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星期四

美國汽車保險是跟人不跟車或跟車不跟人?

記得剛來美國時,很多朋友都和我說: 美國汽車保險是跟人不跟車。我的華人保險經紀人也和我如此說,我當然也就相信他們的話。

直到去年我和斯汀共同購買汽車保險,當我在網路上購買 Esurance 的保險時,打電話進去詢問相關問題,不知說到那裡,一位美國的保險經紀人居然和我說: 美國汽車保險是跟車不跟人( Insurance follows the car, not the driver)。我和他說: 不是跟人不跟車嗎? 他和我說不是。於是美國汽車保險到底是跟人不跟車,還是跟車不跟人一直在我的腦海中停留一段時間。直到最近我才有一些新的體會。

美國汽車保險是跟人不跟車嗎? 答案對。美國汽車保險是跟車不跟人嗎? 答案也對。你一定會問我為何二個都對? 那就要看你從一個觀點切入了。

相信大家都有租車的經驗,當你租賃的車子不幸發生車禍時,若你有全險,你的保險公司會替你負擔賠償費用,這當然取決於你保單的內容。這時就是跟人不跟車。

若是你借車給你朋友,結果朋友發生車禍, 撞壞你的車。如果車子真的是跟人不跟車的話,為何保險公司會將你這台車子的肇事紀錄紀錄起來,並將這筆帳算到你頭上,也會使你的保險費用增加呢? 這時就是跟車不跟人。

如果我的體會是對的話,那在我腦海中美國汽車保險是跟人不跟車或跟車不跟人的爭議也就不攻自破了。

你覺得美國汽車保險是跟人不跟車或跟車不跟人?

延伸閱讀:
不向 collection agent 屈服
在美國你會借你的愛車給朋友嗎?
美國汽車保險公司的估價常常不是最後的價格
美國汽車保險跟人不跟車或跟車不跟人的有趣範例

12 留言:

匿名 說...

不是的 就算你的車有保全險
租車時若想有保障 必須致電你的保險公司
將租賃的車子加到你的policy
方可享受“保險“ 但是這部份是要按日計費(很便宜)
還車後 再將租車的部份cancel

如果沒這個動作....保險公司不會理你喔

Ray 說...

感謝你的資訊,這個資訊很有用,也提供了另一種模式!按日計費(很便宜)請問是多便宜呢?

匿名 說...

我租了三天的cargo van
一天不到1美金

Ray 說...

那的確是一個不錯的方案!你是那一個保險公司呢?

匿名 說...

Progressive

Ray 說...

了解!我們去年才因 progressive 太貴才轉到這家公司!嘻

kay 說...

你好,在google上找到了你的blog,希望能得到指教!!萬分感謝!!
如果車的主人在芝加哥的AA公司買了全保,當事人是她的親友,這親友把車開到丹佛后發生了車禍,當事人當時沒有車保,那車能跟車的主人的保險嗎?
如果開了一年的新車被認定了total loss,警察說了是對方全責,車買來加稅2万3,現在只賠償1万5,而且其他的財產損失都沒有給,這情況如果當事人不滿意這賠償,那有什麽辦法申訴嗎?

Ray 說...

何謂當事人當時沒有車保,那車能跟車的主人的保險嗎? 不是很懂你意思!
這種情況下,這家保險公司又是這麼處理這個案件呢?

kay 說...

請問博主美國有什麽有信譽的公司可以回收damage car和cash back的嗎?

謝謝你這麽快回復,我這事件拖了3個月了。今天已經找到頭緒將這車禍賠償了結了,雖然拿到的賠償很少,就只拿到對方的1万5。而我親友的保險公司American Access坑人,當時我們以爲我們既然沒有錯就沒有給自己保險公司報案,拖了一個月后才因爲對方需要和我保險公司洽談所以才跟自己保險公司報案了。我姐姐保車是全保的,但這保險公司American Access一個月后以 “不是投保人出車禍”,和 “沒在31天内報案”,告訴我們不受理我們的案子。
我們現在只能拿囘1万5和把車賣出去。。真的是虧了大錢了

Ray 說...

“既然沒有錯就沒有給自己保險公司報案” ¸你的觀點我實在是無法認同! 這是一個教訓!
你可以找當地律師諮詢看看!也許還會有用!

Unknown 說...

Ray 您好

想請問一下,在美國,沒有駕照的人可以買車嗎?

我的情況是:我本身是來美國Pittsburgh, Pennsylvania進修1年(J1),我太太是以J2身份進來。

我們兩個只有我太太有台灣汽車駕照,也申請了台灣的國際駕照。

到了美國後,目前我已經申請了state ID,但DMV 說我太太是J2所以State ID還要等。
所以目前狀況是:
我,有State ID;沒有駕照
我太太,沒有State ID; 有國際駕照,

這樣可以用我的名字 買車然後用我太太的名字買保險嗎??

Ray 說...

你的所在州開車可以用國際駕照嗎? 如果ok, 買車應該是沒問題才對! 但是買保險就有點問題! 因為買保險要輸入你的駕照號碼! 你找個時間去車行問,及保險公司問比較清楚!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