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1日星期一

美國找工作撰寫英文履歷表的一些迷思

大家都知道在美國找工作需要寫一份屬於自己的英文履歷表有很多網站均有教導如何撰寫英文履歷表因此如何撰寫其實大家心中各有一把尺!這份履歷表代表你的學經歷背景從以前到現在工作的內容工作技能姑且不論英文履歷表格式為何需以完整交代清楚為主要重點但是有不少學校教授甚至外面顧問公司的顧問提供了一些觀點讓我覺得很不認同因此我願意分享以下的一些觀點:

1. 英文履歷表只有一頁?
很多學校教授甚至外面顧問公司的顧問提出一頁英文履歷表的說法我並不認同! 我認為這些教授顧問大概太久沒接觸美國就業市場因此提出這個觀點情有可原 你要如何利用一頁英文履歷表能完整交代你的工作經驗呢? 試問若工作內容寫5年工作經驗你如何證明你工作5年呢? 因此我認為一頁並不是美

依照我對美國資訊就業市場的了解寫一頁英文履歷表根本不夠但是你的第一頁英文履歷表一定要醒目動人字字珠璣能夠將你自己的工作技能多年的經驗呈現出來吸引 recruiter 或是公司 HR能繼續想閱讀下一頁15 秒定生死 因此當他們覺得第一頁不錯才會對你以前的工作資歷感興趣! 寫三四頁英文履歷表而被錄取的人比比皆是

2. 華人投履歷表至華人公司可以一併投中英文履歷表?
我認為除非廣告上有說明要寄中文履歷表否則千萬不要寄中文履歷表你如何知道面試者知道中文? 你中文履歷表應該是簡體中文或繁體中文?  更何況工作在美國只要英文履歷表即可

3. Cover Letter真的很重要嗎?
Cover letter代表一個人找工作的誠意!若沒有 Cover Letter公司 HR recruiter 會覺得你這個人不夠誠意! Cover letter 的內容很好才能讓他們繼續閱讀自己的履歷表

4. 英文履歷表內容應有深度?
這一點因人而異!我曾經看過朋友的 IT 履歷表有時連我都有看沒有懂更何況是不懂 IT 經驗的recruiter 或是公司的HR! 這樣叫做有深度嗎?如果能將複雜的工作經驗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大家看得懂才算是一份成功的履歷表

5. 英文履歷表可以寫興趣嗜好嗎?
這一點我覺得不可行! 並不是所有的人都想了解你的興趣及嗜好

6. 英文履歷表格式很重要嗎?
當然很重要雖然每個人的英文履歷表的格式都不相同但是以清楚醒目為原則! 若你覺得不滿意試問誰會滿意!

7. Visa Status 需要寫在履歷表上嗎?
這一點我沒有答案完全因人而異 先寫出來的人主要是想排除那些只能錄用美國公民及綠卡的公司讓那些可以錄用非美國公民及綠卡的公司知道他們需合法轉換身份不想寫出來的人如OPT 學生等待機會請公司幫你轉換其他簽證!這二種各有利弊

上述我說的也許有人不是很認同但是對於  IT 的履歷表卻是需如此陳述有很多是我和許多 IT recruiter 親自交涉而得出來的結果若你覺得你本身很厲害除非你真的運氣很好能馬上找到工作否則的話若你的履歷表乏人問津那就是你本身自己的問題!重改履歷表乃是常有的事情若你能讓 recruiter 看到你的履歷表馬上打電話給你這表示你就成功了

常用 recruiter 的觀點去寫一份屬於自己的英文履歷表多用英文動詞撰寫你的工作經驗及技能常問自己你是和全美的人競爭你應該要如何才能在眾多人選中脫穎而出? 當自己想清楚之後也就成功了一半接下來就看自己的機運了

延伸閱讀:

2 留言:

monica 說...

I did d learn a lot from your sharing.

I appreciated.

One more thing i want to ask is that do those rules apply for CV to school?

I am applying to study master degree, and i need to send CV.

Do you think i should add more details on my CV to professor?

thanks so much for your help.

Ray 說...

Monica,
I don't think it is a problem. Besides CV, statement of purpose is more important.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