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0日星期一

有趣的華盛頓州駕照號碼(有加密功能)

我的加州駕照號碼第一位是英文字母,其他是7位數字。之前我還在用 Esurance 的保險時,曾經上它的網站, 想和斯汀一起投保汽車保險,可是斯汀的華盛頓州駕照號碼居然有加密功能,也就是有星號(*)。我想在我的個人帳戶上加上她的名字及華盛頓州的駕照號碼進行價格試算,結果居然被拒。打電話給客服,那位女士應該住在外州,她和我一樣也覺得好奇,為何華盛頓州駕照號碼居然有加密功能。後來這件事情我就忘記了。

最近突然在網路上看到一篇英文文章,介紹華盛頓州加密的駕照號碼,看完後完全解除我心中疑惑,我覺得很有趣,和大家分享。希望住在華盛頓州的華人也能夠很容易記住自己的駕照號碼。

若一個人的資料如下:

Last name: Wang
First name: John
Middle Name: T
Date of Birth: 1946 年5月1日

他的駕照號碼可能為: Wang* JT547KA

分析如下:

1. 前面5個字母是 Last name。若你姓的字母數小於5,就會有星號。若無,就沒有星號 *。所以此例為Wang*。

2. 第6個字母是你 First name 的第一個字母, 所以此例為 J (John 的第一字母) 。

3. 第7個字母是你 Middle name 的第一個字母, 所以此例為 T。若沒有Middle name,就是星號 *。

4. 第8,9個字母是你的出生年數,需以 100 相減。所以此例為 100-46, 即54。

5. 第11個字母是你的出生月數,它是從一張出生月數表得出來的。

6. 第12個字母是你的出生日數,它是從一張出生日數表得出來的。

7. 第10 個字母是一個檢查碼 (checksum), 由非第10 個字母進行運算。A1 代表第 1 個字母, A2 代表第 2 個字母,以此類推。它由下列公式得來的。 即
(A1- A2 + A3 - A4 + A5 - A6 + A7 -A8 + A9 - A11 + A12) mod 10

為了不使別人能隨便偽造他人的駕照號碼,因此不刊登上述中所能查詢第 11,12 個字母的表,請大家見諒。也希望你不要輕易告訴別人你的出生年月日。

雖然我不太清楚加州駕照號碼的規則,但是華盛頓州加密的駕照號碼卻讓我留下深刻的印象。看看你所在州的駕照號碼是不是也有加密功能呢?

看完此篇的你,若你住在華盛頓州,你現在應該很容易記住你前面 9 位的駕照號碼吧。

延伸閱讀:
美國現在共有43任總統,但是美國總統卻只有42人?
在外州被開罰單會不會有違規紀錄?
美國汽車保險公司的估價常常不是最後的價格

2 留言:

andy 說...

真的是有趣的數字. 找了一下網路, 還有老師利用這個教學生數學.

Ray 說...

Andy,真的啊!這個老師真是強啊!呵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