst 或 Business Analyst 的職位特別多。這一點說明美國資訊界和資訊教科書對一些名詞有那麼一點差距。

也許美國資訊界對程式設計師的看法和台灣對程式設計師的看法有很大的不同。

延伸閱讀:
美國找工作一些有趣的英文名詞
美國找工作撰寫英文履歷表的一些迷思
美國獵人頭公司如何幫客戶尋找資訊人才?

0 留言: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