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8日星期一

學習如何在美國合法報稅

4 月份即將來到,又到了一年一次的報稅季節。 雖然現在有很多軟體可提供電子報稅,但是人們總覺得每年繳的稅都要不回來,真是不甘心。主要原因是我們並沒有仔細去研究自己哪些項目可以抵稅。

最近在學習如何在美國合法報稅,目的很清楚,就是要想辦法把多繳納的稅要回來。因 2006 年和 2007 年我沒時間去研究,現在感覺以前好像多繳了稅,覺得真浪費。

最近研究報稅的問題,覺得很有趣,發覺:

1. 盡量用電子報稅,最快可以 10天內退稅,被審查機率較小。

2. 每個月的發票仔細留著。

3. 因工作需要而去上課,學費(學校選修課程亦可,補習班的訓練課程亦可)可以抵免。

4. 因工作而產生的費用 (如訂閱工作有關的專業期刊,雇主需要你上班而用到的東西(如電腦,手機可計算折舊))可以抵免。

5. 因公出差,老闆沒補償你費用(交通費用,開車費用,三餐費用),可以抵免。

6. 因公去外州做短暫的工作,可以列舉房租,水電費及三餐費用(三餐費用需以 50% 為限制)

7. 搬家費用可列舉。

8. 找工作的費用可列舉。

無論如何,所有列舉的費用項目都要有紀錄(發票,帳單,書面資料)可供追蹤。

2007 年對我來說,算是關鍵的一年,最近整理 2007 年的生活狀況,情況如下:

2007 年初我的 tax home 在北加州,但我跑去密西根州做專案。一月份中我從密西根州開車去南加州聖地牙哥做專案,並且和老闆說要將我的 tax home 轉去華盛頓州,因為我有親人在那裡,但是聖地牙哥的專案依然存在,後來我利用時間往返華盛頓州和南加州之間。

此外,我也因公租車。 根據上述研究的結果,我應該如何節稅呢?

我發覺短期的專案活動符合稅法的 temporary work assignment.它包含了暫時的生活費用(Temporary living expense),也就是因公的旅行費用 (travel expense)。 旅行費用可包含

1. 旅館費用( hotel ,lodging): 需用實際金額(actual cost)列舉。若是租房子,可以以實際的房租,水電費列舉。

2. 三餐費用(meal): 可以用各州規定的 standard meal allowance列舉 (即各州的 Perm Diem Table 中的 M&IE)或是實際金額列舉,但是以總額的 50% 計算。

3. 交通費用(飛機費用,租車費用): 可以用實際金額。

4. 開車費用: 可以用實際金額或是 1 mile= 48.5 cents列舉。

除此之外,我搬去華盛頓州也符合稅法 39星期的規定,可以列舉搬家費用。

附帶一提的事,有些因工作而產生的費用 (Job related expense ) ,其上限為可調整所得(AGI)的 2%。所以你年薪為 40,000,只有因工作而產生的費用超過 800 才可以抵稅。

若以上列舉的項目大於自己的標準扣除額,那是當然最好也不過的,反之需以標準扣除額計算。 通常來說,每年報稅時,很多人會發覺自己的年預扣所得稅(withholding tax) 比繳給政府的還少,心中當然覺得很不是滋味,憑什麼還要再補稅呢?

其實這就是自己並沒有算過一年應繳納多少稅? 若是自己有辦法將要補稅的費用能夠找資料合法列舉,結果最後卻不用多補繳稅,那你真的很厲害了。

雖然我不是很懂美國稅法,也不是會計師,但是經過一陣子研究之後發覺,美國稅法真的很複雜,但是卻很有趣。 目的很簡單,就是想要把多繳的稅要回來。

延伸閱讀:
美國報稅軟體試算心得
美國報稅書讀後心得(一)
美國報稅書讀後心得(二)
美國報稅書讀後心得(三)
美國報稅書讀後心得(四)
美國報稅書讀後心得(五)
美國報稅書讀後心得(六)
今年在美國合法報稅完畢,退回不少費用
西雅圖另一特點:是一個沒有所得稅的城市

10 留言:

匿名 說...

你好,有關繳稅的問題想請問一下。
我現在在美國念碩士,本身有綠卡,不過我去年6月多才過來的
只有利息收入去年2007年6月到年底12月銀行的利息總共5塊多~
除此之外沒有任何的收入了,請問我降子今年要報稅嘛?
如果要的話要填哪種表呢?

因為我自己一個人來雖然有綠卡身份,但身邊也沒親人,我也不知道這方面的訊息,有綠卡然後又是學生身份,利息就5塊多,也不知道要不要報稅~怎樣報稅~

若要報稅是不是填1040EZ就好
我的情況哪些地方要填阿......
可以大概說明一下我要填哪些嘛
有點不太瞭解....英文也不是很好說....

可以麻煩你指教一下嘛謝謝^^

Ray 說...

有綠卡然後又是學生身份,利息就5塊多
---你有收到銀行的1099-INT嗎?

其實有一個方法最快,去學校請教你們的學生中心!他們最清楚!

匿名 說...

終於找到有關1040表格有絰驗的人
我父親在美存cd因沒交w8form結果被tax withhold,現耍求退稅,他非居民,銀行寄未1099而上面的payer's federal identification number is xx-xxx9408而recipient's identification number is 000-00-0000 Now 在1040nr-ez上 identifying number我應填什麼?我目前不住美國所以根本找不到人問,只有靠上網尋求解答.HELP!!!! please resply to sun218@hotmail.com

Ray 說...

I use 1040 form, not 1040NR-EZ form.

But as far as I know, identifying number should be social security numbers or taxpayer identification numbers. Without it, how can you file a tax?

No Chinese keyboard now.

stevenhsh 說...

你好
請問我老公剛畢業找到工作,是國際學生,沒有綠卡,最近要去外面租房子
租金可以抵稅嗎? 像我們這樣沒有小孩的夫妻在美國有哪些方式可以合法節稅呢?

Ray 說...

StevenHsh,

Rent is not tax deductible unless you have the temporary work assignment like me.

For example if your tax home is in CA, but you rent a house in TX and do your project there, it can be tax deductible.

How to have the tax deductible? This question is too broad. You can buy a book and read it.

No Chinese Keyboard.

匿名 說...

你好, 想請教你有關退(錯)稅的問題

我現在的身分是學生,今年昰我在美國的第4年, 第二年開始有了獎學金,第一次報税由學校國際學生部門幫忙, 填了1040NR表, 等了快5個月還沒收到退稅,跟IRS聯絡後(電話裡有跟他們說我不是居民和背景),他們給了我一個密/號 請我重新在線上(Turbo Tax)報稅而且不必繳late fee(因為他們把我的資料弄丟了),根據密碼,美國朋友幫我重新報税後表格印出來是1040EZ, 而且要求要在一個business day內將此表寄到IRS,不久後就收到退稅了.
第二年報稅, 同一個朋友幫我在TURBO Tax報稅, 表格印出來還是1040EZ,不久也收到退稅,今年我也收到IRS 給的$600, 聽說非居民不會收到.
我懷疑我是不是填錯報稅表了, 我是不是應該填1040NR? 請問我該怎麼辦呢? 明年我可以繼續用Turbo Tax報稅嗎? 我該怎麼回答去年報稅的相關問題呢? 報錯稅是否會影響我之後申請綠卡呢? 好擔心!!!

Ray 說...

I don’t think it is an issue since you filed the tax. I remember that if we stay in the US more than 180 days, IRS will regard us as the local residents.

It is not related to Visa status. If we are on H1 or F1 and we have income, we need to file the tax in the US. That’s my answer.

If you are still worried about my answer, you can google some information online. :)

No Chinese keyboard

Unknown 說...

Hi Ray,

剛剛讀了這邊文章, 有個你提出的節稅辦法我感覺你的解讀並不完全正確. Job related expense的部分, 關於AGI 2%, 以你所舉的例子來說, 如果一個人的年薪是40,000, 如果他的job related expense是少於800, 那他一毛錢都不能抵, 如果他的job related expense 是810, 那他能夠扣抵10元, 而且這810必須是沒有接收公司補助.

稅務的問題真的要很小心, 如果不小心被查稅, 就很麻煩!

Ray 說...

pei-yin
如果一個人的年薪是40,000, 如果他的job related expense是少於800, 那他一毛錢都不能抵
--Ans: Yes

如果他的job related expense 是810, 那他能夠扣抵10元, 而且這810必須是沒有接收公司補助
--Ans: Yes,

你看的真仔細,你說的也正是我的觀點,只是我那時沒寫出來!因為在我觀點中,我的公司是根本不會補助我的!嘻!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