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7日星期日

新蛋科技(newegg.com) 真的沒有辦法在美國上市嗎?

離開新蛋科技 (newegg.com) 已經二年多了, 這些期間常會聽到許多老美 Consultant 的同事說Newegg的網站做的不錯。雖然我不是很喜歡 Newegg 的管理模式, 但是要買電腦週邊設備,我還是會上Newegg 網站購買。我不會因為我不喜歡 Newegg 而阻止我購買的想法。我將這二件事分的很清楚。

在 Newegg 工作過的人好像 90% 的人都會覺得它的管理模式很差,部門間欠缺溝通。離開 Newegg 之後, 常聽前同事說 Newegg 有一陣子常被離職員工告上法院, 主要是公司沒有按照法律規定行使員工權利。最近又聽到小道消息指出: Newegg 沒有辦法在美國上市,只會選擇香港上市。

雖然我不知道這個消息是否正確,但是所謂無風不起浪。若是Newegg沒有辦法在美國上市,我有2個想法如下:

1. Newegg 你對的起這幾年你對公司員工的承諾嗎? 你不是在2005年雄心壯志, 2006 年想上市NASDAQ ? 為何現在 2008年還沒上市呢?

2. 一家在美國註冊的公司,為何沒辦法在美國上市, 只會選擇香港上市? 美國是鼓勵很多公司上市的,你這樣做是不是因為通不過美國上市的審查制度呢? 公司法規不是常提醒員工要高標準對人嗎?現在員工也可以用高標準看待 Newegg 處理上市的態度。

評論一家公司的好壞有很多的因素。我很佩服中國大陸有一個專門提供紅榜和黑榜的網站來評價每一個公司。這個網站的評價會得罪很多公司,但是卻受到中國大陸的員工的喜愛。我記得2005年時當上海太文(新蛋分支)曾擠進黑榜前10名時,引起很多大陸同事的議論紛紛。

我在聖地牙哥作專案時,一位剛來美國公司出差的大陸同事也和我說:他以前待的公司是黑榜第1名,後來覺得公司不好,他也離開了。所以一家公司的好壞並不是從虛擬網站做的好不好就可以看的出來的。

雖然這已經不關我的事情,但是我還是希望上述的小道消息是錯誤的,因為我還有不少朋友待在裡面!若一家在美國註冊的公司沒有辦法在美國上市, 我只能說 Newegg 一定潛伏很大的問題。

現在是 2008年, 再給 Newegg 二年的時間看看, 看 Newegg 向員工劃的大餅何時能兌現支票? 等 2010年時即可知道 Newegg 是否能如願上市 NASDAQ, 或是選擇香港上市,或是根本就上不了市?

Newegg 的員工用應該用高標準去看待 Newegg 處理 NASDAQ 上市的態度! 時間會證明一切的。

延伸閱讀:
美國職場裁員現形記
美國新蛋科技(newegg)又要找人
對新蛋科技 (newegg.com) 感到失望
新蛋科技 (Newegg.com) 的加拿大計畫會成功嗎?
新蛋科技 (Newegg.com) 是一個制度健全的公司?
2010年新蛋科技(newegg.com) 是否能如願在美國上市(IPO)?

2 留言:

Unknown 說...

Ray,

I happened to find your previous article about Newegg at home this afternoon.
Newegg just filed IPO a couple of weeks ago and trying to raise a total of US175Million.
A great amount of money.

From CP wang

Ray 說...

CP,
Newegg 已經開了5 年要上市的支票了!如果它能夠上市,那當然是最好,因為這是它對員工承諾的支票!若還是上不了市,我並不會感到意外!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