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星期四

請問 IT 人找工作應對技術向前看或向後看?

記得曾經看過一篇文章,內容闡述某一家竹科公司 IT 部門主管的想法: 他說由於舊有系統很穩定,我們不打算將既有在 Windows 3.1 和 Windows 95 的程式升級,只要找人維護即可。

在現在的就業市場中,上述不打算做程式升級的公司, 應該比例不少。如果今天有一個工作是要你去維護舊系統,是要用舊的技術如 ASP 或是 VB, 請問 IT 人你願意做嗎?你對技術是向前看或向後看?

我曾經問過幾個老美 Consultant 同事這個問題,他們大致上的觀點是: 我才不要走回頭路。舊的技術遲早會不見,重新回頭沒有任何意義,學新的技術才是重點。在現在競爭的 Consultant 就業市場中,若你走回頭路,很可能下次要找新的專案會有點困難。這一點點破了我的想法,但也揭露著 IT 人和資訊主管想法的衝突。資訊主管認為只要能夠將公司的營運狀況維持,系統不會當機即可,但是IT 人卻認為這對自己工作並沒有成長, 對自己未來沒有前途。

我在台灣曾經和一家知名企業的資訊主管面試, 我和他說:若是要維護貴公司的舊系統,那外面開發新程式的工作機會很多,我寧可放棄貴公司的職位,更何況你們 HR 給的行情也沒比較好。那位主管其實人很好,他才剛到公司三年多,他大概知道我的意思。他也很老實的和我說: 這個職缺已空了半年,也找不到適合的人。

經濟學教授可能會和你說: 若市場上想找到有此項技術來維護舊系統的人愈來愈少時,根據市場供需法則, 此類技術的人可以獲得較高的工資,但事實上我認為雇主不見得會付較高薪資給此類技術的人。他們寧可選擇等待,願則上勾。若市場上想找到有此項技術來開發新系統的人愈來愈多時,擁有此類技術的人, 薪資會呈現下降的趨勢,這一點我倒是很認同。

我曾經看見在美國就業市場中, 有不少公司願意提供高時薪請 Consultant 去維護舊程式,一直讓公司將舊程式升級完成。這些公司請獵人頭公司幫忙尋找,結果 Recruiter 和我說他們找了一段時間也找不到。我猜原因很可能是這些 Consultant 工作時對技術是向前看,而不是向後看。

若你現在是工程師,你在找工作時,請問你是對技術向前看或向後看 ? 你會擔心工作未來沒有前景嗎?

延伸閱讀:
你面試會和老闆做薪資談判嗎?
當 H1B 的 IT Consultant 遇上獵人頭的 IT 公司,會擦出何種火花?

2 留言:

Malkovich 說...

向錢看

Ray 說...

Malkovinch,
向錢看也是對啦!哈哈!但是錢多叫你去維護舊系統你願意嗎?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