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星期六

新蛋科技 (Newegg.com) 的加拿大計畫會成功嗎?

這幾天有朋友告訴我說,維基百科已經登了新蛋科技 (Newegg.com) 準備要作加拿大網站的消息,感覺好像不錯。我聽到之後,我的第一個念頭就是: 這一次是不是又是狼來了? 為何如此說呢?

若我的記憶沒錯,這一次已經是新蛋科技第四次以上重新做加拿大計畫,前幾次公司都是一而三再而三浪費多項資源,結果最後都緊急喊停。一個計畫可以重複做,又重複取消,如果你是專案管理者,請問你覺得這是一個失敗的案例 ? 如今再度捲土重來,是否會成功,我們拭目以待吧!

以前新蛋科技做加拿大計畫主要是用既有現行的網站,開始加很多加拿大的功能,如加拿大的 Zip Code,加拿大各省,加拿大的稅,加拿大信用卡,貨幣兌換,如何出貨, …最後一項就是如何退貨(RMA)。

我那時曾經做過調查,如果要在非美國以外的地方做網站買賣,最好的方式就是成立那一國的網站,因為這涉及的當地國家稅法的問題。如 Amazon, Tigerdirect 都有多國網站。也有其他公司只有美國網站, 若加拿大的人想要買, 請填好購買表傳真過來, 公司會寄過去。

只有新蛋科技比較特別,負責公司規劃的人想衝高營收,而忽略了當時 MIS 系統處於很大的瓶頸,而且也忽略了加拿大現行稅法的問題,如關稅應如何處理,運費如何計算? 是否所有商品都能運到加拿大?

這些負責公司規劃的人,只會提供大方向,如果是我,我也會。他們對很多如何執行加拿大計畫的細節根本不了解。規格不明確,MIS 只好到處問。一切都處於不確定性。

從美國出貨到加拿大真的是一個好的方法嗎? 那時對新蛋科技要進軍日本及歐洲市場的口號我也覺得是空談。那時我覺得進軍日本及歐洲市場在大家的眼中就是: 從美國出貨到日本及歐洲。加拿大,日本,歐洲都沒有據點,如何進軍 ?

若董事會年底覺得營收不好,只要一句話: 取消加拿大計畫。這時 MIS 人員一定完蛋。因為不同時間,系統有版本控制的問題,很多資料庫新加的欄位可能也要跟著取消。若動到 Shopping Cart 的功能鐵定更完蛋。若要拿掉加拿大的功能,回到多個月前的功能,也意昧著修修補補一定會有大變動。系統在移掉加拿大的功能之後,一定會出問題。若是系統又出現問題,營收又下降,又要怪 MIS 沒有弄好。這其實就是將帥無能,累死三軍的典型例子。

新蛋科技已經歷第四次以上的加拿大計畫,現在終於想清楚要另外新加一個 Domain Name (newegg.ca),會不會太慢了! 如果 2004 前那時就已經按部就班的規劃,按照一般的標準作業流程去做, 現在就不會比其他公司晚一步進入加拿大市場。一切進軍加拿大,日本, 歐洲市場口號都是淪為空談。根本就是向員工劃大餅。

其實要進軍加拿大,日本及歐洲市場立意甚好。但是在加拿大,日本及歐洲沒有 Warehouses 的前提下,而想要從美國出貨到加拿大,日本及歐洲,你覺得這點想法好嗎? 若想要破這一點其實很簡單,往如何退貨 (RMA) 攻。

假設我今天從加拿大買了一個 Notebook,我發覺有缺陷,想要退貨。你這時會面臨窘境。請問你的 Restocking Fee 加上運費如何算? 匯率兌換可能會有損失? 何時才能換到一個新的Notebook。

住在溫哥華和多倫多的人,他們離美國很近,若有朋友住在美國邊境,請他們代為購買,假日開車過邊境既可。若是住在加拿大偏遠的人,都已知 Amazon.ca, Tigerdirect.ca 已在加拿大經營多年, 而且加拿大很多商家都有實體店面,價錢不太貴。 如果是你,想想若退貨那麼麻煩的話,我為何要付多餘的運費,多餘的時間,來等待我換來的新 Notebook。

如今新蛋科技加拿大計畫捲土重來,給它一年時間看看是否會成功。若不成功,我只有一句話: 狼又來了。

***********************************************************************
後記:

新蛋科技終於在 10 月份將加拿大計畫上線。這次還是換湯不換藥。

1. 還是秉持著從美國出貨到加拿大的策略。從美國出貨到加拿大,有不少商品,客戶會被收取一項手續費 Brokerage Fee,使得商品價格變高。

2. 加拿大消費者退貨時, 還是要將商品寄到加州。加拿大消費者的國際運費是自己要出的。 若考慮退貨狀況時,請問會有多少加拿大消費者想要買?

3. 最近又發現 NCIX.com 受到加拿大人的喜愛。為加拿大競爭的市場投向一個變數。

延伸閱讀:
美國新蛋科技(newegg)又要找人
對新蛋科技 (newegg.com) 感到失望
新蛋科技 (Newegg.com) 是一個制度健全的公司?
新蛋科技(newegg.com) 真的沒有辦法在美國上市嗎?

2 留言:

take that 說...

对,我也注意到新蛋ca上线了,不过没有你调研得那么细致。

估计过不久我会去加拿大了,但我想我应该不会在新蛋上购物吧。:)

Ray 說...

takethat,
在加拿大為何向newegg買?amazon , tigerdirect 都有加拿大網站,若退貨時只要退到加拿大即可,不要退到美國加州付國際運費!呵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