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8日星期五

星巴克關店,對我這個市井小民有何影響?

星巴克計畫要關 600 家店的消息一出來,引起很多美國媒體的大幅報導。現在星巴克表示也要關閉美國以外地區營收不好的店。

雖然我知道現在美國處於次級房貸及高油價的陰影,而且星巴克又有麥當勞咖啡後面的競爭,但是以象徵美國咖啡文化的星巴克若關店,是否對我這個市井小民產生影響 ? 我自問自答可以列一些問題如下 ?

1. 我喜歡星巴克的咖啡嗎?

喜歡,但是我也喜歡喝其他家的咖啡。

2. 我何時會想去星巴克?

和朋友聚會時。
經過,想喝咖啡時。
想趕緊用無線網路上網找資料時。

3. 星巴克續杯要錢嗎?

續杯一杯普通咖啡要55 cents,有些其他店家卻不用。

4. 若星巴克關店對我會有多大影響?

好像影響不大吧。大不了喝其他家好喝的咖啡。

自問自答後使我想起之前落魄時,曾待在星巴克上網找工作的情況,時間長達二個月。那時覺得星巴克為何沒有提供免費的無線網路,反而讓 T-mobile 賺錢。後來申請了 T- mobile 的 Hotspot ,但有時網路會斷線,又讓我轉戰至其他地方上網。續杯一杯普通咖啡要 55 cents,有些其他店家卻不用。

真正喜歡待在星巴克喝咖啡的人真的很多嗎 ? 也許是不少,但是我看有不少的學生都喜歡拿自己的 laptop 在看學校上課資料。上班族也在看自己工作的資料。

雖然高油價會讓消費者荷包縮水,但是若星巴克所能提供的供給面無法改變的話,反而應該往需求面攻才對。星巴克想要維持高咖啡價格,可以,請刺激我這個市井小民的潛在需求。我這個市井小民並沒有看到自己的需求被星巴克刺激,反而覺得星巴克若你要關店,那就關吧。沒有什麼好同情的。我反而轉戰到 Tully’s Coffee 或其他店家喝咖啡。

我的需求又不是很多,是否可以給我

1. 免費的無線網路讓我上網找資料,我就會去消費一杯 4 元多的拿鐵。

2. 續杯一杯普通咖啡要 55 cents,不是我不想付,而是你應該好好學其他店家大方一點。

3. 我可以消費 10杯,給我一杯免費的咖啡吧。

4. 有沒有咖啡折價券或買一送一的促銷活動? 我就常去捧場。

當星巴克的老大覺得這 600 家店都不賺錢的話,你是否應該去問問市井小民的心聲。

延伸閱讀:
為何我點的麥當勞咖啡真是難喝
請問你會向店員抱怨咖啡難喝嗎?

2 留言:

匿名 說...

西雅圖滿街好喝的咖啡及免費的無線上網
居然還要去Starbucks
不會太浪費了嗎

好想念西雅圖那些好喝的咖啡店啊

Ray 說...

Irene,
所以我現在很少去starbucks啊!哈哈!想念西雅圖,趕緊搬過來吧!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