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0日星期六

要用申論題的方式準備電話面試

大家是否還記得以前在高中,大學時為了考試而拼命 K 書。若考試有申論題,也絕對不能空白,也會要求自己寫得言之有理。

當自己出了社會, 工作之後,因為新技術不斷的出現,也不斷逼自己學新的知識, 但是學校所學的理論, 很有可能工作很久後,只會用到 30% 的知識。雖然工作經驗不斷的累積,但是這不常用的 70% 知識卻很容易忘記。有鑑於此,每次我快到專案結束前,我一定會重新複習這些知識。為何如此呢?

因為根據我以前的慘痛經驗顯示, 每次電話面試時,我發覺很多的面試者都會問我何謂…的申論題? 而且大部分的問題都是傾向問這 70% 的知識。真是令我感到不爽。

雖然有時候他們會問到我工作常用到的 30% 技能,但是有時我卻不知該如何回答? 這些慘痛經驗讓我知道以後要準備面試時,必須採用申論題的方式準備,而且也要懂得如何在短時間用英語回答的出來。

後來有一段時間進行電話面試時,我發覺重新 K 書真的有用,而且也讓我感覺好像回到以前唸書時寫申論題的情形。只不過電話面試要在短時間回答的出來,這也考驗自己的反應及英語表達能力。所以我才會說美國電話面試真的很有挑戰性!

2007年年初我在聖地牙哥做專案時,我和 Vince 一同去聖地牙哥參觀漂亮的海灘。他那時真的很想換工作。他自己也覺得自己技能不錯,但是為何履歷表乏人問津!我那時候曾問他我 2006 年電話面試者最喜歡問的簡單申論題,如下

ASP.NET問題

1. What is ASP.NET page life cycle?

2. What is the difference among Datagrid, Datalist and Repeater?

3. W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Server.Transfer and Response.Redirect?

.NET (C#) 問題

1. What is CLR?

2. What i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abstract class and interface?

SQL Server 問題

1. What is the difference among primary key, candidate key and alternative key?

2. What is normalization?

上述這些問題,他居然大部分也答不出來,因此感覺到不好意思。我叫他回去重新複習。後來他也參與電話面試, 對方問他 5 個問題, 居然有一題是上述我曾經問他的題目,他也覺得不錯。只不過他那時說有2題卻回答不出來!我和他說盡力就好。他也經過幾次慘痛的電話面試後, 後來也如願當了 Consultant, 他現在也覺得工作很有挑戰性。

我後來發覺一個重要的現象: 為何印度人可以在美國 Consultant 市場中大量生存? 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 他們有專門整理這些面試考題的公司,而且全部都是用申論題的方式回答。他們也有負責教導這些 Consultant 如何進行電話面試的公司。

當我觀察到這些現象時,突然覺得台灣似乎沒有像印度這樣準備面試考題的參考書吧。台灣的電腦書都是在教你如何使用這些工具。若是有幾本教 IT人準備面試的資訊參考書在市場上出現, 是否會對北美的華人產生不同的影響呢?

在美國電話面試真的很有挑戰性,因此給 IT 人一個建議: 用申論題的方式準備電話面試應該是 一個不錯的準備方式!

延伸閱讀:
你喜歡電話面試或親自面試呢?
當 H1B 的 IT Consultant 遇上獵人頭的 IT 公司,會擦出何種火花?

6 留言:

Merck Hung 說...

唉...我太晚看到您建議.
我有一次電話面試的失敗經驗, 現在想想當初實在太過大意......, 否則或許人生會很不一樣吧.

Merck Hung

Ray 說...

Merck,
一次失敗不算什麼,因為我有數不盡電話面試失敗的經驗!最重要的是你如何吸取教訓,重新出發!不要灰心!加油

Unknown 說...

Hi Ray,
你好,拜讀過不少文章,很有用的分享....我是剛要開始找美國工作的新手綠卡新移民(台灣在上市公司已有10年的軟體開發經驗),近日獲得Amazon電話面試的邀約,不曉得你是否有相關的電話面試經驗與準備方向可以分享?或是在美國找工作方向的建議,

我沒有在美國工作或是念書的經驗,不知道會如何....現在換國家工作,確實壓力不少..

這是我的mail,非常謝謝你的寶貴時間:linus.chiu@gmail.com

Linus

Ray 說...

事先做好準備! ‘平常心看待,把Job description 看一看,然後針對這些技術問題(如SQL, Java, C#, coding question) 做準備! 希望你通過面試,也成為西雅圖的一份子喔! :)

CC 說...

Hi Ray,
謝謝您在自己的部落格分享這麼多有用的資訊~ 我潛水了一陣子~~也偷偷學習了很多!
其實想要跟您請教一些關於找工作的事,在FB找不到可以msg的地方,於是轉而用這個方式想聯繫您~
我的工作是BDM / AM 這部分的經驗為主,以前是科技業,現在不是,但想要回到科技業。丟出去的Application大部分是沒有聽到回音的,我想我的CV應該要再改進。看到您有給其他人一些修改的建議,於是我想有沒有可能從第三方的觀點,比較能找到我自己察覺不到的盲點。我的email是iamoniomania@hotmail.com
希望有您正面的回應~~ 也先謝謝您額外投入的時間。不方便幫忙的話,也請不要客氣直接拒絕歐~~
謝謝!

Ray 說...

CC, you can send to toraylin@gmail.com . I will find time to take a look at it.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