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1日星期日

看派遣女王文章報導有感

在美國人力派遣顧名思義就是指  contractor, 也就是  consultant 的意思!最近看了不少台灣的文章都是在報導日劇派遣女王的消息!劇情在描寫一位幾乎全能的派遣職員以及一位剛踏入社會的派遣職員在大公司S&F的故事! 劇中探討日本在泡沫經濟之後, 企業為節省成本而拋棄終身僱用制,並大量要求人力派遣公司以契約的方式僱用派遣職員的情形!

大前春子的一句名言: 加班, 是能力不夠的正職人員, 為了A公司錢想出來的詭計! 事實上這句話在台灣的情況並不是很流行, 因為大多公司下班後採責任制,那裡有加班費可領? 你去問多少台灣的上班族, 誰願意加班?我想大部分的人士是不願意的!

大前春子快人快語,永遠準時工作,準時下班,也反映在劇中她對工作效率的執著,值得效法!派遣人員有工作期限,也會有工作不穩定的情況發生,但是她也秉持著只要有生存技能,就能隨心所欲的過生活, 因此她積極考取證照!這一點和美國競爭的人力派遣市場有很大的相似之處!我因此感同身受!

森美雪在面談時謊稱自己會Word, Excel, PowerPoint, 但是真正在操作時卻錯誤百出! 她宣稱把資料忘在計程車上,讓她差點就遭到開除! 這一點也和美國人力派遣市場有相似之處!我聽 recruiter 曾說,他把人找進去公司工作後,結果不到二天就被公司的主管請走!主要是表現太差!

 在美國人力派遣只會越來越流行!我相信台灣應該也是!我曾經問我幾位老美同事,你們願意變正職人員嗎? 他們普遍都說不願意!他們並不會因為派遣人員有工作期限,有工作不穩定的情況發生,而改變自己的想法! 這一點很讓我驚訝!

他們和我說:contractor,一切以工作為主,掌聲留給別人,沒有政治鬥爭!雖然沒有福利,但是時薪又高,又不用加班,何樂而不為!但是有一點要注意的事, contractor 是做口碑的!如果你做不好,下次你的 recruiter也不會幫你找工作!

我的前老美同事在我 San Diego的合約結束後,和我說一句話:如果你以後還想回San Diego工作,用我的名字當reference. 我在這裡當了12年的consultant,很多公司主管都認識我,因為我口碑不錯! 雖然有不少的公司現在因預算而無法讓契約延續下去,但是過了一年後又再請我回去!這種情形常常發生!

他也和我說:consultant 這一行有好有壞,完全取決於自己的想法!資訊界當consultant 較好,因為可以學到很多不同公司資訊系統的全貌,也可以讓自己增加不同技術背景的經驗, 也會逼你自己去學新的技術!

日劇派遣女王的報導使我更想將我的美國工作生活變得更多采多姿! 

延伸閱讀:

3 留言:

匿名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AI-Mini-Hu 說...

Hey Ray,

Thanks for your sharing. After seeing 派遣女王, I start considering to have another PT H1B with another media outsourcing company which will give me more flexibility to enjoy each project and work with different ppl. Haha...

Summer is coming! Enjoy the beauty of Seattle!

-Mini

Ray 說...

Mini,
Congradulations. Getting a part time H1B is really a new idea. Hope you can begin your new career in Seattle, especially in this econonmic downturn.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