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4日星期二

從美國工作觀點看台灣上班打卡制之可行性

回美國工作快三年了,待過一些大大小小的公司。依照我的經驗來看,我發覺一個有趣的現象:我在台灣,美國所待過的華人公司中都有規定:上下班需要打卡 (有些是上班打一次卡,下班不用打卡) 。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已變成這些公司的文化。

我在美國當 IT Consultant 的日子中,到目前為止,我還沒遇過有一家美國公司實行上下班打卡制。前一陣子,我和一位新進的同事聊天。他來自台灣,但從來沒在台灣工作。他和我說: 他來美國將近 10 多年了,待過不少美國公司,他從來就不知道打卡制這個東西。 我問他二個簡單的問題:

1. 你以前待過的公司可以不經過請假手續,向同事或老闆說一聲,便可離去嗎?

2. 若你今天有事,你以前待過的公司可以讓你在家工作嗎?

他和我說: 只要是美國有制度的公司,都很有人性,上班很有彈性,你只要把事情做完即可,有事在家工作也很正常啊。聽他一說完,我心有同感。因為我待過的美國公司,正如他所言。你們現在會覺得這很驚訝嗎?

若老闆或員工今天家裡有事(不論是公事或私事),他們會事先發一封 Email 和自己的組員說今天何時進公司,幾點會離開,或幾點會上網處理事情。時間一切很自由,根本不需要請假。若你現在待的公司可以允許你這樣做,我佩服您。

既然老美公司可以做得到上班不用打卡制,那為何台灣的公司做不到呢? 為何一定要墨守成規,不知變通呢? 你們很怕員工懈怠,所以才推行上班打卡制嗎? 若是, 那美國公司為何不怕?

當你已習慣不用打卡制的公司,你仍然會認為有打卡制的公司是對的嗎? 答案可能也許因產業而定,所以我質疑它的可行性!

若你在美國工作,而且上班要打卡,我會請你注意下列事情:

若你是公司的全職人員,但你們公司卻是以時薪來計算薪資。若你有超時加班,千萬不要忘記向你的公司索取加班費,因為這是美國法律規定。

延伸閱讀:
美國薪資的發放日期及方式
請問你有在美國的工作經驗嗎?
美國找工作撰寫英文履歷表的一些迷思
從美國工作觀點看台灣寫工作週報的可行性
從美國工作觀點質疑台灣找工作檢附自傳之方式

5 留言:

匿名 說...

我覺得打卡文化應該是跟產業別比較相關,台灣多為製造業,講求紀律與效率,對於員工的出席狀況就特別重視。

好像IT類型的工作多半都比較彈性?但我也聽到我公司的老美Programmer說,有時候回家還是在想Coding,突然想到怎麼寫的時候就開VPN連回公司修改,不會因為下班時間就不管了(因為忘記倒楣的是自己),不過他們上班時也不會分的太清楚,有時候上班時間還一起玩Halo之類的遊戲。

Will

Ray 說...

即使是非製造業的公司,還是要打卡啊,如台灣的軟體公司!台北的軟體公司也很多耶!

匿名 說...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Debbie 說...

我在美國工作兩年多 待過要打卡和不打卡的公司 我想還是跟產業別相關(我是醫療相關產業)以我自身待過的公司相比:
不用打卡制的公司 員工準時工作以及效率 的確是差於要打卡制的公司
有些產業可以work from home 或是有些公司不在乎幾分鐘的差別 我覺得這和工作性質,工作環境,甚至是企業文化都有關係 不宜全盤性的否定打卡制 認為是它是一項不應該存在的制度- 美國某些公司做的到 台灣做不到 就是不好 這是不正確的

Ray 說...

的確是和產業有關! 依照軟體業而言,我覺得工作效率不是靠打卡來完成的! 如果是如此的話,那為何軟體的大公司不用打卡呢?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