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星期四

要先學會適應工作環境, 而不是要改變工作環境

最近我母親打電話給我說: 我表叔的兒子 (second cousin))去年從賓州某一家大學的碩士班畢業,後來去一家公司上班。老闆叫他做這件事情, 他不做, 因為他有自己的的想法, 當然也就沒有將老闆所交代的事情完成。他最近已離開了公司,回台灣發展。

雖然我不知道事情的原委如何,但是我母親和我說完後 ,我心中只有一個念頭: 這難道又是一個頂著碩士的光環做事。老闆所交代的事情重要, 還是自己的想法重要 ? 學生剛畢業難免會有很多創意,很喜歡用自己的想法做事, 但是若上班的時候能和老闆溝通自己的想法,應該不是問題才對。團隊中並不是以自己的想法為主, 還是要學會妥協。若是老闆太自我為中心的話,那就大膽離開吧。

在美國要找到一個十全十美的理想工作是不太可能的。在美國職場上我只能說: 要先學會適應工作環境, 而不是要改變工作環境, 當然也要學會團隊中妥協的技巧。自己當務之急應先壯大自己的實力再說 ,至於有自己的理想,等自己有本事再說吧。除非你今天爬上主管的位置, 再來顛覆公司的環境, 否則這個世界是不公平的, 沒有人會聽一個剛來公司上班的新人。你以前學生時代有多麼風光,多麼的厲害,那也是過去的事情,因為你就是職場菜鳥。

若以我是 IT Consultant 的立場來看,我曾去幾家公司做專案, 發覺每家公司的資訊環境都不相同。雖然 IT 技術是一樣的,但是每個老闆都有他們自己的一套做事方式。他們負責規劃專案,並指使成員行使工作。通常我到職的二星期內,每天早上都會和老闆溝通,並發問問題,主要目的在適應老闆, 適應這個團隊。若老闆覺得我每天都沒有發問問題,那才會覺得奇怪。老闆交代的事情才是重點。若能用自己的想法再將老闆的事情付諸實現,那更好!

這個世界是不公平的,奉勸職場新鮮人,要先學會適應工作環境, 而不是要改變工作環境!

延伸閱讀:
Contractor 和畢業生的異同處
女工程師的紐約生活手札:Uncertainty

6 留言:

匿名 說...

hi! 我自己是在美國作軟體工程師, 每天幾乎就是寫程式, 看了你的blog好一陣子, 對你的工作很感興趣. 有機會的話, 能否請你多分享consultant的工作環境和自己所須具備的條件?

Ray 說...

對我工作感興趣? 你該不會也想當Consultant 吧! 當Consultant 其實是很有壓力的!有一份穩定的工作較好啦!^_^
有空我在分享.只不過你想知道的是什麼?

匿名 說...

Ray,
很想給你鼓鼓掌,這一篇寫的實在太好了. 年輕人很多都是好高騭遠的. 在職場裏,要先站穩腳步來,才有機會輪到你說話的餘地. Vickie

Ray 說...

Vickie,
感謝啦!其實你說的沒錯,年輕人很多都是好高鶩遠的,我也是有感而發!

匿名 說...

Hi,
我是第一個anonymous :-p
我想知道你身為consultant所需要具備的專業技術. 我最近又回到job market找工作, 發現自己卡在很尷尬的位置, 不是初入社會的新鮮人, 也不是三五年以上經驗的資深工程師, 又受到最近經濟不景氣的影響, 找工作的情況很令人擔心啊. 所以想把工作領域放寬. 請你有機會多分享consultant的工作情形. 謝謝

Ray 說...

Caren
其實consultant和一般全職員工具備的技能一樣!看你的領域為何!多多準備面試的題目吧!
找工作的情況很令人擔心---我覺得你應該履歷表沒寫好吧!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