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星期六

轉換 H1B 工作簽證會失敗嗎?

最近有朋友問我,他想要轉換 H1B 工作簽證,但是否會發生轉換 H1B工作簽證失敗的情況 ? 這個問題問的很好,但我也不知如何回答,答案是: 是否轉換成功應由移民局官員決定。

這也使我想起我和一些擁有 H1B 身分的同事,當初遭受新蛋科技 (Newegg) 大裁員後,新蛋科技當天已將所有被裁員工的資料送給移民局,讓我們當天 H1B 身分已被終止,也讓我們變成非法居留的外國人。幾乎我所認識的被裁員工都恨死新蛋科技。 我一位前任新蛋科技的同事甚至和我說 : 新蛋科技已被美國在台協會 (AIT) 的官員盯上。聽完之後,不知道是真假。若是真的,那我會覺得新蛋科技真的是要好好檢討了。

過了一個多月,我終於找到工作,其實那時我真的很擔心轉換 H1B 工作簽證失敗。後來轉換 H1B 工作簽證成功,我心中也鬆了一口氣。後來也聽到認識的被裁員工轉換 H1B 工作簽證成功,真是替他們高興。

第二次轉換 H1B 工作簽證是因為我公司小,是 Startup 公司,營收才15萬。副總覺得不能對不起公司,所以我並不會怪他。至少我和他商量請不要將我的資料送給移民局,他也願意配合。過了一個多月,我終於找到現任 H1B 雇主幫我轉換 H1B工作簽證,那時我也很擔心轉換身份會失敗,結果後來也成功了。

二次轉換 H1B 身分成功主要歸功於我運氣好,其次是律師精明,最後是移民局官員心中有一把尺,願意批准。

我一直記得律師對我的交代,被裁員後:

1. 若公司並沒有通知移民局,趕快找工作,轉換 H1B 工作簽證機會越大。

2. 若公司已通知移民局, 時間拖的越長,移民局就會發現其曾經在美非法居留,轉換 H1B 工作簽證機會越小,可能因此拒絕轉換。

若你和我一樣很幸運能轉換 H1B 工作簽證成功,那我恭喜你。也希望大家在美國工作能順順利利。

延伸閱讀:
PC Club 無預警裁所有員工
H1B 雇員被公司資遣,該如何自處?
對新蛋科技 (newegg.com) 感到失望
一位算命師的鐵口直斷讓我在美國有求生的意志(上)
一位算命師的鐵口直斷讓我在美國有求生的意志(下)
重新入境西雅圖成功: 持舊護照,舊美國H1B工作簽證,新護照, 新I-797

6 留言:

匿名 說...

您好,無意間逛到您的部落格,昨天雷曼兄弟破產後整個華爾街動盪,我朋友很擔心自己被裁員,他拿的是H1B,如果他真的不幸被裁,您建議他立即出境,轉換B1/B2或F1進來再找工作,還是留在美國盡快找工作呢?謝謝!

Ray 說...

yuyu,
I will say: Tell him to find a job ASAP now. If he really gets laid off one day, he can spend some time ( 1-2 months) finding a job like me.

No Chinese keyboard.

Lillian 說...

Sorry for the duplicat comment cuz I could not find the first comment I left.

想請問的是,要如何轉換H1-B呢? 需要重新申請? 大概的步驟和程序是如何呢? 條件也還是一樣要符合? 我是說job title以及wages.

麻煩您了,謝謝!

Ray 說...

Lillian

要如何轉換H1-B呢? 需要重新申請?
Please read this post:
http://raylinusa.blogspot.com/2006/08/h1b.html

Unknown 說...

嗨你好..我想請教您transfer h1-b到新公司的問題 你方不方讓我用email私底下請教您(不好意思公開來問 哈) 如果可以的話麻煩您回覆給我非常謝謝你:)我可以給你我的email或者是看你怎麼樣比較方便

Ray 說...

You can send to toraylin@gmail.com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