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8日星期六

回憶起在加州考駕照的經驗

最近和朋友討論一些美國相關的駕照問題,也勾起我 2000 年在加州考駕照的經驗及我 2005 年重新換新駕照的經驗。和大家分享。

我 2000 年剛來美國,對美國很陌生,那時買了一台二手車,暫時持國際駕照開車。後來和我姐一同去北加州 Fremont 城市的 DMV 報名並考筆試。繳一次費用可以有三次筆試及三次路考的機會。筆試可以選中文考卷或英文考卷作答。中文考卷的題目會比英文考卷的題目多很多。

我那時將台灣那一套拿過來,也沒唸 DMV 手冊,心中覺得應該不難, 於是就當場選了中文考卷作答。結果第一次作答失敗,我不服氣,馬上再進行第二次作答,還是失敗。我姐叫我停止作答,回去唸手冊。

在家中看了中文手冊後,發覺有些專有名詞不知在寫什麼,還是中英文對照後才知涵意。經過一星期的研讀後,再去 DMV 進行第三次作答,終於過了。接下來就是路考。那時北加州的路考是要在早上 8:00-8:30 打電話進去預約, 很不方便。後來我的路考還是花了三次才過。

第一次路考的監考官,印度女性,沒有笑容。我看到前面有一個考路考的人敗在她身上。我開了將近 30 分鐘,她宣布沒過。那時我心中已有進行第二次路考的準備。

第二次路考的監考官,美國白人。這一次我戰戰兢兢的開車,開了 10 分鐘後,這位監考官和我說: 你開的太慢,會阻礙後面的交通。你要多加練習。她宣布沒過,我當場愣住。

第三次路考的監考官,不知那一國的女性。她已經知道我考了二次路考,均失敗,於是帶我去外面繞了將近 50 分鐘,她在車上處理她的手邊資料。我和她說每次來 DMV 都會緊張,她和我說:不要緊張。我本來以為這次不會過,結果她宣布: 你過了。還和我說: 沒有加州駕照很難在美國生活。我猜她小時後移民美國,可以體諒外國人在美國生活的不便性吧。

2002 年我回台灣工作, 2005年重回美國,我的加州駕照已經過期。依照規定,過期的加州駕照,要重新考筆試,不用考路考。另外, 我有二位同事持外州駕照,準備要換成加州駕照。依照規定,也要考筆試,不用考路考。有一位持外州駕照的女同事說,她要考英文考卷,因為她覺得英文應該很簡單。沒想到第一次的英文作答居然失敗, 大家都笑死了。

後來我們聽一些同事說: 只要去大華超市拿一本中文的黃頁 (Yellow Page) ,把後面的中文筆試題目唸熟,筆試就一定過。後來我考了一次就過了,而且也順利拿到新的駕照。這位持外州駕照的女同事也選了中文作答,也過了。我們這些同事也唸完這些題目, 筆試全過, 沒聽說沒過的。只不過有些同事考了四次路考,真是比我厲害。

考路考真的是憑運氣,有些台灣的駕駛經驗真的不要出現在美國監考官的眼中,如

1. 倒車時,台灣人喜歡將右手放在右邊駕駛座的後面,只用左手握方向盤的習慣,會嚇壞美國監考官。

2. 只看車子的後視境就馬上轉換車道,路考也會失敗。

剛來美國的華人朋友,勸你們考路考時,還是戰戰兢兢比較好。

至於持國際駕照是否可以在美國開車? 這一篇文章 (特稿: 國際駕照不國際,在美國有使用期限) 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

延伸閱讀:
跨州轉換車牌需通知原先州的DMV
有趣的華盛頓州駕照號碼(有加密功能)

5 留言:

Grace 說...

果然每個州不一樣阿, 我來美國第一次考路考失敗就是因為倒車的時候兩手都在方向旁上面(儘管我有回頭看), 考官(還有學長們)都交代我倒車的時候右手一定要放在前座椅背頭靠附近, 考官說這樣才能真正的轉頭看清楚後方~

Ray 說...

Grace,
That's so interesting. Which state?

Grace 說...

NC~ my friends in MO also have this experience

Unknown 說...

倒車的時候右手應該要放在前座椅背頭靠附近。我在MO考過駕照,CA也考過駕照,都是這樣要求的才對。兩手握在方向盤上,會有視野死角。應該不會要這樣做才對。

Ray 說...

Richard,也許規定改變了也說不定,畢竟那已經是10年前的事情!哈哈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