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星期日

你面試會和老闆做薪資談判嗎?

這幾年來和一些台灣的朋友或以前的同事聊天,發覺一個有趣的現象: 每個人都覺得自己薪資太低。有些人在公司已經待了好幾年了, 結果一個新進員工因為會和老闆做薪資談判, 因此一進公司就比這些工程師薪資還高, 而引起幾位工程師的不滿。雖然公司的HR 有規定不得討論薪資的部分,否則會被記申誡,但是事實上這些工程師好像彼此都知道,紙包不住火。

他們提的這一點我也遇過。我那時在台灣工作時不會和老闆做薪資談判, 結果要離職前, 有剛畢業的碩士班學生來頂我這個位置。他因為會和老闆做薪資談判,因此老闆願意提供給他的薪資比一般同事高,也比我高,但是他卻嫌低, 寧可跑去其他公司 (這是同事告訴我的,因為對方是他學長) 。但這樣對其他待很久的成員公平嗎? 因此我現在認為面試時不會和老闆做薪資談判的工程師好像任老闆宰割。

Vince 是我以前Newegg 的同事。他有將近 9 年多的 IT 經驗,也擁有美國綠卡身分。他曾在德州知名企業工作, 後來回台灣發展。後來因為覺得台灣工作環境差,又重回美國。當我離開 Newegg 後, 我們還繼續保持聯絡。有一天我們吃晚餐時討論上述這個有趣的問題。他也因為不會和老闆做薪資談判,加上他個性溫和, 因此被老闆宰割, 所以薪資比一般同事低很多。後來又有一個新進人員IT經驗才 3 年多, 會和老闆做薪資談判,因此薪資也比他多。似乎這隱藏了一件事: 老闆說了算。 這又是一個典型的例子。我們很佩服這些員工的薪資談判技巧。我們也感受到在同一家公司做事的同事其實是同工不同酬。

Vince一直覺得他技術能力不錯, 又有綠卡身分, 偏偏履歷表乏人問津, 當我 H1B 被終止後又能找到工作, 因此對我刮目相看。我一直和他說: 你當 Consultant 的薪資一定比你現在高很多, 但他總是喜歡穩定的工作環境,他找了很久都找不到工作。經過將近1年6個月的思考, 有一天不知為何他突然想開了。後來和一家公司面試成功後, 決定離開 Newegg。原先老闆要挽留他, 想加他薪資, 但是為之已晚。他在 Newegg 的工作現在卻要花費三個人來做,如果是你,你覺得你是否任老闆宰割?

他現在當 Consultant 也快要一年了, 他突然覺得當 Consultant 其實是不錯的, 而且也能在知名企業做自己喜歡的工作。現在我們都認為當 Consultant 很具有挑戰性, 但是時薪卻是自己訂。因此現在我們不需要和老闆做薪資談判, 而是和 Recruiter 做薪資談判。你覺得這種轉變好嗎?

Vince 原先喜愛穩定的工作環境, 現在變成喜歡當 Consultant, 這一點我倒是很訝異的。

延伸閱讀:
女工程師的紐約生活手札: Challenge of Countering an Offer
新蛋科技(newegg.com) 真的沒有辦法在美國上市嗎?

0 留言: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