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8日星期五

請問你有在美國的工作經驗嗎?

不管你以前在台灣工作是多麼的風光,是多麼的厲害,有朝一日若你想移民到美國,或想在美國找你熟悉的工作,除非你運氣很好,否則的話,通常你會被 recruiter或公司主導面試的人問: 請問你有在美國的工作經驗嗎?

最近聽斯汀說,她曾經看過別人的部落格,有一名台灣很優秀的留學生,在取得美國碩士之前,就已經有台灣 IBM 的職缺等著他!畢業後他選擇回台灣 IBM工作,多年後,他決定技術移民!重回美國後,發覺找工作比他想像中的困難多了! 因為很多面試者第一句話就問他:請問你有在美國的工作經驗嗎? 他都說沒有,當然機會也就隨風而逝了!

後來終於有一家公司願意給他機會,但是工作內容卻不是他喜歡的,但是他卻很樂意嘗試!後來他再找第二份美國的工作便輕鬆很多!聽斯汀說完,我深有同感,我這幾年也被太多 recruiter 問說: 請問你有在美國的工作經驗嗎?

試想你今天是個老美主管,你的心中應該會告訴自己:我為什麼要用一個完全沒有在美國工作經驗的人在我的公司上班,而且是來自台灣? 我為何不用來自印度,韓國,日本或大陸有美國工作經驗的亞洲人?

在美國找工作可以用這一句話形容: 未經一番寒澈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所以若一有機會,開始積極培養你的美國工作經驗吧!

延伸閱讀:
在美國工作要有隨時做好移動的準備
在美國看PMP 證照-是白人的最後一道防線?
H1B 工作簽證的再詮釋

8 留言:

匿名 說...

不同意.還是有例外的

我留學之前完全沒有工作經驗
留學之後就回台灣進了一家美商做了接近兩年
後來在美國找工作雖然因為身分是h4比較困難
不過現在也進了MS,他們也願意等我到我的簽證可以上班

我覺得要看職位需求
現在不是很多公司直接從大陸或是印度hire工程師嗎?我不是工程師只是剛好念對科系...現在剛好美國市場上缺的...所以沒有美國的工作經驗但是剛好念對科系還是可以找到工作的~當然還有要有充分的面試準備啦!

Ray 說...

任何情況都會有例外的啦!MS 比較例外,因為工作機會很多,會給人機會!你的履歷表條件若不好,會給其他team 的經理看!所以有人稱: 沒有什麼工作是MS 給不出來的! 而且MS也會給你轉換簽證,所以我會覺得你真是挑對公司的!呵!

雖然現在很多公司直接從大陸或是印度hire工程師,這只是節省成本!這和本文所說的不太一樣!

若是你不挑MS或是不挑華人公司,只選擇老美公司,你也許就有機會被問到:請問你有在美國的工作經驗嗎?2當然任何情況都會有例外的啦!

匿名 說...

我覺得真的因領域而異因產業而異

我之前面試幾間公司像是Google, Motorola, Paypal,都沒有問到我這個問題~(主要都是卡在簽證)~尤其這些產品都重視國際市場,我的主管前幾天才說他們會等我是因為他們重視我的亞洲工作經驗~有亞洲的工作經驗看事情又會是另一種角度

Paypal當初也是希望能hire我負責亞洲的產品;面試的時候已經發現該team是聯合國了...有韓國人台灣人印度人在裡面,主管是德國人)

Ray 說...

你和我一樣可以體會簽證的痛苦性了吧!呵!我只能說你的領域讓你在美國吃的開!但是恭喜你能從H4轉成H1!你應該很強!運氣也很好!

資訊界不見得是如此,亞洲經驗不見得可行!除非這個資訊人英語面試很強!

我之所以寫這個主題主要是很多軟體公司會請recruiter 幫忙找consultant!有很多的recruiter會一開始就替這些公司問這個問題,而且會問你簽證日期(若你是H1B),美國經驗多少,最後進行background check.這些是合理的要求!

也許真如你所說的因產業而異!但是你有亞洲工作經驗+美國的工作經驗當然會讓你前景更好!

匿名 說...

嗨 Ray,

最近想换工作了,这几年在IT界也没有写过履历表。可否借借你修过100多次的CV看一下,老外容易接受的格式是哪种格式的!?
morris.hsieh@oracle.com
寄给我看看可以吗?有不方便的 可以留空白!!!谢谢咯!!!

看过你的文章,觉得你还蛮用心也蛮热心的!这点我帮你鼓鼓掌!!!

其次,我想问问,(只是想听听你的想法,没有对错,只是人生观不同)
what is your career plan in IT industry?

IT consultant 很难成为一辈子的工作,再过5年,当你发现你还是在这个工作上徘徊时,你是否还会满足于现状?

IT不外乎 Engineer, technical consultant, functional consultant, Solution Architect, PM, PD, 销售上就是 Product support sales, Channel sales, Support,Sales consultant(Presale), Account Manager...以上就是管理职或是老板。
在美国,functional consultant以上就会面临很大的困难,你的看法呢?

此外,补充一下:
可以理解你在聚硕的遭遇,因为聚硕说穿了只是一个reseller,业界没人当是顾问公司,所以销售的水准停留在卖产品,不是solution provider. Hyperion 的 Brio也只是个工具,不具备application的充份条件。我们叫它BI-tech(tool), 不叫它BI-Apps(Applications).
FIC是不赚钱的老公司,也可以理解!不过这表示你对所去的公司没有足够的了解。Newegg在中国也在找人(headhunter 说的)不过看过你的文章的人,应该没太多人敢去吧!

假设你短期内不会当老板,最后我提供一个小小的线索去思考IT career。
有些工作,价值是技术决定的
有些工作,价值是经验决定的
有些工作,价值是市场决定的

思考自己是在哪方面增值中,如果没有,就思考你缺的是那一种,决定了何时该往何处去了!!!绝对不要浪费时间!

Morris

Ray 說...

又不是要當一輩子的工程師,以後要自己創業!嘻

匿名 說...

恩,了解,我也认为最终你会走到这条路。

不过1997~2001 Y2K热潮在网路泡沫化前,正当SAP, Oracle, PeopleSoft,..热烈竞争时,有好多台湾的毕业生靠(ABAP,D2K...)这些创业,我也看过一些做到超过50~100 consultants的公司,但是一旦大环境不行,解散的,合并的都在两三年内。。。此外,还有趁机把公司买到一个很好的价格的。。。

问题就来了,如果为了成就一个人,不计社会责任去开一家捞钱公司,说穿了只是现实条件下的难民营罢了。如果采 partner制,那创业家精神又值多少。

。。。。。是有感而发

对了,我上个留言提到的,你的CV格式愿意分享一下吗?

Morris

Ray 說...

Morris,
Your saying is right. But you can't change the world, so you need to adapt to it.
I can't share my CV with you. You can ask some recruiters to do it for you. Their format is excellent.

No Chinese keyboard.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