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30日星期二

在美國看PMP 證照-是白人的最後一道防線?

我在2005年曾幫新領域教育訓練中心推一系列的專案管理課程(Comptia 的Project+, PMI 的PMP) ,效果不錯,也認識不少資訊界的朋友!我那時也覺得專案管理很重要,因而學到不少專案管理的知識!

在這二年的美國專案生活中,遇過不少老闆,但是只有二個擁有PMP執照!我覺得他們帶專案的經驗輸給了擁有技術背景後來轉為高階經理的人!有些老師以前授課時會灌輸: 當個擁有PMP的專案經理不需要有IT 經驗,也能管的好! 這一句話我現在發覺有很大的問題!

我在密西根州做專案時, Steve是我的專案經理,美國白人,有PMP證照,住阿拉巴馬州!我的team lead住在德州!我的辦公室週遭的同事都和我是不同組,所以感受到他們對我工作沒有實質幫助,只可以互相討論!平常全都是用Email 和全美各地同事溝通!

上班第一禮拜都是在setup PC 和等待密碼!辦公室同事叫我等候Email工作指示,包括安裝何種軟體!沒想到第二禮拜時, team lead 寫Email 給我說Steve說可以請我幫他做第一份assignment. 我回信給他和Steve說: 我連PC 的軟體都還沒有完成安裝,內部網路密碼都沒下來,我如何進行工作?更何況我沒接到任何指示! 於是這位具有PMP執照的大師回了大家一句話: 我假設你local account 的人會幫你安裝軟體!真是令我感到訝異,真是不切實際!如果他早已想到的話,先發一封 Email 和我local account 的人連絡,不就行了!

後來辦公室內部沒有光碟,我只能從內部網路安裝軟體,但網路速度太慢,安裝Visual Studio. NET 2005 居然可以裝一天, SQL Server 2005 也可以裝一天!讓我感到失望!

後來到了第三個禮拜之後,Steve 居然寫Email 和我說:我已經來這裡一個月了(其實是第三個禮拜,他搞亂了),連第一個assignment 都沒完成!他的Email英文用詞口氣很差! 看到這種情況我二話不說, 馬上回Email 堅定我的立場,並說明我看到其他組的訓練過程,比較其優劣點!讓他知道我並沒有錯!

後來他也用email告知整組的人要連續二個禮拜六日加班,其實我那時感受到整組士氣已逐漸低落!我有問題請教他,居然也沒回信, 跟他要資源,居然也沒回信!我那時覺得這位PMP的大師真是浪得虛名!他還和我說:他每天會收到tons of emails,所以他忘記了!我心裏想,收到那麼多emails並不能代表你很強,重要的是你有消化嗎?

後來這份專案結束後,我寫了一封信給他,說明我在公司的整個經過,說明他這種不切實際的假設是不能在IT專案管理通用的,讓他知道管理專案是不能夠隨心所欲的!我後來覺得有PMP證照也沒什麼了不起! 如果連最起碼的資源都沒有,沒有循序漸進的方式指導下屬,也是枉然!這是一個好的失敗案例,讓我覺得紙上PMP也能在大公司工作!

他口才不錯,Email 英文寫的一流,但是問他系統架構流程問題,也不會,至少已他專案經理的職位給我一些資源也給不出來,我後來真是敗給他了!我於是想著:當美國資訊界到處充滿著各國人種時,難道PMP是白人的最後一道防線嗎? 白人憑著他有流利的英文可以進行大翻身!

以前學專案管理有不少例子都是學:若專案成員有衝突時,專案經理應該如何解決?我現在可以新增一個例子: 若專案成員對專案經理的領導統馭有疑問時,請問專案經理該如何自處?

後來我去了San Diego 做專案,我的老闆為人和善,美國白人,是一個很不錯的經理!後來和他共事後才知他是工程師出身,後來當上高階經理職位,但很熱愛技術,但是他並沒有PMP 職照!他每天都要召開會議,問問大家的進度!他私底下為人和善,但是對於工作他很嚴謹!

我剛進去時,我也要花一些時間了解整個程式架構,他很直接的問我:你覺得你需要多少時間可以將程式完成,我回答他說:儘快完成!他沒說什麼!我有問題請教他,他也親自過來幫我解答疑惑!我後來完成他第一次交代的工作,他很滿意! 他只問下屬現在工作處於何種地步,需要那些幫助!他常常下午要進行code review, 讓我感受到他真的很嚴謹!

後來老闆覺得另一位印度籍的老闆人手不足,派我去那裡支援!那時印度籍的老闆專案時間表已經接近專案第一階段的末期,但我和developer 卻是同一時間加入,那時真的很亂!我於是心裏想著剛從嚴謹的一組轉到這一個混亂組,我的日子會難受!我心想這位印度籍PMP 是不是和密西根我遇到的老美PMP一樣浪得虛名?幸好我的直覺告訴我趕快問developer問題,她最清楚程式架構!後來我們每天也召開會議,問問大家進度, 也會請大家互相幫忙, 最後才由混亂才趨於穩定!

這位印度籍PMP已在公司待了8年,從工程師做起!剛開始覺得這位印度籍PMP是不是太久沒碰技術了,老是問一些很讓我覺得很驚訝的問題!後來經歷過專案三個階段時,發覺他其實還是不錯的專案管理者,他不會因為你現在進度落後而責備你,反而叫你給他一個時間表,或先做其他的進度!

他甚至主張希望將PM, SA, Programmer, QA 全部集中放在同一房間內,以快速完成進度!我後來和developer 團隊相處融洽,他也很高興!後來我要離開San Diego 來西雅圖前,他還稱讚我為最有價值的 bug master!他們還為我餞行!

我深深覺得考PMP不要因為一般人有證照就一昧的去追求, 反而真的要取決於自己的個性!在美國若你是外國人,除非你很外向,溝通好,英文口才好,技術不錯,公司又待的久,考PMP絕對是有加分的作用,如我這位印度籍PMP的老闆!

在台灣我很想考PMP ,但是來到這裡後,因為覺得受限於英文的能力,所以學學專案管理即可,因而也就放棄考試的念頭!!

如果你現在在台灣當專案經理,來了美國後,先問你自己英文真的可以了,再去考PMP 吧?要將台灣成功的專案管理經驗完全複製來美國,是需要很大的努力!

延伸閱讀: 靠英語翻身

4 留言:

匿名 說...

How about 黑人? LoL

Ray 說...

我只所以不提黑人主要是因為黑人圈從事資訊界得人太少了!專案經理職位更不用說了!我也許以後會遇到也說不定!

Jack 說...

哈哈 我還真有這種感覺
所以現在一堆PMP沒工作
有點像MBA一樣

Ray 說...

Jack,
Really? PMPs have no job because they have no technical skills.

In the US, I would like to say: techincal skills are more than management skills.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