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6日星期日

回憶起在加州購買新車的趣事-讓煮熟的鴨子飛掉

最近斯汀心中興起購買新車的念頭,這使我想起2005年12月30日,我在南加州購買新車的趣事。

2005年年底,我失去了工作,再加上過沒多久,剛買來的二手車又被偷,運氣真是差到了極點,後來幸好如願找到工作。那時需要買一輛新車, 但是在購買新車之前,我並沒有到處研究汽車的款項及價錢, 我的目標就只有 Toyota。我那時心中認為車商賣 Toyota 的車應該差不多,價錢也差不多,於是我就打電話給我學弟請他幫我介紹有無認識的汽車銷售員,結果地點在 Ontario, CA。

我那時打電話給我學長 Michael, 他是我台灣的學長,大我一屆,來美國也有7年的時間, 也算是我生命的貴人之一。我想請他和我一起去看車,順便問他的經驗,結果他沒接到電話,但是我又急需要買車,於是我就開著租來的車從  Hacienda Heights, 60號往東,再走15 往北,來到了這一家 Crown Toyota 的華人部,。這一個華人部經理很會做生意,我事先又沒做功課,於是他向我推薦買 Lease的車,後來我考慮了一下,也覺得不錯,當場簽名,用信用卡刷,我的資料也送進資料處理部門。

我等了將近 15 分鐘,因工作人員速度太慢,延誤了時間。此時我學長 Michael 一通電話進來,我和他說我在買 Lease 的車, 正等著牽車。他問我說價錢多少,我和他說完之後,他覺得太貴了。Michael  的老婆 Annie 接過電話後叫我不要太衝動,因為他們算完之後覺得太貴了。後來他們問曾賣過車的朋友,也說太貴了,貴的部分是給汽車銷售員的佣金,但是未免拿太多了。現在最好是買一般的車子,不要買 Lease 的車。

Annie 叫我趕緊和銷售員說, 趕緊把單子抽出來,再從長計議。我和那位銷售員說了之後,他聽了覺得不妙,但是還要請示他的經理。於是我和他一起去找他的經理說明,那位經理也覺得拿我沒輒,於是將我的單子先抽出來,我請他作廢原先信用卡的單子,他也辦理。

後來我就開車前往 Michael 家,仔細和他們討論,也看了世界日報的廣告,發覺華人做生意真是厲害,都已經將汽車出門價寫在廣告上。隔天我去了幾家 Toyota,發覺每一家給的價格都不一樣。Costco 的會員去 Costco 的合作廠商也沒比較便宜。

後來 Crown Toyota 的銷售員打電話問我情況如何? 我說他們開的價錢比你們便宜,我感覺他聽了很著急。我又和他說,他們有提供終生免換機油的服務,你們有嗎? 他聽了更著急了, 因為他沒辦法做主。之後他陸陸續續和經理討論,因為他們覺得煮熟的鴨子應該會飛掉。

我經過一天的搜尋,實際親自去其他 Toyota 車商看車,也打電話給廣告上的承辦人詢問價格。那時心中已有一個底。此時 Crown Toyota 的銷售員又打電話給我說,你現在情況如何? 我說我已決定要買某一家的 Toyota 的車,價格比你們便宜,又近。他聽了更著急了。他後來和我說,他們經理已放出風聲, 要便宜你比市價 2,000元, 不是 Lease 的車。我聽了並沒有懷疑,反而很高興。

但是後來到了那裡,和他們經理說完之後,才發覺他們竟然欺騙消費者,讓我覺得心中不高興。我還和那位銷售員說,你不是說你們經理答應了嗎?此時他話說不出來。後來我就不買 Toyota 了。所以我讓他們煮熟的鴨子飛掉。

後來我學長說他有認識的朋友,賣 Honda 。我和他一起去了車商之後,那位朋友二話不說,馬上找尋 Invoice 價格,並說出來,再加上一些給銷售員的佣金,我覺得很合理。然後再幫我算一下分期付款的方式,於是才有我這一輛 Honda Accord 的車。由於這一次的買車經驗,我才對買車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讓我學到銷售員不要信口開河,否則只會連累公司的聲譽。也讓我學到買車之前先要知道 Invoice 價格,貨比三家不吃虧。

現在若要買車,我都會上Kelly Blue Book 的網站查詢車子的 Manufacturer Suggested Retail Price (MSRP) 及 Invoice 價格,才會知道現在車子市場價格的行情。奉勸想在美國買車的人,一定要先知道Invoice 價格 ,因為你買的車可能會差個 USD 1,000-2,000之間。這不是你想要的結果。

延伸閱讀:
在美國買新車6個注意事項經驗分享
終於接到車子的所有權狀(Certificate of Title)

6 留言:

MoleWisdom.M 說...

Never pay attention to the MSRP - for most cars, only a true fool pays that price. You must get the invoice price of the car (kbb.com or edmunds.com) before stepping into a car dealership. Talking directly to the "internet sales" department of the dealership can give you a very good price as well.

When I bought my Camry in 2006, I submitted a request on a car-shopping website and within a couple of hours, various dealerships called or emailed me with a final price - all below the invoice price. Eventually, I chose the dealership that is close by and got a very good deal -- even cheaper than buying a used one of the same model and year (based on KBB estimates).

Ray 說...

Yes, you are right.Don't believe MSRP. Actually, I was a fool at that time. :)

Did your final price cover eveything inclduing the license fee?

The price of my car is out-of-door price.

MoleWisdom.M 說...

The price quoted by the "internet department" is the out-of-door price and included the car price, license fee, tax, etc. I remember that even including these fees, my new car cost less than a used one - so a very good bargain.

Ray 說...

Good deal. I will remember your suggestion. :)

LVCHEN 說...

買車真的要貨比三家,不過像 Ray 這樣還能詐一下銷售的,真是人上有人,厲害,又學到一課。

Ray 說...

Ivchen,
反正sales 就是sales 啊!已佣金為主要目的! 他將我一軍,我再反將一軍,有何不可啊!不要跟自己的錢開玩笑!哈哈!

Locations of visitors to this page
自訂搜尋