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6日星期六

當 H1B 的 IT Consultant 遇上獵人頭的 IT 公司,會擦出何種火花?

H1B IT Consultant 已經二年多了回想自己這二年多的 Consultant 日子中每一次的專案都具有挑戰性。拿 H1B簽證當個 Consultant 到底是好是壞到目前為止我仍在思考中。優點是將 H1B 簽證放在 Consulting Company 之下由公司或自己去找新的專案然後我去對方公司上班。這種情況很像台灣的  104人力派遣資通電腦以柔資訊前進國際的經營方式。

當對方公司因營收不好要裁員(全職員工或 Consultant) 自己根本不用怕身分黑掉。缺點是當專案完成後自己要再重新找新的專案這也考驗著自己是否能在美國競爭的就業市場中佔有一席之地。若以身分的問題來考量我現階段當然還是很願意當 H1B Consultant

這二年多來我常和獵人頭的 IT公司打交道已喜慣他們的經營模式。這些獵人頭的 IT 公司通常已印度人最多其次才是老美公司華人公司我目前為止才遇到二家。其中一家華人公司才成立一年多老闆和我說他因為看好美國 IT人力市場所以現在辦公室開在矽谷。

不論是那一國公司很多公司曾說服我將 H1B 簽證轉到他們公司底下結果被我一一婉拒了。婉拒的原因很簡單: 其實每家公司能找的專案資源有限而且我和我老闆已經有一些共識。要我重新適應一個新的環境又要花上不少時間。因此作罷。

H1B IT Consultant 遇上獵人頭的 IT 公司常常會遇到獵人頭的公司提供下列的資訊:

1. 這個職位是 Full Time Contract to hire:

我心想我都還沒做那知道這個公司營收是否以後會變不好又要裁員因此 我的 H1B 簽證千萬不能亂轉。 所以看到這個資訊我就不用理了。

2. 這個職位是 Contract (X個月)但只限於美國公民或綠卡:

我心想美國公民或持有綠卡的人真的願意去做嗎? 看到這個資訊我就不用理了。

3. 這個職位是 Contract (X個月)但你的 H1B 簽證要轉到我們公司底下:

我心想我現在很好為何要轉到你們公司底下。

4. 這個職位是 Contract (X個月)但不接受公司對公司的合作(Corp-to-Corp):

我心想沒有公司對公司的合作看你們何時能再找到只願意做 Contract 的美國公民或持有綠卡的人。

5. 這個職位是 Contract (X個月)我們接受公司對公司的合作(Corp-to-Corp):

這一點是很多 Consulting Company 最高興的事。

H1B Consultant 專案完成後公司或自己要重新再找新的專案常會遇到上述  5  種狀況當然機會會比美國公民或持有綠卡的人少了將近一半以上。那是否意謂新的專案對 H1B Consultant來說很難找嗎?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

我曾遇過好幾個獵人頭公司的 IT Recruiter他們公司不贊助 H1B 簽證但接受公司對公司的合作。有些公司的 IT Recruiter 和我說他們以前在前公司找人時常遇到 H1B Consultant 都要求公司對公司的合作可是礙於自己公司的規定失去很多賺佣金的機會。後來他們就換了可以公司對公司合作的獵人頭公司。這一點真的讓我很訝異。

2006年我 H1B 剛轉到我現在的這一家公司後起初的一段日子我發覺很多公司都沒有公司對公司的合作。但二年多過去了現在我發覺能公司對公司合作的獵人頭IT公司變多了。

現在我只要說:你們接受公司對公司的合作嗎?  資深的 Recruiter 馬上就會說: Are you on H1B? 因此在獵人頭公司中公司對公司的合作意味著你就是 H1B Consultant 的意思。 這說明一件事: 每家公司能找的職缺資源有限唯有靠公司對公司的合作方式才能讓自己的公司營收變好。

也許很多持有 H1B 簽證的華人朋友不喜歡上述我說的這種方式但是以 H1B 身分不會被輕易終止的前提下它其實是一種次佳理論的選擇。我在美國所認識的 H1B 朋友中好像每個人都會抱怨自己工作環境不好但是又很難找到可以轉換 H1B 簽證的公司。所以覺得自己並沒有太多選擇工作的機會只好忍氣吞聲的過日子。

我和這些朋友相比反而覺得我有選擇工作內容的機會。現在我對每次的新專案卻是樂在其中。

延伸閱讀:

15 留言:

Michael Mei 說...

在http://seeker.dice.com/jobsearch/genthree/index.jsp

想請教以下幾個問題:
1. 何謂contract vs. contract to hire?
2. W2, independent, corp to corp有何不同? 哪些需要s-corp?
3. SDET跟STE差別有很多嗎? 想從STE升為SDET需要哪些skills?

謝謝!

Ray 說...

1. A contract is just a contract. They might not hire you. Contract to hire means that they will hire you if your performance is good.

2. Only green card holders or US citizens can be independent contractors. They can also use W2 too. H1B holders need to use W2.
Corp-to-corp usually means H1B holders.

3. SDET needs to know how to write the test cases in C# to do the test automation. STEs usually only know manual testing. If STEs want to upgrade to SDETs, they need coding skills.

No Chinese keyboard.

匿名 說...

Hi! Ray

Thanks for sharing your great working experiences with us.

My husband just graduated from USC with his industrial & system engineering degree.

He has been looking a job since his graduation. Due to the luck of the working experiences and the economic situation in the states.
He even barely gets any job interviews.

The bottom line is he doesn't even 100 % sure that what kind of job related to his major. Maybe I.E..
Could you give us some suggestions if you have any ideas about that.

If you know there is any good job agencies in the states, pls advice.

Thanks for your time

Vicky

Ray 說...

Vicky,
I need to say: your H needs to know what he really wants in the job market. Otherwise, recruiters don't know what to do.

Many famous angecies such as APEX, Robert Half, TEKsystem...are good. You can try.

No chinese keyboard.

匿名 說...

Hi! Ray:


Thanks for your information and we will try to contact with these agencies.

^^

Vicky

Daphne 說...

Hi Ray,

I am an accounting graduate student and currently I am looking for accounting jobs. As I searched some recruiting website, like monster, indeed, there are many jobs posted under recruiting agencies.

My question is that how do you contact these recruiting agencies. Is it possible that we can find one account manager and let him/her know our conditions, like OPT issues. Cause I tried to apply through these recruiting agencies, but never got responses. So can you give me some suggestions? Thank you.

Ray 說...

Daphne,
You need to consider:
1. is it important to mention OPT issue in your resume at this moment?

2. Does the site mention TEL? If yes, you can reach them at any time. If no, search their TEL online and call them direcly.

3. It is possible to find an account manager first to explain your OPT issue.

I Pang Fu 說...

Hello, Ray.

I just got a phone call from a company called 4Consulting. Did you ever heard about them?
Also, how to keep connection with the headhunters even if I do not like their information for now?

Thank you.

I-pang

Ray 說...

There are so many consulting companies in the US. I have never heard of it before. You can try to google it.

Afra 說...

Hi Ray,

我在網路上無意間搜尋到你的部落格,看過您的文章後真的讓我收穫不少!!

其實我並未在美國念過書,但曾經在別的國家旅遊與打工10個月,最近我想試著找美國的工作機會,您的文章提到consulting company與獵人頭公司,所以有一些問題想請教您:
1. 要應徵美國的工作是不是一定要在那邊待過呢?
2. 您是如何進入consulting company?
3. 是不是要先加入consulting company,再去找工作較好呢?

因為還在搜尋美國就業市場的資訊,若您覺得問題不好,還請多多包涵囉~

Afra

Ray 說...

如果想在美國工作,你不是綠卡及公民的話,要先有H1B工作簽證! 這時候你要找到有意願幫你申請H1B的公司才行!若沒有公司願意幫你申請,你不能在美國工作!

Arolin Chiu 說...

Hi Ray,

我拜讀你的許多文章,受益很多,真的很感謝你願意將你過去的經驗藉由blog分享給大家!

有個問題冒昩請教,關於OPT的部份,由於我想到美國念certificate program,這類課程許多學校都不提供F1以至於我之後也無法申請OPT。

看到你回覆別人的問題提到「如果想在美國工作,你不是綠卡及公民的話,要先有H1B工作簽證! 這時候你要找到有意願幫你申請H1B的公司才行!」

這是否意味著,若我沒有OPT,則要先取得H1B才能找工作?還是我可以在課程結束後在美國找工作,但要找到願意幫我申請H1B的公司才行?等於我不像擁有關OPT的畢業生那樣有彈性?

麻煩你了,謝謝!

Ray 說...

要在美國工作,要有工作簽證,如H1B, L1, E1… 沒有公司願意替你申請簽證,不能合法在美國工作!

Ivvvvy 說...

Hi Ray,
可以請問你的Recruiter是哪間嗎?我朋友最近找到了Contractor的accountant工作,她今年已經拿到H1B了,需要Staffing company去接手他的H1B,可以請你推薦嗎?另外這些Recruiter抽薪水的%多少算是合理呢?謝謝。

Ray 說...

Please send your contact information to toraylin@gmail.com. I am working with my current project.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