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9日星期一

美國報稅書讀後心得(三)

最近研讀稅法書讓我看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內容。例如

未婚男女朋友(Unmarried couple) 住在一起是否可以一起共同報稅 (Joint returns)? 

住在一起的朋友或親戚是否也可以一起共同報稅?

當我看到稅法書的內容說: 只要符合被撫養人 (dependent) 的條件而且雙方關係並沒有違反該州法律的規定時,就可以一起共同報稅,心中突然覺得驚訝。

剛開始我還覺得懷疑,後來在網路上搜尋一些資料,發覺很多人都抱持正面的態度時,心中覺得這似乎說明了一件事: 只要是和沒有血緣的人住在一起而且符合被撫養人基本原則,就可以共同報稅。

符合被撫養人的基本原則有那些:

1. 2008 年被撫養人年收入低於 $3,500

2. 2008 年撫養人支付被撫養人50% 的所有費用(三餐,學費,交通費..)

3. 2008 年撫養人及被撫養人共同住在同一地方

4. 被撫養人需要是美國居民身分

若你們是未婚男女朋友住在一起,只要符合被撫養人的基本原則,而且雙方關係沒有違反該州法律的規定,即可一起共同報稅。

若你和親戚住在一起,只要符合被撫養人的基本原則,而且雙方關係沒有違反該州法律的規定,就可以和親戚一起共同報稅。

若你和朋友住在一起,只要符合被撫養人的基本原則,而且雙方關係沒有違反該州法律的規定,你和朋友就可以一起共同報稅。

若你們覺得想用被撫養人的基本原則去報稅,請記得先理清自己和()撫養人的關係為何,也要加以研讀稅法,看看有無違反該州法律的規定,當然也一定要有證據才行。

若你真的可以用被撫養人的基本原則來共同報稅,記得不要向 IRS 客氣。將多繳交的稅合法的要回來。

其他心得請待下回分解。

延伸閱讀:

4 留言:

匿名 說...

which tax book do you read? could you share the name of the book?
one question, I am F1 visa holder, I am doing the intern in the foundation of my university. on my paycheck, I am maried, and exemptions/allowances for Feberal is 3, for stated is Tax blocked.
there are three taxes: federal income tax, social security tax and medicare tax, which one can I get tax return? I just came to US last August.
look forward to your answer, or you can email me back at chsherry@hotmail.com
thank you
sophia

Ray 說...

J.K. Lasser's Your Income Tax 2009: For Preparing Your 2008 Tax Return (Paperback)

Is your Husband a US citizen? Do you want to file a joint return with him? Or you want to use non-resident to file your tax?

I am not quite sure what you want.

Unknown 說...

同住的未婚男女並無法共同申報, 必須是已婚才行

Ray 說...

Pei-yin
你只要提出證明:

只要符合被撫養人 (dependent) 的條件而且雙方關係並沒有違反該州法律的規定時,就可以一起共同報稅!

你的觀點和我以前觀點一樣,有空去唸稅法書吧!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