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3日星期三

在美國你會借你的愛車給朋友嗎?

記得剛來美國時,聽到我兄姐及朋友和我說:不要隨便將車子借給別人,其主要原因就是: 若朋友發生車禍導致你的車子毀損時,保險公司可能會拒絕賠償你車子的費用,也可能會拒絕讓你繼續投保。他們也和我說: 在美國待得越久,別人越不會向你提出借車的要求。我那時一直謹記在心。

在美國生活的這幾年中,只有一些剛來美國的朋友會提出借車的要求,但是在美國待很久的同事和朋友都不會提出借車的要求,可能是上述我說的原因吧!

最近無意中看了幾篇英文文章,加上我自己投保的經驗,我發覺那時我兄姐及朋友和我說的應該是正確的。

這幾年在網路上購買車子保險的時候,有一個選項就是: 這輛車會有幾個人駕駛。若有多人將駕駛這輛車, 需一一填入姓名, 駕照及其個人其他資料。這一項就是我認為的主要依據,為何?

如果只有自己投保自己的車,朋友向你借車卻發生車禍,也導致你的車子毀損時,你覺得保險公司會賠你嗎? 因為朋友不在保單上,保險公司可能以此依據拒絕賠償你的車子的費用。

我將心得歸納如下:

1. 若朋友剛來美國,又沒美國汽車保險,借車時發生狀況,撞壞你的車。 此時保險公司會認為你隨隨便便借車給一個沒有保險的人,拒絕讓你投保的機率變大,也拒絕賠償你的車子的費用。

2. 若你的朋友有美國汽車保險,你授權給他行駛你的車,結果朋友發生車禍, 撞壞你的車。關於這一點取決於各家保險公司的規定及你的保單內容。有可能你的保險公司會付你賠償費用, 但是你的肇事紀錄也將會被保險公司紀錄起來, 將會使你的保險費用增加。

我的建議很簡單:

1. 別人向你借車,大膽說不。

2. 若對方是你的親人,會常用到你的車,記得將對方駕駛名稱納入自己的保險才對。

你若有其他建議,請指教。

延伸閱讀:
在美國車子被撞,應如何處理?
在外州被開罰單會不會有違規紀錄?
請慎選美國汽車保險公司-經驗分享(1)
請慎選美國汽車保險公司-經驗分享(2)
請慎選美國汽車保險公司-經驗分享(3)
美國汽車保險是跟人不跟車或跟車不跟人?
你在美國有汽車全險,在租車時會加買租車保險嗎?

5 留言:

take that 說...

美国人有三种东西不借别人:
不借钱
不借车
不借老婆

匿名 說...

好像也不那麼盡然. 我上班的同事偶有應急,好像還是會互借車子的. Vickie

Ray 說...

Takethat, that's the funny stuff.:)

Vickie,

If nothing happens, lending a car to friends will be fine. If something happens, it will be a issue. :)

No Chinese keyboard.

林文欽 說...

在台灣我也不太喜歡借。不過身為一個多年的愛好攝影者,我最最害怕的是別人跟我借高及單眼相機。

他有沒把鏡頭敲到或機身摔到你都不知道,而鏡頭一但有外力撞擊,可很能就造成焦距失準必須重新拆開調教。

Ray 說...

Vincent,
借車給別人麻煩太多了,所以能不借就不借!你常去攝影,真好!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