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8日星期三

擁有多項不同資訊證照需要全部寫在履歷表上嗎?

在台灣,很多 IT 人都想要考資訊證照來證明自己的實力或是讓自己知識成長並獲得加薪的機會。那到底資訊證照在台灣的就業市場中很重要嗎? 很多人都說很重要。

我有不少資訊界的朋友認為資訊證照根本沒用,工作經驗較重要,但是也有不少人卻覺得很有用,他們把考資訊證照當作是自我成長並增進知識的方法。我曾經和一些朋友討論過,心得如下:

1. 若你面試的公司是廠商,性質是爭取政府標案或其他公司案件,你一定要有相關資訊證照才行,因為有資訊證照才代表是合格廠商。

2. 若你是在一般公司的資訊部門上班,學歷及工作經驗較重要,資訊證照只是加分的作用。

3. 若你學歷很好,有很多年工作經驗,又有資訊證照,那絕對是就業的鐵三角。

景氣不好時,我個人覺得資訊證照對剛畢業的學生絕對會有加分的作用。試想一個剛畢業的學生想應徵台灣的工作,你要想著你是和國內外剛畢業的學生競爭。因此有資訊證照會比一般人面試機會多一些。這當然也取決著公司的文化。有些公司主管非要名校畢業的人才行,遇到這種公司,也不要太自責。

那資訊證照在美國競爭的 Consultant 就業市場上重要嗎? 這點我真的沒有答案。至目前為止,我在美國 Consultant 就業市場中發覺: 工作經驗最重要,偶而才會看到有些職位寫著需要 XX 資訊證照。那是否意謂著考這些資訊證照不重要 ? 那也未必。若是履歷表闡述詳細多年的 IT 經驗,再加上有資訊證照,這是絕對會給 Recruiter 及面試主管不同的感覺。

回憶這二年多 Consultant 的生活,面試過無數個公司,發覺有不少 Recruiter 或面試主管會問我履歷表上面的資訊證照,但重點還是以問我工作內容及我的技能是否能相符才是重點。

我在學生時代已取得一些資訊證照,工作多年後,我以專攻某一領域,也取得另外幾種資訊證照。但是有些和工作無相關的資訊證照內容我早已忘記,也不想複習,應徵我想要的工作也用不到,此時我傾向將有些證照不要寫在履歷表中。我為何會如此說呢 ? 因為我曾經看到台灣的報導說: 有一個人半年內考上九張證照 ! 看起來好像很厲害。但是若他全部把九張證照完全放在履歷表中,在美國 Consultant 就業市場會如何呢?

依照我的面試經驗,證照越多,代表你懂的領域愈廣,面試時被發問的問題就會愈多,挑戰愈大。你認為這對你面試好嗎?若你真的想全放,我會建議你依照資訊職務的不同而放相關證照在履歷表上才是正途! 你認為呢 ?

在美國 Consultant 的就業市場中,我還是要強調一點,凡事空有技能也不行,要懂得馬上用英語回答對方,並能將自己的觀點加以闡述才是重點。

延伸閱讀:
美國英語電話面試經驗分享
請問你有在美國的工作經驗嗎?
要用申論題的方式準備電話面試
美國找工作撰寫英文履歷表的一些迷思
你是否會以英語口語的好壞來評斷一個人的英文程度呢?
當 H1B 的 IT Consultant 遇上獵人頭的 IT 公司,會擦出何種火花?

0 留言: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