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4日星期一

在美國唸四年的國際學生通常比在美國只唸二年的研究所國際學生強很多

我重回美國工作快三年了,最近我發覺一個事實:在美國唸四年的國際學生通常比在美國只唸二年的研究所國際學生強很多,如英文及處理事情生活問題的能力!

雖然我也知道研究生著重於自己的專業知識,大學生著重於通識教育,但是若以日常生活能和銀行,信用卡公司,保險公司,車行,醫院用英文來打交道的經驗來說, 研究生顯然是輸給了大學生!這種經驗是需要時間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

在台灣的大學裏我們所學的通識課程,我們會覺得很簡單,但是換個角度來說,一位離鄉背井的國際學生只憑他們所學的幾年英文,就想要在大一或大二修這些課程,真是難上加難!例如你修地球科學你就要背會九大行星的英文,及太陽系形成的原因!修美國歷史,你就要用英文申論南北戰爭的影響!修商事法時,你就要如何看得懂這些美國法律的專有名詞! 除了課業以外,你還要處理上述日常生活的事情,所以他們比別人更能培養獨立自主的精神!

若每個人都有自己深度的專業知識加上廣度的日常生活經驗,相信每個人都可以在美國生活的更好!

2 留言:

匿名 說...

我覺得要看個人...
雖然以常理來推斷是這樣沒錯
修一些英文為基礎的通識
但我朋友的例子
有人念了四年有人英文就很溜
有人因為可以依靠所以還是差不多

也跟個人積不積極找機會練英文有關

所以還是要看個人心態或情況

Ray 說...

念英文當然取決於個人修行!有人還是很肉腳!所以我說的是"通常"啊!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