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9日星期一

全職工作不能常換,但派遣工作卻可以常做

在台灣 “不要常換工作” 是每個上班族都應該知道的事情。若你常換工作,面試時就會被新雇主質疑工作沒穩定性。

然而在美國的資訊就業市場中,有很多大公司會將專案外包給印度或中國大陸,但是也有很多公司常常需要聘請有經驗的人到現場工作 (on-site support), 因此 Contractor 或 Consultant 還是到處充斥在美國的資訊就業市場中。例如, G公司有一個重大的專案只剩下1-2個月就完成了,但是卻發生員工離職,這時公司需要一個有經驗的人能馬上支援。若專案完成後,公司現有的人可以維護此系統的穩定,公司也不想要雇用全職的人。上述這種情況常常發生在很多公司中,主要是成本預算考量。

當 Consultant 短期或長期契約一結束,若你在此公司名聲不錯,還可以和老闆或同事建立良好的關係。你也可以向他們要 Reference,作為下次找派遣工作時的附件。下次有機會你還可以回到此公司進行另一專案。

當 Consultant 和公司面試者進行面試時,通常來說,有經驗的面試者並不會問你: 你為何要離開這個公司? 因為他們知道你是個 Consultant,也知道很多公司有成本預算的考量。如果他們還是問,你就將事實告訴他們,他們都可以理解。

我曾經問我老美 Consultant 同事,他和我說: 他曾經最少的契約是 1 個月。有 Recruiter 也曾和我說: 這個契約是4星期。如果是你,你願意做嗎? 很多華人可能不願意。但是只要工作內容是我喜歡的,我一向抱持著去了解這個公司資訊系統的全貌,交交朋友,拓展人際關係,並將工作做好,留下好名聲,並和老闆及同事要個 Reference ,這樣不是很好嗎? 何必一定要在乎契約是短是長呢?

雖然穩定的工作也是我想要的,但是在綠卡還沒拿到之前,我寧可當個快樂的 Consultant ,不用再怕公司因營收不好而裁員,讓自己身分黑掉了。

全職工作不能常換,但派遣工作卻可以常做,這是我在美國資訊就業市場中所看到的現象。

延伸閱讀:
看派遣女王文章報導有感
在美國看PMP 證照-是白人的最後一道防線?
獵人頭公司的另一項優點: 幫你評鑑頂頭上司
美國資訊軟體外包海外逐漸轉回到美國境內-明智之舉
當 H1B 的 IT Consultant 遇上獵人頭的 IT 公司,會擦出何種火花?

2 留言:

Malkovich 說...

請問 Contract 做一半繞跑 會不會黑掉

Ray 說...

It depends!If you find a FTE job, it is not.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