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8日星期日

質疑台灣履歷表需檢附照片的做法

最近看了幾篇部落格文章,發覺有不少人在討論對台灣應徵工作時要檢附照片的做法,因而感到不悅。台灣的就業網站如 104 人力銀行現在都有照片的功能,很多企業也要求應徵者要檢附照片,這似乎證明了一件事: 在台灣應徵工作需檢附照片似乎是事在必行。

如果我能力很好,但卻長的又矮又醜又胖,那似乎我應徵工作需檢附照片是否就會被 HR 淘汰出局? 這件事使我想起我台灣研究所的同學,他曾經當過某銀行的 HR ,專門招募銀行員工。他和我說過他要嚴格把關,所以他錄取的女銀行職員都很漂亮(我也曾經看過) 。這是否是公司 HR 的政策或是個人行為,我並不清楚。

那時我有一位認識的學妹,她想要應徵銀行的職位,我就和她開玩笑說: 因為你長的不夠漂亮,小心照片寄去後,馬上就被淘汰出局了。她和我說 : 真的嗎? 我就把上述的事和她說,她絕得不可思議。我和她說不然你去那家銀行看看是否她們的女銀行職員大部分都是很漂亮的。你還是可以試試看,不要放棄。

上述這種以貌取人的 HR 到底多不多,我真的不知道,但是有些產業卻是要以貌取人(如空姐,接待人員,模特兒) 。若男性 HR 或男性主管看到漂亮的女應徵者的照片是否會增加她們錄取的機會? 我只能說: 很有可能。既然第一眼就會增加錄取的機會,那是否對其他人因此造成不公平的機會? 那是否檢附照片是一個正確的做法?

在美國的就業網站如 Monster, Careerbuilder, Dice, hotjobs 都沒有提供照片的功能。在美國寄英文履歷表也不用檢附照片,我也沒遇過公司 HR 和 recruiter 說要檢附照片,是因為我是資訊人員嗎? 我其他非資訊人員的朋友也沒遇過此項狀況,這是否代表檢附照片在找工作根本就不是重點呢? 我現在會反問這些台灣企業的 HR : 請問你們檢附照片的做法及目的為何? 若是你們主觀上以照片來判定一個人錄取的標準,是否已經違反就業平等原則?

看了幾篇部落格在討論應徵工作要檢附照片的做法,現在有感而發。我認為檢附照片是一個膚淺的做法。台灣就業網站所提供照片的功能,我個人覺得已經違反就業平等原則,不值得鼓勵!你認為呢?

延伸閱讀:
5 Items to NEVER Put in Your Resume
在美國工作離職時會有離職證明嗎?
美國找工作撰寫英文履歷表的一些迷思
從美國工作觀點看台灣寫工作週報的可行性
要先學會適應工作環境, 而不是要改變工作環境
從美國工作觀點質疑台灣找工作檢附自傳之方式
25 Things You Should Never Include on a Resume - HR World

11 留言:

Malkovich 說...

Photoshop might be useful!?

匿名 說...

在美國找工作,他們不可以問你年齡,也不以問你一些私人問題,當然照片絕對不可以. 只能用你的能力決定要不要用你. 因為這是在法律的規範裏面. 不過等interview過後會不會因為你的年齡,容貌,膚色等決定要不要用你,那就很難說了. Vickie

Ray 說...

Malkvoich,
If you use photoshop to cheat HR, the second round will fail too.

Vickie,
你說的太好了! 我認為台灣企業HR 說要檢附照片真是太膚淺了!!

Malkovich 說...

Plastic surgery for the second round...............................j/k

Ray 說...

Malkovich,
That's the funny stuff. haha

匿名 說...

遇到印度阿三, 有沒有照片都沒用...

http://www.papayacity.com

Ray 說...

Why do you say that?

YH 說...

其實美國也開始流行放照片了。LinkedIn就是個很好的例子。我認識一些銀行的高層,都會放上照片來增加印象。

Ray 說...

我認為LinkedIn 只是一個社交網路工具,和facebook 一樣!如果哪天看到 monster, careerbuilder 開始放照片,我才會說你的觀點是對的!

Elaine 說...

我在台灣一直以來都做HR Recruiter的工作,對於檢附照片的做法也並非不認同
但是若應徵者在resume裡附照片 我個人認為有參考作用.雖然這違反了平等原則
但是我卻能看到這個人對待找工作的認真度或者求職態度.
當然美是大家追求的條件之一.若你長的美當然會吸引我再多看一遍.但是若他長的美卻並非是公司要找的人才.我連resume都不會送出給主管.
若你長的雖不美,或者更難聽些是其貌不驚人但卻是我們要找的人才.放的照片更能証明你強烈要找工作的認真心態.我也必然會把resume forward出去.
因此放照片有時並不是一件壞事..也並不代表平等或不平等的找工作待遇 反而是增加我對應徵者的印象

Ray 說...

Elaine,

這個在台灣是很普遍的做法!當然你說得沒有錯,但是有多少人能像你這樣具有理性呢?

台灣很多時候再學美國!那你覺得美國為何要制定類似這樣的法律呢?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