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6日星期五

PC Club 無預警裁所有員工

在南加州居住的人都知道 PC Cub 是一家老字號販賣電腦的公司。它總部就設在南加州 City of Industry ( 此城市我把它比喻成類似台灣的工業區), 距離 Newegg 很近。它在全美各地有實體店面及二個網站 ( pcclub.com 及 clubit.com) 。此外,它的競爭對手不外乎就是 tigerdirectzipzoomflyneweggecostpcmall

最近聽到一位在 PC Club 服務的前 Newegg同事說: 上個月中,PC Club 無預警裁所有的人(包含管理階級的主管),然後宣告破產, PC Club 的店面全部關閉,從此消失在美國。但是過了不久後, NAOC 收購 PC Club, 並且將第二階段裁員的人找回 (沒有管理階級的主管),所以 PC Club又起此回生。現在我的那位前同事被召回,並負責維持 pcclub.com 及 clubit.com 的正常運作。

聽到此一消息之後,我心中感到震驚,但也欣慰。為何覺得欣慰呢? 原來我 2005 年遭受到 Newegg 大裁員的命運。有一天收到 PC Club 進行面試的通知。我第一階段和三位工程師一起面試。面試時發覺他們的環境用的是 Coldfusion, VB6, 這其實在台灣不流行。 雖然我 H1B 已失去了身分,已沒有選擇工作的機會,但是被問到技術問題時,IT 人總是要有自己的原則,不能隨便附和他們的說法。例如他們問到有關 Newegg 如何做一些專案所遇到的技術狀況,我當然把看到的說出來,再加上為何要如此做? 因為他們沒有做過,所以他們會提出質疑。 當我提出時,他們會覺得這樣做好嗎? 我那時感覺他們的技術能力比我預期來的低。

後來和他們副總兼 MIS 的頭面試時,感覺這位副總其實人不錯,但是當他問我一些技術問題時,並提出他自己的觀點時,我舉我在 Newegg 中所遇到的實際案例來反駁他的觀點,他似乎對我的答案不以為然,我自己都覺得很驚訝。我那時覺得這位來自台灣的副總大概不願被人吐槽吧。這就是 IT 人和管理階層的差別。如果是在台灣的工程師一定會贊成我的說法。後來我當然也就沒有應徵上 PC Club 的職位。

如果那時我只要在面試時符合這三位工程師的說法,並且覺得此位副總的說法是對的,那時也許我會應徵上 PC Club 吧。若我那時應徵上 PC Club,上個月我還是難逃大裁員的命運。 H1B 身分又是一大問題。

我想這大概是老天爺讓我在 2005 年 12 月底不要應徵上 PC Club, 反而讓我在 2006 年時,事先體會在美國工作要格外小心注意,也讓我有求生的意志, 所以我想是老天爺想讓我在美國就業市場中先苦後甘吧。

延伸閱讀:
美國職場裁員現形記
你喜歡電話面試或親自面試呢?
對新蛋科技 (newegg.com) 感到失望
一位算命師的鐵口直斷讓我在美國有求生的意志(上)
一位算命師的鐵口直斷讓我在美國有求生的意志(下)
當 H1B 的 IT Consultant 遇上獵人頭的 IT 公司,會擦出何種火花?

2 留言:

匿名 說...

我先生曾經在PC Club工作幾個月的時間,第一天工作在作員工訓練時碰到西雅圖大地震,2001年2月28日. 當時他們總公司打電話來都只問一位來字台灣的主管好不好. 都沒有過問其他員工,我先生到現在還在重複這段歷史. 因為太奇怪,公司打來只想知道他們主管好不好,好像其他員工都不是人. Vickie

Ray 說...

Vickie,
因為老闆是華人啊!呵!但這就是PC Club 的不對了!用華人制度管理,在美國有時行不通!你先生早已離開了,也算是好事了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