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1日星期五

你是否會以英語口語的好壞來評斷一個人的英文程度呢?

大家都知道台灣的英文教學偏重讀和寫。其實這是不對的,但如之奈何? 到美國後,我個人覺得聽說讀寫四樣當中,其中以聽對我來說是最困難的。因為我只要聽的懂老美在說什麼, 我就有本事掰的出來。

若你的英文是聽說讀寫樣樣精通,那我要說恭喜你了。但我也遇過不少人不善言詞, 但是英文文章寫的一級棒。也遇過不少人英文口語不錯,和老美溝通無誤,業績也不錯,但是英文文法卻是錯誤百出。畢竟人沒有十全十美。然而美國人認為英語是其母語,若要測驗一個人的英文程度,其實是用英文寫作的方式來評斷。這一點我認為和我們台灣人評斷一個人的國文程度很像。你認為呢?

之前在台灣工作時,我發覺大家普遍都會認為只要你能和國外客戶用英語一起開會,就會覺得你很強。若能將對方所交代的事情完整記得, 那更強。那時我覺得大家都以英語口語的好壞來評斷一個人的英文程度。這樣是好是壞我並不知道。

我只知道現在若英語口語不行, 就無法和國外的公司進行開會。也沒辦法用英語進行電話溝通。這對台灣的上班族其實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延伸閱讀:
美國英語電話面試經驗分享
英文商業書信的簽名是放在信的右下角還是左下角?

14 留言:

Unknown 說...

很不幸的在美國這幾乎是千真萬確的事實。我有個美國同學跟我說他們從小就很歧視英文講不好的人,他們不跟他們班上的墨西哥人講話,甚至還說他們私底下還會說"common, they can speak English fluently. Like an idiot...."

我才來美國半年,口語也不好,還好我同學沒有歧視我,還會鼓勵我要快點把口語拉上來...

真是太辛苦啦/_\||

Ray 說...

其實這對很多華人來美國生活是一大挑戰!我口語也不太好!只好繼續努力加油!共勉之!

匿名 說...

我覺得還會寫很重要,來美國久了,口語英文會漸漸的變好,可是如果沒有寫來作配合,要升遷會很難. Vickie

Ray 說...

Vickie,
寫很重要,說也很重要!都很重要耶! hehe

MoleWisdom.M 說...

總括來說﹐華人(不在美國出生的)寫英文比大部份的美國人都好﹔在美國出生的"ABC"寫的英文有些很好﹐有些差得可憐。但說話便完全是另一回事﹐海外華人要在美住很久才說得到好英文。其實信心是最重要。人大了﹐知識多了﹐信心也大了﹐說英文的膽也大的。練習多了﹐自然好。

幸好英文的寫法和說法差不多(只須口語化少許)--不像粵語(寫和說完全兩回事)。需要多練習寫英文--因為有信心的話﹐只要寫得出﹐便說得出。

Ray 說...

Molewisdom,

我覺得一切應以說為主,這是生活的必要條件!就如同老美學中文字很難,但是口語沒問題時,和我們交談也沒問題囉!有不少華人住LA 很久,英語還是不行! hehe

匿名 說...

這是真的,我認識有來美國10年以上英文還是慘兮兮的. 不過也不能怪他們,因為經濟壓力,一來就工作,英文不好,當然找不到好工作,結果又沒有時間進修,最後就是來了很久,都只在做被剝削勞力的工作. 都只在中國城混. 其實也滿可憐,看他們都只把希望放下下一代. Vickie

Ray 說...

Vickie
這其實是華人應該要繼續努力的地方!口才本來就是一大挑戰!只能繼續努力進修!

MoleWisdom.M 說...

vickie,

這就是低下階層的catch-22。很可憐。更可憐的是﹕下一代能夠成功的機會基本上很低。所以要非常努力和加上一些運氣。

Ray 說...

Molewisdom,
我想Vickie 說的下一代應該是指ABC 吧!所以應該會不錯吧!

MoleWisdom.M 說...

說得對﹐ABC應該會比上一代好﹐但未必會像上一代那般腳踏實地。

Ray 說...

Maybe you are right. :)

Unknown 說...

我來LA大概五個月,現在在找工作。我發覺上課要聽懂講師的英文並不難,但把覆歷放上monster後接了兩三個HR的電話,發覺老美講話的速度會變成三倍速,很難聽懂他在講什麼。請問Ray兄是怎麼克服這個問題?

Ray 說...

您必須先了解工作上領域的英文術語應該就很好應付了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