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6日星期六

美國職場裁員現形記

在美國住的這一段時間,問過不少週遭的朋友及老美同事,有些是年輕人,有些是長者,工作經驗越久的人越會和我說: 一個人在美國工作,若從 20 多歲工作到 60 歲,自己應該都會有被裁員的經驗。這是正常現象,不要怕自尊心受損。

英文裁員有二種涵義。一種是 Fired,一種是 laid off。被 Fired 是因為自己的錯,因績效不好而被老闆請走。或者老闆和你八字不合,你做的事情老闆不喜歡, 而叫你走人。Laid off 是因為公司營收不好, 和自己無關, 所以 laid off 時可以拿到資遣費 (severance pay) 。

裁員時大致有二種,一種是公司先放出風聲說公司準備裁員,這時搞的公司職員人心惶惶,很怕自己被裁。一種是公司請 HR 列好名單。HR 請公司各單位主管列出名單。如果此時公司那位主管看那幾位職員不順眼,用他那一隻黑手介入的話, 那幾位職員也會被列在名單之內。假設公司已決定將這個部門裁掉,不管你是資深經理或副總, 也可能一樣被裁。

新蛋科技 (Newegg) 大裁員的那一天, 同一時間在不同會議室,HR 開始秘密執行他們的裁員計畫。幸好我小老闆早上先告訴我,讓我有心理準備,她說她也保不住我了。 她也和我說:你以後要找工作就拿我當 Reference, 我很樂意幫忙。其他員工不知道是何種原因被請入會議室。此時我就和他們說: 你們知道為何會被請入會議室嗎?結果除了我,沒人知道。我就和他們說:準備被裁員吧,以後大家就保持聯絡吧。

等 HR 進入會議室,一宣布: Because of the low revenue, all of you are terminated.當場叫每個人簽文件。並知會 15 分鐘內一定要離開公司。此時有一位剛來新蛋科技的女性採購人員(來自台灣)和 HR 說:我被裁的消息是否要通知我老闆,因為剛才我老闆說:她不知道我為何進來會議室的原因。

此時幾個被裁人員和她說:別傻了,你老闆一定知道,只是在裝蒜。HR 也說:她一定知道。此時這位單純的採購人員簽完文件後,就哭著離開。我看到此種情形,心中覺得這位老闆居然可以這樣當。這是身為老闆的一個不良示範。如果她學我小老闆和她事先說明,不就行了嗎。

下午時,總務就打電話給我說: HR 已將你們 H1B 雇員資料全部送進移民局。如果你準備好那一天要離開美國,我幫你定回程機票。我和她說: 訂 12/31 好了。為何要訂機票呢?根據移民局的規定,公司裁 H1B 雇員,若 H1B 雇員要離開美國境內,公司必須提供免費回程機票。

後來我打電話給我姐,我姐說:被裁員在美國是司空見慣的事,沒想到你在美國也有 laid off 的經驗,這也不錯啦。如果你待的是真正美國公司,福利一定不錯,被裁員也沒有什麼大驚小怪的事。若是華人公司,如新蛋科技裁員時想學美式作風, 15 分鐘內一定要離開公司,但是它的福利又沒其他美國公司好,又學的不像,看開點吧。我後來的確看開很多。

過了 2 天後,我 MSN 一上線,有一位同事發訊息給我說: 我和另一位同事也中標了。我和他說你們二人都還沒拿到 H1B簽證, 用 B1 簽證來美出差, 為何會裁你們呢? 他說我也不知道。更加誇張的事就是新蛋科技叫他們要快點搬離居住的公寓,並將租賃的車子明天收回, 當天也終止差旅津貼費用的結算。他說: 這叫做斷炊又斷糧,讓員工自生自滅,有惡意解雇之傾向 (詳情請見: 對新蛋科技 (newegg.com) 感到失望)。他回台灣之後,居然他和 HR 的 Email 往返引起張董事長的注意,想要和他在台灣辦公室好好談談。但是沒人告訴他這件事情。他也說: 回台灣後我也沒空去聽這位張董事長的廢話。這也說明了一件事: 持 B1 簽證來美出差的員工會不會被裁呢? 新蛋科技的例子答案顯然是肯定的。

另外有一位福建閩南籍的大陸人士,在前公司做的好好的,沒想到 H1B 轉到這裡,沒多久也被裁。他跑去問他 MIS 的老闆說: 我為什麼會被裁? 這位 MIS 的老闆說: 因為公司已經不想上市了,所以 IT Auditor 已經沒用了。這句話真是一個好的理由嗎?

當同事和我說這一件事情時,我們大家心中只有一個念頭: 這半年來新蛋科技向大家劃的大餅及對大家的承諾算是一場精采的騙局。才短短半年的時間,居然可以從原先的雄心壯志,變成目前的頹廢不堪。才短短半年的時間,竟然會讓公司產生過多的財務赤字,而且也竟演變成一個大裁員的藉口。這樣的公司政策難道張董事長不應該謝罪下台嗎? 這種不正派經營的方式已經為我們這些人所唾棄。最後我認識的被裁員工,都找到工作,真是替他們高興。

當 IT Consultant 的日子中,我待過的專案公司,都有裁員的事情發生。記得在聖地牙哥時, 有一位黑人Consultant, 有一位A老闆不喜歡他,覺得他做事虎頭蛇尾,要請他離開,可是他的 B 老闆覺得他還可以留下來幫忙,但二位老闆階級是平行的,所以暫時擱置。後來公司因預算問題而放出風聲說要裁 Consultants 或是將 Consultants 變成全職員工,後來 B 老闆找到更好工作機會,跳槽離開。

有一天早上我們開完 Scrum 後,下午時我去找這一位黑人Consultant 討論一件事情,坐在他旁邊的同事說,他已經被請走了。後來他上MSN 時,我才和他說:你還好嗎? 現在才知道你離開。我也和他說:我的專案契約再過2 星期結束,我也準備去西雅圖工作,以後大家就保持聯絡吧。

我現在待的專案公司,前一陣子也放出風聲,說要裁員,搞的人心惶惶。後來我才知道,我認識的 3 個 Consultants 及 5 個全職員工當天被請入副總室,不到 30 分鐘就離開了。

這三年來,我發覺我姐說的並沒有錯: 華人公司想要學美式公司裁員方式,請讓員工有更好福利再說,因為我所認識的美式公司中的全職員工,他們的福利比華人公司好太多了。

雖然遇到這種裁員的經驗是不幸的,但是也會讓你重新規劃自己的未來生活。

延伸閱讀:
PC Club 無預警裁所有員工
轉換 H1B 工作簽證會失敗嗎?
對新蛋科技 (newegg.com) 感到失望
不是公民沒拿綠卡 被裁員了怎麼辦?
當 IT Consultant 的另一條件: 心臟要強
我是 H1B 身分,為何我不喜歡當正職員工?
新蛋科技 (Newegg.com) 是一個制度健全的公司?
一位算命師的鐵口直斷讓我在美國有求生的意志(上)
一位算命師的鐵口直斷讓我在美國有求生的意志(下)

13 留言:

匿名 說...

在美國不是每家公司laid off你,就可以拿到資遣費的. 要看公司的制度,你就業的時間長短.但是如果你被laid off一定可以拿到失業救濟金,有時可以領上一年以上. 救濟金多少也和你的薪資有關係. 如果被fired,只要你能證明問題不在你,也是可以領到失業救濟金的. 我先生這幾年的經驗. Vickie

林文欽 說...

我也有被請走經驗。有時會覺得很幹,時間久了想想這跟員工往往沒什麼關係。

八字不合或營運不佳可能性大些。雖不要剛愎自用,但也要對自己有信心,人生很長,每個成功的人都經歷過許多很難承受的時刻。

P.S好險我沒進入新蛋中國,不然我大概也坐不久。呵呵

Ray 說...

Vickie,
在美國不是每家公司laid off你,就可以拿到資遣費的. 要看公司的制度-- 這一點我很認同,因為公司制度爛的公司,就會如此!感謝分享!

Vincent,
我還以為你早進入新蛋中國,所以你拒絕當 Fred 的打手,哈!我覺得八字不合似乎可以證明一切!重新出發是我覺得是應有的勇氣!

Olina 歐莉娜 說...

Hi, 第一次觀看您的部落格,感覺很實用,以後會常常上來看滴。我現在在美國東岸一個小小鎮工作,雖然已經一年了,但不常看到有人分享美國工作經驗。看到您的部落格真是心有戚戚焉,所以上來吶喊加油!

Ray 說...

Olina,
如果我的部落格對你有幫助的話,那我真是太高興了!常來捧場!

take that 說...

几年前,新蛋说好的红利最终没有兑现,使我认识了新蛋外表下的旧蛋。但看了你对新蛋的评论,相信新蛋对你的对你的伤害比我大得多。Ray,我现今又一次面临人生的选择,目前很迷茫,实在需要别人的见解,你能发个消息到taktha@gmail.com,我想求解一下,拜托!拜托!

Ray 說...

2005年年底紅利似乎也是沒有兌現,我們的上海同事抱怨連連!

我發覺離開新蛋科技的人都對新蛋科技抱持不好的評價,至少我和我認識的人皆是如此!新蛋科技的管理模式傷害不少無辜的職員,如今解脫了,依然是好漢一條!

Sent the email to you.

daijobu 說...

你好我也是這兩天才逛到你的部落格,我本身也在美國軟體界工作了一段時間,再加上也是十一月初被裁員所以對你很多文章都感到很親切。我自己任職的前公司是那種只有production phase幾乎完全沒有軟體測試這一環的公司,不過因為公司本身不是專業的software house所以一直以來我也都以為可能中小企業都是這樣,不過看到原來新蛋這樣的大公司也是有管理上的不足,算是讓我又多了一層體會。
至於失業救濟金的部分因為我自己已經開始領所以也可以提供一下我個人小小的經驗,基本上這筆錢是兩個禮拜審核一次,所謂審核是真的完全不馬呼的,像我本人第一次報告我近況的時候答錯一個問題,馬上當天就會有專人打電話給我詳細的問我細節,像是我這兩個禮拜有沒有真的有找工作之類,然後如果對方覺得你真的是合格才會給你這兩個禮拜的失業救濟金。所以其實我是覺得還是要真的盡快找工作,不然每兩個禮拜都要被詢一次也很累。而且我還聽說搬家什麼之類的細節也會引起發放單位的詢問。

Ray 說...

daijobu,
感謝你的分享!新蛋科技是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管理模式一團亂!這是我所認識的同事的見解!也希望你找到工作

匿名 說...

sorry 我有個問題想教一下

上個月19號我不幸被裁員了
我聽說持H1-B 被裁員是沒有grace period的...那是不是我就必須立刻回台灣呢??我希望可以繼續在這邊找工作找到一月底不就是不可能的囉?

更慘的是....我都還沒回台灣換visa就被裁員了....那我拿到的那張card不就已經是廢紙了??...這波經濟不景氣真的很可怕

Ray 說...

I suggest you find a job ASAP.
Please see my post:
http://raylinusa.blogspot.com/2007/08/h1b_05.html

Hope it is helpful to you.

匿名 說...

Hello Ray,

我最近也聽到周邊的人被裁員的消息,很多人也打算行李款款要回台灣了,我最近打算寫一篇如何將東西海運回台灣的文章哩!!!

Anyway,回到台灣後,發現不管怎樣,這個地方都還是會包容我....雖然又髒又亂,畢竟還是自己的狗窩啦^^我大概在三月也會搬回去ㄅ

Ray 說...

Indy,
雖然裁員的經驗是不幸的,但是也會讓你重新規劃自己的未來生活。 期待你的新文章喔!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