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星期一

你喜歡電話面試或親自面試呢?

這幾年和一些台灣的客戶同學或朋友聊天發覺一個有趣的現象: 每個人要換工作時都會將其 104 履歷表重新打開。於是陸陸續續接到 HR 要親自面試的通知。但有不少朋友認為親自面試後發覺其工作性質不是自己想要的覺得浪費時間。

我的情況也和他們一樣我和他們說:  我以前在台灣時也曾經太相信公司 HR 的人親自去過好幾家公司面試最後都發覺其工作性質和自己想要的差距甚大有點被耍的感覺。於是我那時決定改變策略不再浪費自己的時間。若以後接到 HR 的電話先問清楚其工作性質。

後來有一家大公司 HR 約我到公司面試結果我問 HR工作性質她什麼都不懂。她說是主管要求她並約我面試。我和她說: "你連這個職位工作性質都不了解只是在浪費彼此的時間。我只要和他在電話聊個 10 分鐘即可知我適不適合這份工作。若不適合你也趕快找其他人啊。" 結果最後真的發覺不是我要的工作。

我也遇過有些 HR 說主管一定要當事人到公司才要面試不在電話面試也沒說明工作內容。我會認為這位經理沒什麼誠意遇到了也不要太浪費時間。我也遇過有些主管很有風度會仔細在電話中回答我問的問題後來正式親自面試時也覺得此主管不錯。也許這種方法會讓台灣 HR 的人不高興但事實上你不覺得用電話先進行溝通對雙方是最好的方法嗎? 我現在會建議台灣的 HR 或是面試的人必要時應先用電話來篩選!

美國的面試又是如何? 面試通常分二種: 電話面試親自面試。很多公司會先用電話進行篩選然後在進行面對面面試。也有不少公司只有面對面面試。只有面對面面試的公司大多是以當地的居民為主。但是不論那一種現在你都可以先從電話或 Email 詢問工作內容為何?

到目前為止你會覺得我好像很喜歡電話面試? 事實上在美國進行電話面試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挑戰。我曾經電話面試失敗過數十次但一次比一次好。知道如何從失敗中重新出發。

我也有很多親自面試的經驗遇過不少各式各樣的面試者。有些面試者脾氣很好;有些已考倒人為主要的樂趣;有些會覺得我能力不錯但是英語說的不夠好有口音。有些會覺得以英文口語作為基本的溝通標準。我甚至曾經被一位老外說 “ I believe your good technical skills. But English! English! English! I wish I could speak Chinese.” 當場令我傻眼。但不論如何我普遍認為親自面試會比電話面試容易多了。

你喜歡電話面試或親自面試呢?

延伸閱讀:

7 留言:

take that 說...

对我来说电话面试或是親自面试差不多,电话面试可以减少舟车劳顿,是个不错的第一轮面试的选择。

但现在有些公司好像流行一种aptitude test,我曾经遇到过一次,结果是一败涂地,用英语做智力测试,我绝对做不过一个中学生。

我觉得aptitude test对刚毕业的学生,或是招聘业务人员可能比较有效,但如果是找有相关经验的咨询技术人员,我不明白这些公司的观点,这些公司在你通过aptitude test之前不会问任何技术方向的问题。

我的经验教训就是遇到aptitude test一律回绝,但我会告诉他,我不介意做技术方面的test。

aptitude test对我:浪费我的时间,对公司:公司最后得出我是一个白痴的结论,其他不会有任何帮助。

不知道ray遇到过吗?

Ray 說...

takethat,
你說的應該是我們所謂的性向測驗吧!在台灣我有遇過,那時我非常討厭!在美國電話面試倒是沒遇過,因為我找的是contractor 職位!

美國微軟親自面試contract職缺我也遇過2次!但這只是少數而已!我聽說以前正職職位常問!但也遭到很多人批評!

像我以前遇到這種性向測驗問題,我也不想和他們說我不想浪費時間,因為我一定不知道他說的英文單字是什麼!嘻!

Unknown 說...

哈囉~ 在搜尋有關美國面試資料時,找到您這了,資料非常充足,感謝!
不知方不方便請教您一個問題?
幾天前,我在phone interview就失敗了(可能是沒有適當的表達自己吧...),但我真的很想要這個職位,如果寫信去請求第2次機會,是否不妥當?謝謝!

Ray 說...

Kate,
You can try to send an email to him and say something like that. Be polite all the time.

Unknown 說...

謝謝Ray...可惜對方不願意...:(

Alex 說...

剛剛結束一個Phone interview,當我說我不是us resident的時候,對方馬上說:那我有沒有認識的人有相關經驗的可以推薦,唉。 我只好接話說:不然你寫封e-mail給我吧,我幫妳問問看我同學(實際上根本就沒有這種同學)。 然後就聊一聊工作內容之後,對方說要跟project leader談一談,之後再寫信給我。 這種信該怎麼回呢? 其實我還蠻想要這份工作的。 可是最後對方問我有沒有其他問題的時候,我有問說這份工作一定要找有身分的嗎? 對方說,是沒有一定要啦,但是怕我申請visa要花很久的時間。

Ray 說...

Alex,這種情況我以前常遇到,也不用太自責!正常現象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