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5日星期六

美國報稅軟體試算心得

雖然這一篇是五年前寫的部落格文章,但每年報稅時都會吸引不少剛來美國工作的朋友們的捧場。寫於 2/1/2009再版 1/25/2014

雖然美國報稅截止日是 月中,為了讓自己趕快處理報稅的事情,因此這幾個月已陸陸續續將稅法書對我有幫助的章節大致上念完一遍,也覺得收穫很多。最近這一星期有空時,就開始到我熟悉的 TaxACT 網站開始進行試算。目的很簡單,要將多繳交的稅合法的要回來。

資訊報稅軟體對我們從事軟體業的人是一像福音,因為我們可以了解他們的網站是如何設計? 稅表 (Form) 如何產生? 後來我發覺 TaxACT 真是不錯,當我陸陸續續填好資料,稅表就自然而然產生,放在另一個地方。


此時我只要把所有產生的稅表存成 PDF ,放在自己電腦即可。然後就可以看看這些稅表上的金額如何?  (Note : 若現在要看表格,需事先付報稅的錢給 TaxACT。住華州的人大約 10 美元 。等正式報稅時,則不需再付。)


這些稅表上的金額我只是先行試算,並非最後結果,更何況聯邦稅的退款還沒有到達我心目中的標準。當有些稅表上的欄位我不是很清楚時,就開始翻書找尋內容,看是否能列舉合法費用。有些時候 TaxACT  的介面的欄位敘述不是很完整,當金額變成稅表的某一欄位時,我才恍然大悟,原來我還可以再列舉合法費用。我相信其他報稅軟體也會有此情況發生。

如果大家對很多稅表上的欄位不是很清楚時,有一本書不錯 ( Taxes 2009 for Dummies),英文很簡單,也很實用。我平常很少買 Dummies 系列的書,但是這一本書的特色就是: 介紹稅表上的每一欄位,因此這本書對我來說有很大的幫助。

當進行報稅軟體試算,看了具體的 PDF 稅表後,再配合我買的 本書稅法內容,並對照稅表的各欄位金額,心中就會覺得一定可以再列舉合法費用。

當我買 本書,並利用時間來研讀報稅書,再用報稅軟體進行試算,我發覺今年要回聯邦稅退款的時間已將來臨。我認為這一切都是值得的

13 留言:

Unknown 說...

Hi 您好

我聽朋友說第一次報稅只能用紙報,無法用上傳的,這是真的嗎?
另外,抵稅項目其中有一項是2008 Stimulus 的減免,有問到說去年有沒有領到減免的補助。可是我今年是第一次報,去年當然沒有領到,但是去年會領到好像也是根據07年的報稅紀錄,那這樣我今年可不可以claim這筆補助款(因為去年沒領到)?

PS. 我現在也是跟你一樣在做IT方面的consultant (contractor),你前面幾篇說的真的是感同身受。我是去年初開始做的,目前人在Portland, Oregon.

Ray 說...

mao,
不知你朋友為何如此說呢? 我前幾年第一次報稅就是用taxact線上軟體報稅!你今年第一次報,我不是很清楚是否可以claim 這筆補助款,但是千萬不要忽略你IT 的本能!只要勾沒有,或填0 ,最後不就知道結果了嗎?

contractor 的生活是很刺激的,但是自己的心臟絕對會比別人強!

多謝捧場!

Unknown 說...

Contractor的生活是很刺激
有好有壞
像我現在的contract二月底就要到期了
現在已經開始在找下一個專案
這段期間大概是最難熬的吧

你的blog經營的很不錯喔!
加油

Ray 說...

Mao,
Thank you. Hope you can find a new project soon.

David358 說...

您的網站內容很充實,我在網上搜尋找到了這裡。想請教一個朋友最近遇到的問題,她是美國公民回台灣工作快十年了,但一直沒有向IRS報稅,最近才知道她有報稅的意務,報2008年的稅沒問題,但不知道如何補報前幾年未報的稅,在IRS的網站中也看不出來要填哪些forms ?

Ray 說...

David,
若是報2008年沒問題,那以後就一定繼續報下去才是對的!你提的這件事我真的不清楚耶!也不能亂說!

匿名 說...

I really enjoy reading your blog.
I have not heard of Taxact before.

Could you please give me the web address for Taxact?
Is it totally free to use Taxact?
Do i have to download a software first to use it?

Thanks for your help!

Ray 說...

http://www.taxact.com/ is the web-based software for you to file your tax.
It is free to play around. But when you really want to use taxact.com to file your tax, you need to pay the filing fee.

Unknown 說...

你好,請問你在H-1時有報過dual status的tax return嗎?我目前遇到這情形,想請求有經驗的人協助(我需要1040和1040 NR一起填).謝謝!

Angeline

Ray 說...

我一直用1040報稅

Unknown 說...

Ray, thank you for replying my message. For some reasons, I thought you had similar experience since you mentioned there were time you had to leave U.S. temporary.


Angeline

Ray 說...

我常提到taxact報稅軟體裡面就有表格,也有敘述喔!了解一下即可知!很簡單的喔

Dual-Status Taxpayer
A dual-status year is one in which you change status between nonresident and resident alien. This generally occurs in the year of arrival or departure to the U.S. In a dual- status year you were a resident at the end of the year, you would file a Form 1040. Attach a statement to show the income for the nonresident part of the year.

If you were a nonresident at the end of the year, file a Form 1040NR. Attach a statment of the income for the part of the year you were a resident.
In TaxACT you would need to create a new Form 1040 or 1040NR to calculate the income and expenses for the time as a resident alien or nonresident alien. This return can be the attachment to file with your main return.

Unknown 說...

Ray, 謝謝你告知我Taxact的資訊.我讀了publication 519之後發現我還得填一些表格及寫statement證明我一部份不在美的時間在自己的國家.而且感覺很複雜!希望我在台灣能找到能幫我的專業人士!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