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3日星期六

在美國工作離職時會有離職證明嗎?

大家都知道在台灣你要換工作時,你即將要去服務的公司會向你要一些資料,如學歷證明,離職證明。有些公司甚至會向你要 Offer Letter, 其目的是看你有沒有謊報薪資。我在台灣曾經問過以前 HR 的同事這個有趣的例子, 她和我說: 如果公司要看你以前的 Offer Letter,這家公司也是好笑,並沒有值得過人之處,因為用人不疑。她那時建議我說, 以後遇到這種狀況, 應該要用年薪去談, 而不是用月薪。

在美國工作時, 如果是要辦 H1B 簽證, 那時的 HR 和我們說: 辦理文件一定要有外國的離職證明。但是在美國工作, 你需要給你即將要去服務的公司離職證明嗎? 答案可能因人而異。

我曾問過幾個不少的華人及老美朋友,他們都說:公司都是給 Offer Letter, 沒有聽說會主動給你離職證明的。如果你要離職證明, 算是特例, 你可能要自己去向 HR 申請。我猜可能是因為每年報稅時,會有去年公司發出來的稅表 (W2 Form),去證明一切吧。那美國公司會向你要以前的 Offer Letter 嗎? 他們也都說沒有,有時會有 Background Check。我曾經做過 Background Check, 也是要看 W2 form, 完全沒看離職證明。他們和我倒是還沒遇過公司要向你拿離職證明的。這一點你們驚訝嗎?

在美國離職證明很重要嗎? 感覺好像也很重要, 但是若以 W2 form 來說的話, 似乎又比離職證明重要多了。若你要回台灣發展, 不論如何還是記得拿一份離職證明吧。我倒是有一位台灣的朋友, 她以前在美國工作過, 因為她本身唸的是 HR,所以她每次離職時還是會向公司要離職證明,聰明吧!

若你在美國工作,你現在所服務的公司在你離職時,會主動給你離職證明,或是你即將要去服務的公司會向你要離職證明,請告訴之,我是很好奇的。

延伸閱讀:
分享一些 H1B 簽證的消息
美國找工作撰寫英文履歷表的一些迷思
從美國工作觀點質疑台灣找工作檢附自傳之方式

11 留言:

匿名 說...

我先生找工作從來沒有公司要過離職證明. 因為公司要去查,大部份應該會從Backgroud調查去查起. 離職證明要造假應該會很容易吧,因為這裏又不像台灣會有印鑑制度,都是只有負責人簽簽名,真的很隨便,反到是reference是美國公司比較重視的. 所以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是很重要. Vickie

Ray 說...

Vickie,

你說的太好了!我也覺得沒有哪一個美國公司會那麼無聊,會向員工要離職證明!聽你這樣一說,我現在認為離職證明在美國應該是不存在的吧!

在美國工作,雇主只需要員工的background check 和reference.我也和離職的同事保持良好的人際關係!:)

Kenny 說...

其實會有類似離職證明的東西,叫做Experience Letter,內容大致說明你在前一個公司的工作內容...等等的,當然需要前一個公司的簽名,不過我不是很清楚是誰要簽就是了。

Ray 說...

Kenny,
I don't think expereience letter can provide anything. Recruiters or HR want references or background check.

In Taiwan, the situation is different.

No Chinese keyboard

匿名 說...

hi Ray,

又來請教在美求職的問題.
大部分美國雇主重視references or background check嗎? 那由台灣到美國找工作, 最好先和原台灣公司申請reference letter?

youyu

Ray 說...

youyu

沒錯,美國雇主是非常重視references or background check 的!

和原台灣公司申請reference letter 也是一個不錯的方法,多多益善!有總比沒有好啊!:)

Kenny 說...

最好是申請一份,當初我被要求也要台灣工作的reference時,頭痛了好久,也搞了好久。

Ray 說...

Kenny,
Reference 只是提供聯絡人名稱及聯絡方式(email, TEL),又不是只一種letter. 為何會搞那麼久呢?不懂

Kenny 說...

因為已經是好幾年以前的事情了,要先聯絡前同事&前主管,光等他們回應就花了一段時間。然後還要看他們願不願意當我的reference,因為有可能僱方會打電話去確認去談,這當然是要和對方(僱方)用英語交談,這又讓我的那些reference有些猶豫...
應該趁當時還有同事情誼的時候請對方當我"將來"的聯絡人,比起離職多年後才又打回去請託人家省事多了。

Kenny 說...

題外話:
我之前也當過別人的reference,雇方真的有打來和我詳談這個人.

Ray 說...

Kenny,
Oh I see. When you quit, just ask for reference first. :)

No Chinese keyboard now.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