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4日星期六

一位算命師的鐵口直斷讓我在美國有求生的意志(下)

雖然我能很僥倖的將 H1B 轉到一家不到 15人的 Startup 公司,讓我身分能繼續維持下去,但是我和律師討論如何轉換 H1B 工作簽證時,律師和我說: 你的公司去年營收才 15萬 美金,我覺得應該是少一個零吧。15萬美金一年如何支付 15人? 我說我回去問一下公司副總。結果他說: 因為是 Startup 公司,營收就是15萬美金。

於是我心中想著: 去年營收才15萬美金,你們如何每月支付所有公司員工薪水? 應該是借貸吧。我現在最主要目的是先讓身分能繼續維持下去,先求有再求好。那時我祈禱公司不要有財務危機就行了。公司並沒有銷售人員,一切都是公司副總去負責銷售,去其他公司做產品展示。他天性樂觀,他覺得一定會和其他公司的契約簽下來,但是我那時覺得雖然這家 Startup的公司用的是 Anoto 的技術,很不錯,我也學到 Anoto 技術的全貌,但是以公司的組織狀況來說,我覺得發展有限, 所以那時希望 H1B 工作簽證轉換趕緊下來。後來 H1B 工作簽證轉換如願下來之後,我心中已鬆了一口氣。

過了不久後,我發覺公司 HR 主管發 Email 和一些人說她準備離職。於是我心中開始擔心上述所提事情是否又要再度發生? 果然不久之後,這位公司副總叫我去一間小房間,也誠實的和我說: 他不能對不起公司,你最好趕快找其他工作,你就做到今天吧。這裡有一些費用就補償給你吧。我於是和副總說: 今天離開可以,但是請不要將我的資料送給移民局。他也願意配合。於是我又開始找尋 H1B 轉換的機會。

這時我又想起曾大夫,於是趕快和他連絡。我和他說: 我準備從南加州搬去舊金山灣區和我大哥住一段時間。你是否可以再幫我算一下今年的命運,那時是 2006年 4 月中。他說好!

在搬上去之前,我也接到我現任 H1B 老闆的 Email,問我是否有興趣成為微軟的 Contractor. 我說當然願意。我和他說:我準備搬去舊金山灣區和我大哥住一段時間,我順便去拜訪你如何,他說好。後來我就開車前往舊金山灣區,抵達之後,我先去拜訪我現任 H1B 老闆。他說他會幫我找工作。我感覺他人還不錯。那時他並不知道我已離開前公司。後來我見到了曾大夫,我和他說: 你去年幫我算的完全命中,他覺得不好意思。

我說我美國工作的命運較坎坷,請再幫我算一下今年的運氣。2006年 4 月中,他於是和我預測: 5月份變動一次,7月份變動一次,9月份變動一次,10月份變動一次。

我和他說: 還會不斷的變動啊。他還是和我說: 雖然你會不斷的變動,但是會越變越好,美國非常適合你工作。叫我不要擔心!

他也和我說: 你年底會交一個很不錯又很聰明的女朋友她對你美國工作幫助很大。我心中想著這是不可能的事情: 我對感情順其自然。我現階段還是先在美國站穩了腳步再說。

我非常感謝我大哥那時讓我暫住他們家一段時間,讓我度過人生最低潮期。我那時也去學校旁聽一些對我工作有幫助的課程,順便見見幾位老同學及老師。那時星巴克就是我每天我上網投履歷表及 K 書準備面試的地方。

剛開始投履歷表時,我發覺都沒有回應,於是我繼續修改履歷表。後來經過一段時間後,我發覺一點轉換 H1B工作簽證的機會都沒有。到了5月中時,我心中已感到徬徨,我那時已下定決心,7月份找不到工作就回台灣。

沒想到 5/19 晚上,我現任 H1B 老闆說你現在情況如何,我說我繼續找。他和我說: 不然你就暫時先將 H1B 轉到我這裡來再說。這一句話雪中送炭,也後來讓我知道原來 H1B 工作簽證也可以當 Consultant,也覺得是一個不錯的新興行業。所以5月份真的是變動一次,而且也讓我覺得是大變動-用 H1B 工作簽證也可以當 Consultant的方式工作。

有了二次公司因營收不好而隨便砍人的經驗後,我那時對 H1B 工作簽證也可以當 Consultant 的方式工作感到興奮。後來我和學校的老師討論,他和我說:當 Contractor 很好,因為這是趨勢所在,他認識的公司都是雇用 Contractor,而公司的全職人員都很怕被裁員! 後來我找 Contract 的工作後,發覺我還可以拒絕別人,也第一次突然覺得 H1B Consultant 有那麼多選擇工作的機會!

6月份初時我和我大哥說之前算命師和我的話,他根本不相信。沒想到 7 月初突然一通電話進來, Recruiter 和我說這是短期契約,問我是否可以馬上上班。我說沒問題。面試居然過了。後來我就跑去 Stockton 的 NASDAQ 上市公司上班。我大哥也覺得不可思議。

後來短期契約也做到 9月份,也印證了: 7月份變動一 次9月份變動一次。後來 10月份和 EDS 面試過了 也前往密西根州做短期契約,所以10月份變動一次

曾大夫和我說:你年底會交一個很不錯又很聰明的女朋友。不可思議的事:我真的在12月底交了一個很不錯又很聰明的女朋友。和她交往後,我發覺 2007,2008年,我居然可以在美國競爭的就業市場中站穩腳步,她的確對我美國工作幫助很大。我完全佩服曾大夫的預測能力!

值得一提的事,我 2007 年5月19日我通過了美國微軟的面試,這一天正好是我 H1B 老闆 2006年5月19日幫我轉換 H1B 工作簽證的一週年日子。這一切是天意嗎?

2007 年已知道那一家 Startup 公司已經倒閉,公司副總及我認識的員工全部離開。有一位辦綠卡辦到一半的印度人找到了一家公司,但綠卡須重新辦理。最近美國又興起裁員風,我根本不用再次擔心身份黑掉,因為用 H1B 當 Consultant 工作真好!

我將近花了3年的時間,以一個大家都認為 H1B 沒有工作選擇的身分,慢慢的站穩美國競爭的就業市場,從一路上跌倒中再爬起來。我前新蛋科技的同事也給我取一個綽號: 打不死的蟑螂。

送給那些想留在美國工作的國際學生,凡事不要輕言放棄,也不要太挑工作,一切先求有再求好。你才能慢慢站穩美國就業市場!

延伸閱讀:
美國職場裁員現形記
H1B 工作簽證的再詮釋
H1B雇員在美國的生存方式
要用申論題的方式準備電話面試
對新蛋科技 (newegg.com) 感到失望
身為H1B employee, 居然可以拒絕別人,真好!
一位算命師的鐵口直斷讓我在美國有求生的意志(上)
當 H1B 的 IT Consultant 遇上獵人頭的 IT 公司,會擦出何種火花?
重新入境西雅圖成功: 持舊護照,舊美國H1B工作簽證,新護照, 新I-797

29 留言:

匿名 說...

Ray,
看過了凡四訓嗎? 袁了凡因為相命的鐡口直斷,所以轉行轉入仕途,後來也因為事事被相命命中,而對人生無趣,後來因得大師開示,才知道人行善,命就會改變. 我相信你這一切都是你熱心助人才得得到.
像你這部落格一定就幫助和鼓勵不少在美國工作的朋友. 祝福你一切順利,如果想在美國工作生活,有想申請身份,也祝你一切順利.
我相信你女朋友一定會覺得和你在一起很放心. 祝你們早日開花結果.
Vickie

Ray 說...

Vickie,
我沒讀過耶!但是我相信人行善,命就會改變!感謝啦! :)

匿名 說...

謝謝你的文章,看完總是受益不少,尤其我今天剛收到H1B 通過的正式文件,以後很多找工作和生活上的生活經驗還要從你這多多學習了^^,另外..我對你這位神準的算命師很有興趣,不知道你願意分享他的聯絡方式嗎? 謝謝

Ray 說...

Vicky,
恭喜你收到H1B 通過的正式文件!你是抽籤抽中的嗎? 當你變成H1B 雇員,要對工作加以小心!

我已有2年沒和他連絡了!下次我回舊金山灣區才會去找他!他不是職業的算命師,是我大姐介紹給我認識的,所以沒辦法給你他的聯絡方式! 看你在台灣有無認識的高人,請幫你算一下:)

匿名 說...

我是抽籤抽中也幸運審核通過了,10月生效以後希望可以盡快換工作,我知道H1B期間工作要小心還要看人臉色,有時候也是很懷疑自己撐不撐的下去,所以看到這位算命師讓你有"求生意志"就覺得正是我需要的啊!
我朋友推薦她的算命師很準,說中她很多已發生的事情還告訴我朋友會在42歲就離開人世,但她的神準算命師也是來到了舊金山後失去聯絡,what a coincidence! Anyway,謝謝你,也祝你一切順利!

Ray 說...

Vicky,
說的太好了, H1B 期間工作,要看人臉色,這是我最討厭的!如果自己沒錯,為何要看人臉色呢? 所以H1B不能隨便亂來!

現在我身為H1B employee,我居然可以拒絕別人,真好!工作加油,以後有需要幫忙的地方,歡迎留言!

匿名 說...

最近我也遇到一些決擇的困擾, 想和曾大夫談談看....
請問曾大夫是在南加州嗎?可以給我的連絡電話嗎?
Thank you!

Ray 說...

What problem do you face now? I haven't contacted him for 2 years.

匿名 說...

是有關於回到職場或是再繼續當個主/煮婦照顧小孩? 煩哪......

Ray 說...

If your child is old now, why not work and make extra money??

匿名 說...

恭喜你找到一個又聰明又漂亮的女朋友..
有機會介紹給大家認識一下囉~~

Ray 說...

Karen,
當然可以囉!請問你是那一位Karen? :)

Mark 說...

你好,我叫MARK,現在在內湖科學園區工作,因為搜尋NEWEGG而看到了你的文章,覺得你寫的內容還蠻有趣的:D,也學到一些東西,感謝之餘我也想藉此機會問你一下關於那個算命師的聯絡方式,我真的還蠻需要一位生命的引導者來幫幫我。真是冒昧打擾了,謝謝你喔!

Mark 說...

抱歉我沒注意到上面你的留言,看樣子你已經有一段時間沒聯絡他了!:D 還是謝謝啦~

Ray 說...

Mark,
I haven't contacted him for a long time. Why did you search newegg??

Mark 說...

Ray 你好,從去年7月退伍後我就到舊金山住了一陣子,一直到今年4月才開始工作,所以我也算是社會新鮮人,會去搜尋到NEWEGG是因為當初找工作的時候有在104人力銀行看到這間公司,"感覺似乎"好像不錯的樣子:D,所以才會一時想到搜尋看看,加上也在猶豫到底現在待的公司要不要繼續下去,所以....大概是這樣!
PS.順便請教你一個問題:D,你在國外闖蕩也好一段時間了,雖然我不認識你,但是看你能夠這樣從低處往上爬,一直到今天有這樣的成績,我真的也很替你感到高興:D!想問你說 對於你的家人離你千里之外(應該是這樣沒錯吧?!還是你有接他們過來住呢?),你有想過要這樣繼續下去嗎?最近我長兄才去念柏克萊的MBA,所以漸漸的會去思考這樣的問題,到底是自己的理想重要,還是與家人相處重要?有的人會說,我寧可選離家近一點的工作做,錢少一點沒關係,能與家人相處在一起比較好...。你有什麼看法呢?:D

Ray 說...

Mark,

I would like to make my goal come true first.

My parents are still in Taiwan. They come to the USA to see me every year if possible. Usually I go back to Taiwan every year. I don’t think it is an issue for me.

Many people want to work near home. But I prefer to go to many places to look at different people in different companies. I like to take challenges.

No Chinese keyboard now.

Mark 說...

Ray,

能這樣做真棒!可以朝自己的目標邁進!(不過要是遇到有的父母比較依賴子女的可能就沒辦法了 呵呵~)總之,祝福你在美國事事順心!一切順利!:D

hsiang-yi 說...

請問您可以給剛畢業的人一些找工作的建議嗎?謝謝~

Ray 說...

hsiang-yi
準備一份出色resume, 了解你想要的工作職位,凡事做好面試準備,That's enough

Unknown 說...

hi, Ray,
我目前在美國,我找不到工作,非常恢心,最主要的是我英文都學不好(學了快六年)電視還是看不懂. 我很想算命. 你可以介紹我那位曾大夫嗎? 我真的很茫然....
謝謝
ginath2002@gmail.com
Yen

Ray 說...

Yen,
I haven't contacted him for 3.5 years.

YiWen Life 說...

Ray,
我之前有寫過信給你,因為我男友在美國找工作不順利,我們是在Maryland,也是一直撐到六月的最後一天,很多很多公司找他,但是幾乎都是卡在身份,最後被拒絕都是身份的問題,我不知道那是不是拒絕他的ㄧ個藉口,每一次面試完都會跟他說最快何時可以上班,但是提到身份對方都會說目前需要的工作是要公民,他們會留著他的履歷等以後有機會再跟他聯絡等等......我們心知肚明,沒有就是沒有,那也是不爭的事實,我現在只有一個小小的問題,我們現在回台灣了,他回來很快就有公司找他並錄用他,但是他現在想要累積經驗看看以後有沒有機會再回美國,那他還有機會回去嗎?如果他再投美國的公司的話,謝謝!!

Ray 說...

Yiwen
不是你男友不行,只是現在公司要替員工申請H1B真的要看運氣!

建議很簡單: 在台灣最好學點經驗,回來美國的運氣何時來不知道?我不少朋友都是回台灣後,過了不久出差來美國,最後也留在美國工作!加油!

YiWen Life 說...

Ray, 謝謝!!我們都會加油的!!

Unknown 說...

Hi, Ray:

I am from san Francisco, bay area. I really really need to talk to someone about my situation.. And I've been searching for a fortune teller for a long time. I know you have not contacted that fortune teller for a while. Would you happen to have his name and phone number? Is he an acupuncturist? Or physician? Or even the street name of where he practices.

I would really appreciate it if you can give me any information that might help me to lead to him.

My email: cywacct@yahoo.com

thanks

Cindy

Ray 說...

Cindy,
No information now.

China Rice 說...

您能把曾老师联系方式分享嘛? 特别希望他能给予帮助。家庭破裂中,急需帮忙指点。谢谢您了

Ray 說...

I don't have his information now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