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星期五

當 Consultant 的另一條件: 心臟要強

那個專案不會拖延,這句話在台灣是常見的。專案拖延的結果就是: 公司還是要想辦法趕緊完成。

在美國當 Consultant 時,常會遇到不少公司專案做到一半,結果因為公司預算的問題,而會提早讓 Consultant 的契約結束。若是資深的專案經理交際手段高明,會試圖說服公司再追加預算, Consultant 契約再延續下去。若說服不成,專案經理自己就要想辦法從公司內部調配人力。

依照我過去的經驗: 我絕對不相信 Recruiter 隨便信口開河,說這個契約是1-2 年長期契約。都是已三個月為基準。若 Recruiter 剛開始和你說 1-2 年,結果你只做了個月,結果 Recruiter 和你說公司預算的問題要提前結束,若你自己工作績效不錯,那你要怪誰呢?

雖然我不知道這種契約的法律效力如何,但是上述情況卻常常發生。若你遇到時,該如何是好? 當我遇到時,我只好說沒問題,因為我的心臟已被鍛鍊的很強。拿 H1B 簽証的 Consultant 遇到這種契約提早結束的感覺, 總比拿 H1B 簽証的全職人員被無預警的裁員那種感覺好太多了。

我曾經遇到一種情況就是: 今天工作心情不錯,結果 Recruiter 一通電話進來說: 因為公司預算的問題,這不關你的事,他們正在解決預算的問題。若沒辦法解決,明天你和 Developer 都是最後一天。聽到時,幸好我心臟夠強, 馬上通知其他我認識的 Recruiter 安排面試。後來預算追加成功, 雖然可以繼續工作, 但是那種感覺很差。

另一種情況就是: Recruiter 會事先一個禮拜前通知我契約下星期結束。他會安排和我會面的時間, 並請我吃飯。如果我表現不好,他大可不必如此。他的目的其實很簡單: 繼續幫我找職缺, 賺佣金。未來這一星期,我就會去找老闆,同事要個 Reference ,他們都很樂意幫忙。

這二年多,我的心臟已被鍛鍊的很強,因為我已經知道如何應付這些 Recruiter 。我曾經最快在一天內找到新的專案,也曾經在五天內所有的面試全軍覆沒。因為我的心臟夠強,受得了面試失敗的打擊,懂得失敗之後,再重新出發。

看了上述情況後,你還想當 Consultant ?

延伸閱讀:

0 留言: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