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7日星期五

今年在美國合法報稅完畢,退回不少費用

我2007年住加州及華盛頓州,但是華盛頓州不用交所得稅,因此我今年要報聯邦稅及加州稅。雖然我不是很懂美國稅法,也不是會計師,但是二月中時,經過幾天的研究,發覺美國稅法真的很複雜,但是卻很有趣。我甚至到Barnes & Nobles 買了一本簡單的稅法指南書來看,目的很簡單,就是想要把多繳的稅要回來。如果一本書價值USD 16元,但是讀完之後卻可以讓你退稅USD 2,000元以上,你是否會在意這些小費用呢?

雖然有很多電子軟體提供試算的功能,但是從軟體的角度來看,很多功能有其內涵。如果沒有仔細研究的話,自己可能不會填這些項目,很可能喪失自己退稅的權利。所以買一本稅法指南書來研究是非常值得的。

我同學給我Turbo Tax 軟體,因為我是第一次用,經試算後,發覺稅比TaxACT退的少,可能原因是我這二年已習慣用TaxACT的介面吧。後來我決定再用TaxACT電子報稅。我反覆操作介面,再配合我買的稅法指南書所得到的知識,我真的發覺有不少項目剛開始時會漏填,後來再把列舉的費用補上去。

當我看到螢幕上加州稅退款及聯邦稅退款又增加時,當然臉上有笑容,但是我總是會再想辦法看看是否能再列舉合法費用,讓聯邦稅退款再增加。

經過幾天的努力,終於讓聯邦稅退款增加至我滿意的數字時,我才從網路上正式報稅。這二天終於看到聯邦稅退款及加州稅退款已進入我的Checking Account中。 雖然電子報稅軟體將美國複雜的稅法簡單化,但是也隱含了一些背後的意義。若沒注意, 自己很可能喪失退稅的權利。

如果你有時間不妨研究如何報稅,或是花個USD 50-100元請個會計師幫你退稅,不要讓美國政府多收你稅。若你發覺你還要補稅的話,你應該趕快想辦法列舉合法費用。


延伸閱讀:
學習如何在美國合法報稅
西雅圖另一特點:是一個沒有所得稅的城市

4 留言:

MoleWisdom.M 說...

我用過TurboTax 和H&R TaxCut。兩個差不多--現在用TaxCut,因為比較平。用數十元買software報稅非常值得--因為用筆填寫表格很累﹐而且退款會較慢。

我不太信任會計師﹐除非是熟人介紹--因為有些所謂"報稅會計師"只是讀了幾個課程﹐未必真的知道很多。父母當年有壞經驗--一張表格填錯幾項﹐被政府"打回頭"。

加上﹐雖然是會計師計數﹐報稅表做錯仍然要交稅人自己負責。所以在美國報稅時不要太依靠會計師﹐需要自己清楚法律和再三複核稅表。否則﹐會計師因為不小心或不清楚某條法律而做錯﹐最終要自己付罰款。當心﹐當心。

MoleWisdom

Ray 說...

感謝你分享經驗!所以最好還是自己研究,自己報稅較好!

Unknown 說...

謝謝您的文章.請問您買的是哪依本稅法的書?

Ray 說...

Chu,

J.K. Lasser's Your Income Tax 2008: For Preparing Your 2007 Tax Return. 這一本書不錯!但是要花時間唸!我只看我需要的章節即可!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